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四换三名”打造经济“升级版”
2016年02月17日 09:32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我区全力推进工业经济发展纪事

  编者按:“十二五”期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齐心协力、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报今起推出“回眸‘十二五’、喜迎区两会”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地报道我区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展示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创新实干、狠抓落实,为加快建设最佳宜居城区、高水平全面建成惠及全区人民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昂扬斗志。

  随着“四换三名”工程在浙江大地全面推进,我区以强有力的特色产业基础为依托,以“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腾笼换鸟”和“名企、名品、名家”为内容的“四换三名”项目在我区全面推进,掀起一股企业转型发展的热潮,一场打造经济升级版,再续工业经济新辉煌的征程已然开启。

  “十二五”期间,我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综合实力稳步增强。201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3亿元,年均增长8.4%,是2010年的1.5倍。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性投资由25.01亿元增长到62.62亿元,年均增长速度一直保持20%以上。其中,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保持年均6.4%的增长速度,在2015年达到378亿元,利润为22.1亿元。单位GDP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分别达到14%和24%。这些成绩的实现,都离不开“四换三名”项目的推进。

  机器换人+科技创新向高端“智造”迈进

  一说到“坐空间”,就会联想到全国唯一一家连续两年荣获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金奖,把生活“坐”出品质,把椅子“坐”出艺术的星威国际家居有限公司。

  星威家居是国内椅子制造行业的龙头,年产值在6亿元以上,拥有500多项外观设计专利、11项发明专利和50项实用新型专利,公司生产的主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75%左右,文化创意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动力。

  在产品创新上,星威家居下足功夫,同时通过购置智能化立体仓库设备,形成了存取自动化(一条龙)体系,仓库总储存量达29370立方米的能力。

  星威国际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根林告诉记者,机器换人前的仓库是普通的仓库,每个仓库安排保管员1名,仓库整理工3-5名,运输人员5人左右,每次存储或发货(取出)都增加相当人数进行运作,事后也给仓库产生了垃圾。每一次作业,都需要开启全部电灯,电梯忙碌不定。而仓库管理员还要根据货物存取情况进行登记,最后汇总。“仓库运作的全过程,人员需要量大、劳动强度高,却效率低、能耗大,员工都认为仓库是苦力活,都不愿去仓库工作。”叶根林坦言。

  而现在所看到的场面截然不同,除运输工、装卸工外,仓库进行的电脑化、信息化操作,只要电脑点击、按键一按,系统就能运作起来,用工人数减少30人以上,自动化程度显著提升。“现在,工作人员也成长为了仓库的技术员。库存产品的破损情况改变很大,用电量下降10%以上(仓库用电量),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有力推进了企业的规模化生产。”叶根林满心欢喜地说。

  2013年,全省部署“机器换人”工作之后,全区多家企业同步起步,掀起了我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热潮。在2015年下半年,我区编制了《黄岩区塑料制品行业“机器换人”行业推进方案(2016-2018年)》,参加并通过了专家评审答辩,入选省级“机器换人”示范行业。

  目前,国外进口设备数质量和进口额连续位居全市前列,区内已拥有五轴联动和3+2龙门式加工中心60余台(套),模具制造装备技术处于领先水平。“机器换人”武装起我区特色产业,打通传统产业升级的快捷通道。与之相随,一批现代产业工人正茁壮成长,成为“黄岩制造”迈向“黄岩智造”的底气。

  空间换地+腾笼换鸟双管齐下提高资源配置

  “面对依旧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我区的工业经济仍须摆脱过多依赖低端产业、低成本劳动力、资源环境消耗的状况,实现黄岩工业经济再跨越。”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空间换地、腾笼换鸟,让有限的土地产生更大财富。如今,我区不少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盘活存量,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利用率。浙江裕盛模具有限公司通过灵活的“向天取地”,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与空间,向上层空间发展,将平面扩建改为纵向延伸4层,现厂房总面积达到4.6万平方米,实现土地和产品双转型。

  在裕盛模具厂区内,可以看到楼内盘旋式的车道供车辆上下,“我们的仓库和停车场,以多层设计代替一般的平层仓库,提高土地利用率。”浙江裕盛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义介绍说,第1层用于模具生产,第4层共8500平方米,用作停车场便于搬运2楼和3楼的产品,可同时停200辆车,解决了土地紧张,扩大生产受制的问题。“要把土地与产值、就业等挂钩,努力以最小资源环境代价获取最大经济效益。”这是王建义在企业发展中所坚持的。

  “十二五”期间,联化科技、永宁药业、市下控股等57家企业完成旧厂区改翻建;双鸽集团、特艺集团等12家企业顺利完成“退二进三”;精诚模具、韩一利民、新立模塑等120家企业异地搬迁。

  台州市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利用上市公司联化科技的老厂房,从零起步,以改造修缮的方式进行整体建设。基地已累计入驻17家设计企业和9家公共服务平台,四年内共实现服务收入1.4亿元,设计转化产值(黄岩区部分)接近80亿元,“黄岩制造”转向“黄岩智造”的作用逐渐显现。

  近年来,我区因势利导鼓励企业推行空间换地,三年来累计完成旧厂区改造176个,带动有效投资38亿元,新增产值58亿元。在工业经济“腾笼换鸟”中,2015年全区整治完成率为2.19%,一批批低小散的落后产能企业被逐步淘汰,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的产业得以大力发展。在政策引导和要素倒逼之下,“空间换地”“腾笼换鸟”在解决企业用地、淘汰落后产能问题的同时,也为我区经济今后的发展赢得了更广阔的空间,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电商换市+三名企业新模式多渠道齐头并进龙头企业

  近年来,为了赢取更大的发展机遇,把线上线下“两个市场”融合起来的“电商换市”商业模式风生水起。“十二五”期间,我区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线上交易量和交易额均大幅增长。每年以30%多的增速增长,在2015年,我区实现网络零售额77.27亿元。

  浙江汇丰塑业用品有限公司作为我区塑业日用品行业的缩影,在企业发展中一直注重产品质量、包装以及宣传等方面的创新提升,共有产品200多种。浙江汇丰塑业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海波说,公司在走创新转型之路的同时,如何分市场份额这块大蛋糕,加强网络销售就是一个很好的渠道。

  近几年来,浙江汇丰塑业用品有限公司借力于电子商务拓宽营销渠道,自2011年开始公司打造电子商务平台,每年网上的销售额以30%递增,2015年网上的销售额占公司总销售额的20%。网上销售在我区塑业日用品领域起到排头兵作用。

  “十二五”期间,我区培育一批知名企业、知名品牌和知名企业家,用优势龙头企业支撑黄岩制造。永高作为首批省级“三名”培育试点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达30%以上,大企业的龙头作用增强。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十二五”时期是我区经济转型、项目建设持续加速的五年,我区将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以“四换三名”为抓手,从政府“要我换”到企业“我要换”的转变,进一步向工业“智造”迈进。

【作者】: 张圣璐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 强力推进创新深...
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召开
广交会上的“黄岩制造”受到全球客商青睐
全省首单政策性地方特色小麦收获期损失保...
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 强力推进创新深...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黄岩11宗地块亮相长三角土地展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