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魅力橘乡绽异彩
2016年01月14日 09:25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回眸“十二五”系列报道之宣传文化篇

  橘乡大地,文化绮丽。在深入实施“文化强区”战略下的黄城,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这个根本,充分挖掘利用当地深厚的资源,努力构建更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品味,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支撑。

  十二五期间,我区被列为全省宣传文化12个重点培育典型县(市区)之一,同时,被评为全省文化产业十强区之一。

  弹指一挥间,五年时光转眼即逝。回眸“十二五”,橘乡文化魅力无限,闪耀着智慧的光芒,涌动着无穷的力量,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乡村农民,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宣传工作带给生活的变化。

  一村一品,有声有色,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花开满枝

  不久前一个傍晚,海拔500米的屿头乡布袋坑村“夜生活”正式开场。村口不远处的布袋大舞台,一曲《神奇的布袋山》正在热闹上演。村民们互相聊起了天:“自从村里建起了文化礼堂,家门口的大舞台,天天晚上都火爆。”

  溪石垒砌成的台架子,松木板铺成了台面,还有灰白相间、韵味十足的瓦片,布袋大舞台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村里的文化礼堂没有大兴土木,而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改建了原本利用率不高的设施和旧有的农家书屋。

  不止是布袋坑,随便走进哪村的文化礼堂,都能见到热闹的场景。不论是那童音绕梁的启蒙礼、深深鞠躬的敬老礼、18岁的成人礼、金婚典礼,还是村干部庄严的就职礼,抑或是各种各类文艺演出,都在这里尽情展现,也让村民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农民搭台,文化唱戏。“十二五”期间,我区在原有农民会馆的基础上,以建立农村文化活动集聚地、乡村历史文脉及文化基因传承的大平台和正能量的辐射源为目标,与美丽乡村、特色农业、旅游景点、传统文化等紧密结合,全面推进文化礼堂建设,高标准建成了88家示范性农村文化礼堂,矗立起了一座座当代乡村的文化地标。

  服务升级,管理标准更细致。我区在创建文化礼堂的同时,创新管理,率先推出农村文化礼堂理事会负责制,并通过不断完善获得了全省先进,开始在全省推广。负责制通过实行理事会公推直选制度、管理员聘任制度、乡村大使驻堂制度、文化活动社团制等制度,充分发挥群众自我组织、自我管理的力量,把文化礼堂打造成群众唱主角的舞台。

  几年来,集学习、文化、交流、服务等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礼堂在村庄相继扎根落户,展示着各村的村史村情、乡风民俗,院桥镇繁荣村综合性文化礼堂创“新老繁荣人”欢乐之家,沙埠镇栅溪村文化礼堂展示历史悠久的青瓷文化……“一村一色”“一堂一品”的农村文化礼堂就像磁铁,集聚着各类文化活动,传承着乡村历史文化基因,将村民们的心紧紧地凝聚在一起,感受被文化浸润的幸福感。

  说学逗唱,以文化人,“乡村大使”成了基层宣教生力军

  百姓故事,百姓讲。走进文化礼堂,除了一应俱全的文化设施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乡村大使的忙碌身影,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老胡,再给我们讲个故事吧。”高桥街道八份村的崇德礼堂内,村民边拍手叫好边起哄。年过花甲的评书爱好者胡从德眼睛一转,关于邻里和睦相处的黄岩白搭段子就开讲了。胡从德在黄岩可谓是大名鼎鼎,既是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是文化礼堂聘请的乡村大使,每周礼堂驻堂开展主题宣讲。“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国梦”“宜居黄岩”等主题,经过他的嘴,都能用三句半、顺口溜、快板等乡土文艺形式表现出来,深受群众欢迎。

  上郑乡坑口村的乡村大使郑英俊有个响亮的名号——黄岩“赵本山”,“白搭”顺口溜张口就来,吹拉弹唱样样精通。他走到哪,就热闹到哪,重要的是他的作品总能紧扣政策方针,如他创作的“五水共治”就用“接地气”的方言土语和易于接受的表现形式,把这些项目造福百姓生动地展现在观众的眼前。

  胡从德、郑英俊等只是我区众多优秀乡村大使中的代表,这些乡村大使来自各行各业,能说会道,才艺出众,深受老百姓喜爱,具有相当的知名度。他们不仅是土生土长的“草根明星”,也是当地的宣传大使、文化大使、文明大使,也是理论政策宣讲员、社会舆论引导员、乡风文明传播员和文化活动指导员。他们走到哪里,哪里就有欢声笑语。

  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常抓常新。最关键的,要让群众听得进去、接受得了、理解得透。从2011年开始,我区以“乡村大使”为抓手,将民间宣传文艺人才进行整合提升,打造出一支知民需、惠民生、聚民心的宣传文化兼职队伍,以群众队伍引领社会价值观、弘扬道德新风尚、传递向善正能量,使其成为动员、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实现了宣传对象由被动接受向主动参与转变、宣传内容由抽象向具体转变、宣传形式由单一向多元转变、宣传格局由专职单打独斗向专兼职整体联动转变,形成了“群众宣传群众、群众教育群众、群众引导群众”的有效宣传模式。通过寓庄于谐、寓教于乐“接地气”的文化浸润活动,文明之风渐渐播进农民心田。

  德行黄岩,知行合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新风尚

  文化是城市的精神和灵魂,也是市民认同的精神价值与共同追求。《黄岩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2011-2015年)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文化强区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实施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精神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这一大背景下,五年来,在不断创新农村文化阵地,推动基层理论大众化,完善各类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我区不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文化综合实力,提升现代社会文明程度,促进人的素质全面提高。

  驱车经过82省道,行经东浦路时,总能发现一张张美丽而朴实的面孔,郭和塔、赵林、王义生、彭彩荷、胡金清……一个个平凡的好人走进大众视野,用他们最平实的生活场景传递着来自黄岩各地的诚信之美、闪光之美、奉献之美,吸引了无数市民的目光。

  以大型户外灯箱形式在主要道路上,让最美人物“亮”起来,东浦路“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一条街”,成了黄岩区一道亮丽的风景。2015年,我区创新推出“德行黄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行合一”主题活动,依托新载体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和践行。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更要做到贴近群众、融入群众。徜徉在古朴精致、温馨平和的巷子里,欣赏着“72巷”第十期主题摄影展《喜视》,感受着新娘结婚时美好的瞬间,令人在不知不觉中沉醉。“72巷”是德行黄岩示范小巷,它将摄影艺术作品挂到百姓家门口,让来自生活的作品回归到生活。既可以把城乡的人文风貌与好人好事送到百姓的心间,又可以使他们成为正能量的感受者、传递者和创造者。

  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将核心价值观基本元素融入城市建筑设计与自然景观,打造了一条核心价值观户外风景线。将核心价值观艺术化,建成“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一条街”。其中包括中钢世纪花园小区“铁艺群”、斗鸡巷“影像画廊”等主题公园、主题社区以及主题街巷,并综合运用公益广告、电子荧屏、雕刻、短信、微信等不同传播方式,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和践行。

  知行合一,大德载道。为切实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行合一”,我区还特别设计了“大爱黄岩”“最美黄岩”“书香黄岩”“诚信黄岩”“法治黄岩”“慈善黄岩”“文明黄岩”七大行动。每个行动各有亮点,吸引着市民参与,通过人知人晓、主题实践、文化培育、示范引领四大行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落小,形成从上到下倡导、从点到面践行的网格化、清单化工作格局,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上走出了特色。

  文化如阳光,平等地照耀在每一个人的身上。博物馆、非遗馆、黄岩书城的开馆开业已排上日程,九峰古民居文化项目在加快引进,这些文化地标将使黄岩群众的精神生活更为充实。

【作者】: 袁 媛 洪 浩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