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清风拂面“廉”花开
2016年01月15日 09:22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回眸“十二五”系列报道之党风廉政篇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黄岩区纪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纪监督问责,通过全区区管党员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专题集中轮训、学习新《准则》《条例》等活动,让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党员干部心中打下烙印。

  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开展“农村涉纪信访化解年”活动、推进“三转”“清风茶室”抓早抓小……一项项工作周密部署,传递出区委区政府“十二五”期间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在人们期待的目光中,清正廉洁犹如阵阵清风,吹拂橘乡大地。

  坚定有序助推“主体责任”落实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当前最大的形势是什么?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牛鼻子”在哪?抓牢主体责任。“十二五”期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去年年初,区纪委在《今日黄岩》报、《黄岩廉政网》开辟“主体责任书记谈”和“纪委书记谈监督责任”专栏,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陈伟义和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波带头谈体会,营造出了落实主体责任的良好氛围。

  此外,为避免“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减小”的问题,区委区政府从责任清单入手,制定出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对党政班子领导个人的责任明确细化为58项具体责任;陈伟义率先垂范,亲自挂帅,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扛起主体责任,做到亲自部署工作、亲自听取汇报、亲自约谈促整改、亲自协调重点环节;其他班子成员也积极履行“一岗双责”,经常开展调研检查,召开分管线廉政会议;各牵头部门也认真履行职责,定期汇报牵头工作落实情况。同时,区纪委加大问责和曝光力度,去年,6名党政“一把手”因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被诫勉谈话、通报批评。

  1月6日,由陈伟义带队的党风廉政建设检查组赴西城街道、区信访局和区人民法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检查工作,他要求各单位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立足“三转”聚焦监督执纪主业

  “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是纪检监察机关在“十二五”期间适应新时期反腐败斗争新形势需要作出的一次深刻变革,使得主业聚焦更准,角色定位更清,对自身要求更严。

  “三转”之前,区纪委的主要工作思路是源头治理,以一种强势促使政府加大公开力度,规范权力透明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2012年至2013年,我区建立网络平台全面动态公开保障性住房阳光监管、阳光招生等9大重点事项的进展;60个区级部门、19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清权、确权、规权,推进行政权力规范化建设,并在全市率先建成“一站式”电子政务平台;同时,开展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创新推出审批代办制,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还在全区乡镇街道和村居设立代办窗口,搭建了“群众动动嘴,干部跑跑腿”的办事模式。

  为了避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尴尬,2014年,区纪委按照上级要求开始了“三转”,重组优化了内设机构,将四个科室合并,同时增加两个纪检监察室,一线监督执纪力量达70%;清理调整区纪委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取消或不再参与121个,保留15个,精简89%。从2013年到2015年,区纪委相继完成“统派直管”改革和“派驻机构”改革,由三个纪工委全面升级成十五个“派驻纪检组”,实现了监督范围全覆盖。

  经过一系列的变革,区纪委把阳光工程、便民服务中心等项目交接给了对应的职能部门,纪检监察系统则专心监督执纪主业,做好“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2015年,三个纪工委先后对民政局、残联、阳光招生等重点单位和热点问题开展巡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8个。同时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全年党政纪立案152件,处分179人;其中处分乡科级干部12人,收缴违规违纪款146.3万余元。

  正风肃纪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十二五”期间,我区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开展正风肃纪活动。

  2013年,我区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其中针对“旅游式体检”中的制度漏洞,明确规定“体检不出区”,我区每年财政节省支出近千万元。

  2014年,区纪委在工作中摸索出“三网联查”工作法,利用“天网”查公车,利用“税网”查公款消费,利用“电话网”查窗口单位服务情况,效果明显,实名通报45起典型案例,没收违规发放津补贴66.24万元,65人受批评教育、扣罚奖金、暂停职务等处理,22人受党政纪处理。

  2015年,区纪委加大督查力度,紧盯元旦、春节、两会等重要节点和重大会议,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单位,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87批次,严肃查处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酒局”“牌局”等突出问题。据统计,全年共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问题111起,处理党员干部183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40人,涉及区管干部16人;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7.12%;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礼金、礼卡19.1万元。

  “十二五”期间,为了让作风建设更加公开透明,黄岩区纪委将黄岩廉政网改版升级,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公布举报电话,大大方方“开门监督”;同时,开辟“监督执纪问责曝光台”,官方发布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行为,开通至今共点名通报典型案例79起。

  基层党风廉政阵地弘扬清风正气

  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局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回眸“十二五”,“阳光村务”“清风茶室”“廉洁村”建设等一个个举措的推出,可以看出区纪委不断以反腐倡廉建设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2013年,区纪委在江口街道芦村试点“清风茶室”,搭建起了人性化基层廉政教育平台。到2015年,“清风茶室”已扩点推广到7个乡镇街道9个村居,通过喝茶、谈话营造一种宽松的气氛,对党员干部、村干部等进行提醒教育,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抓早抓小。去年,新前街道屿下村的一名党员在村党员微信群里发表了“本人从不参加党员活动”等违反党纪的不当言论,新前街道纪工委立即在“清风茶室”对这名党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他在村党员微信群里检讨,消除影响。据统计,去年“清风茶室”开展日常提醒教育党员干部谈话221次。

  “廊桥水中映,一路二环一亭皆风景”,这是上郑乡坑口村打造的美丽乡村建设的真实写照。在这背后,该村村监会的功劳可谓功不可没。“十二五”期间,作为村里的“纪检委”村监会逐渐向年轻化、高学历化转变,民主监督也从最初的财务方面逐渐扩展到村民主决策以及工程建设上,越来越发挥出源头监管作用。去年,全区村监会共化解矛盾纠纷120起,提供党员干部问题线索62条;其中,被纪检监察组织立案审查25件。

  2015年还是“农村涉纪信访化解年”,区纪委集中力量进驻84个村进行财务清理、审计,挂牌销号61个疑难信访积案;联合公安、检察、审计、农林等部门开展农村干部违纪违法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涉及农村“三资”管理使用、阻碍工程推进、敲诈勒索以及涉黑涉恶等问题,立案查处58人,移送司法10人,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作者】: 喻杨博 牟茜茜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