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烦人的促销噪音几时休?
2016年04月25日 09:01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书香园前面的男装店每天在街上开演唱会一样,音乐声震耳欲聋。从早上九点钟开始,不间断地播放流行歌曲,一刻都不停,一直要折腾到晚上九点以后。”“烦死人了!有时候还有人拿着话筒在马路上鬼哭狼嚎地唱歌,搞得家里小孩子作业写不好,老人家休息不好。”最近,书香园小区里的业主们碰到了一件十分头疼的事情。房子楼下店面的音响没日没夜的“吵”。

  青年东路是黄城主要的商业街,拥有各类商铺百来家,不少店铺用家用喇叭、大功率音响扩音促销。促销噪音严重扰民,附近居民叫苦连天。

  晚上八点半,记者来到了青年东路实地探访。刚过九峰路路口,进入青年东路,记者就听到一阵节奏感很强的动感DJ音乐,紧接着就听到各种各样嘈杂的促销喇叭声。

  绘图:王佳阳

  促销噪音无处不在,主干道变身“菜市场”

  高音喇叭促销法操作简单,设备成本低,成为很多商家惯用的促销手段。在青年东路上,高音喇叭促销的店铺也不仅仅只是这家男装店,还存在很多用同样方式促销的店铺,例如某连锁休闲品牌服饰,部分手机专卖店,一些羊绒专卖店。沿路走在青年东路上,时不时可以清楚地听到店内音响中传出各式各样的促销声音“来来来,帅哥美女看过来,回馈新老客户……”“换季清仓大甩卖,100元一件,100元一件”,还有一些动感的流行音乐。“在这样的店门口打电话,根本听不清电话里头讲什么。”路过正在放音乐的店门口就赶忙加快脚步的行人匆匆地告诉记者。

  据观察,在青年东路一条街上,配备音响设备的店铺大概有十几家。这样的音响设备分三种。一种是常见的黑色可移动式大功率音响,大概高50厘米。它们往往被摆放在离门口最近的位置,非常显眼。另一种是固定式娇小型音响,大概只有六寸蛋糕那么大,相对比较隐蔽,它们被安装在店门口上方横梁角落里,不仔细看发现不了。还有一种是“小蜜蜂”扩音器,促销人员带着它,反复说着活动口号,时不时地招揽路过的行人进去看看。为吸引路人,音响都尽可能被摆放在靠近店门口处。

  据负责这条街的清洁工说这些店铺八点半开门,大概九点开始陆陆续续开始播放音响,一直到晚上九点多。有些店铺是只有在节假日和换季清仓的时候播放,有些店铺每天都会播放。不难想象,一到销售黄金期,各种音响同时工作,各种烦人的声音交织在一起,那场面一定非常可怕。

  高音喇叭六亲不认,街坊邻居怨声不断

  “太吵了,自从搬到这里开始,中午就没睡过好觉。”住在书香楼街边店面单身公寓的陈女士气愤地告诉记者,她租的房子离楼下的店面很近,白天不是放一些很吵的音乐,就是有个男人在店铺前唱歌。陈女士上夜班,搬到这里开始,白天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严重休息不足让陈女士不得不打算重新租个房子。“烦死人了!家里的老人和小孩都休息不好,孩子作业都做不好。”黄先生激动地说,“孩子下午要上课,就想让他快点做完作业休息一下,下午才有精神上课,结果声音吵得实在没办法写,孩子烦,我和我老婆更烦”。

  据书香园物业管理处物业负责人说:“我们接到不少这样的投诉,受影响最严重是街边店面楼下单身公寓的住户。户主投诉,我们就会派保安过去协商,但是没起到什么作用,处理这个问题我们也是有心无力。”

  记者走访了附近的几家没有安装音响设备的店铺。“常年听这些声音都习惯了,每天就当作听音乐。没办法啊!”青年东路上一家老店的店主无奈地直摇头,同样开店做生意的店主说:“我们也是做生意的,做生意放点音乐,搞些活动,吸引顾客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能常年放,毕竟每天都听这些噪音,肯定对身体有影响。这样一来我们这些店铺和附近的居民肯定要有意见。”

  记者还观察到,青年东路上大大小小的酒店不少。短短两三百米的路程就有七八家酒店。记者采访到附近一家酒店,酒店的前台告诉记者,店面的喇叭声音太响对他们的影响不小,有很多客人因此投诉。所以他们在安排房间的时候,都会把需要休息好的商务客人安排到安静的位置,而受促销喇叭影响大的房间一般都当做钟点房卖。

  治理商业噪音污染需相关部门需联手

  记者从城东派出所了解到,他们只有在接到相关的报警后,才可以出面管理。只要一有报警,他们都会立即出警,但是在处理这类问题上他们也颇感不顺。记者了解到是否构成噪音,需要环保部门专业设备检测鉴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58条“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使用高音广播喇叭”规定进行处理。“对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行为处以警告,警告后仍不改正的,可以处最高500元的罚款。”派出所工作人员还提到要彻底治理商业噪音污染,需要公安、环保、行政执法等部门共同配合。

  记者致电区环保局,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同区域构成噪声的分贝数值不同。根据《国家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规定,青年东路的噪声标准为白天60分贝,晚上50分贝。随后,记者来到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商店噪声污染可以说并不在我们执法范围内,因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常用法律》中并没相关的明文规定。如果商店把音响放在店门外,我们就有权没收。”但是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遇到音响喇叭声音太响,都会出面劝告让其整改,基本上大多数店铺都会配合。也有个别不配合的店铺,和执法人员玩起躲猫猫,执法人员前脚刚走,他们后脚就开始播放。行政执法大队中队长建议民众积极监督举报,合力打击促销噪音行为。

  记者手记:小噪音大民生,我们要对噪音污染说“不”

  在这几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商业促销噪音这一现象普遍存在。不单单局限在青年东路,还有永宁街、劳动南路、横街路、食品街等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有商店的地方,就有商业噪音。为什么在城区的主要的道路上,可以时不时地听到刺耳的促销声呢?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商业促销噪音如此普遍?

  记者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人们没有意识到噪音污染危害性。噪音污染到底可以对人体产生多大的危害?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这些都是噪音可能会产生的危害,而这些危害却只是噪音种种危害当中的凤毛麟角。噪音污染已经成为人类公共健康的第二个杀手。而我们却对可怕的噪音污染却习以为常。正是这种习以为常成为一而再、再而三的纵容,让高音喇叭促销声从一家又一家店铺中频频传出。

  采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实际上高音喇叭促销产生的效益并不明显。不少消费者表示不会盲目选购促销的店铺里的折扣产品。打折促销的商品都是过时过季的。“羊毛出在羊身上”,“一分价钱一分货”“便宜没好货”。

  彻底杜绝商业噪音,还居民一个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需要相关部门和每个市民的共同努力。那些天天用高音喇叭“轰炸”的无良的商家,打着“清仓让利”“回馈消费者”的口号,但是他们的行为完全却丝毫没有考虑过被他们称之为“上帝”的顾客们的感受。这绝对不是在让利,而是一种变向的伤害和欺骗。

  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要靠大家一起携手保护,我们要多监督、勤举报,对促销噪音坚决说“不”。

【作者】: 陈媛瑗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