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黄岩美食
麻糍那些事儿
2016年04月29日 09:11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麻糍挂桌档得流噢——快点赶。”在橘乡西部流传着这样一句俚语,令我记忆犹新,因为它颇为形象生动地描述了麻糍的糯软和弹性。

  麻糍,是山民家家户户逢年过节必不可少的点心。它既是橘乡山民过冬的美食,也是招待客人的便携点心。在冬日的漫长时光里,只要有亲朋好友来家做客,在农家饭桌上,就会端上主人放在青花瓷盘中烙黄了的几片麻糍。甚至,有几户厨艺不错的家庭主妇,打下几个家养鸡蛋,撒上几把葱花,变着花样让麻糍色香味俱全,令人远远闻着就是馋涎欲滴。客人咂上几口糯米酒,夹上几筷农家时令土菜下肚后,需要垫肚子的主食来补充肠胃。而一大盘黄、白、绿相间的鸡蛋麻糍不失时机的上桌,顿时让客人胃口大开。一桌子人,开始吆五喝六,满脸通红的开始海喝神聊人生的过往,以及对生活的美好憧憬。

  其实,倘若你心灵手巧,或者是个吃货。那么,对于麻糍的另外一些地道的吃法也应该有所耳闻。尤其是清明节前后的时令小吃——青麻糍,更是倍受橘乡西部山民们的青睐。但是许多山外的人们至今对这款特色美食闻所未闻。因此,我觉得今天我有幸为他们讲述一些青麻糍的事儿,也算是为推广橘乡特色美食尽点微薄之力吧。青(鼠鼬草),是春光妩媚、烟雨江南的天使,它似乎倏忽间眨巴着眼儿从地底下冒出来似的,将橘乡大地的田埂上、田野间一夜之间覆上油油的嫩绿浅黄,刚从冬日的寒冷中苏醒过来,却一不小心又跌入了心旷神怡的春天。人们打着伞,掂着足,俯身蹲腿置身于春天的田野,采青成了橘乡大地上一道优美的风景。

  一篾篮青采回家后,人们则开始倒入团箕上散开挑掂一些草根或杂物,倒入水槽浸泡一段时间洗净,捞到锅里沸水用簝篱过一遍,再将干瘪成团的青在捣臼里用石杵捣烂成团,放到热气腾腾的饭蒸上端蒸煮。饭蒸入臼时,得将上端蒸熟的青拨开,均匀分布在糯米团的表层,这刚捣出来的青麻糍才会四角青青,层层泛出青青之色。在热气腾腾的面床上,切下一块,舀上一口,牵丝蔓延时,你才会情不自禁地知道“麻糍挂桌档得流”究竟是咋回事了。当然,吃麻糍不能囫囵吞枣匆匆下咽。不然,会烫伤你的喉咙不算,还会增加肠胃消化的压力。所以,得细细咀嚼,在回味清香满嘴后下咽,才能体会到青麻糍的良好口感。而赶不上时间的朋友,则开始陆续在热锅上擦上点猪油,烤起来吃,清香四溢,也足以馋人。至今,仍然有几个朋友对母亲亲手做得腊肉绿豆面汤,拌上几片烤青麻糍而念念不忘。只是母亲平时很忙,缺少辅手,没有时间去家烧这些菜肴,也是遗憾。

  随着天气的变暖,青逐渐老去。山间会有另外一种叫“乌饭”树,悄然间在枝底下长出嫣红嫩绿的叶子。聪慧的橘乡山民,靠山吃山。人们将乌饭叶子采下捣烂,加水浸泡酿制,倒出乌饭叶汁来浸泡糯米后,白色偏黄的糯米加热数分钟后,就会渐渐变紫。倘若浸泡时间长,远远看去,真是乌黑一片的饭团,难怪叫乌饭了。至于,稍后整齐端方在面床上撒了红桂花白芝麻的乌饭麻糍,若趁热舀上一勺用蜂蜜、红糖、桂花、枸杞熬制的糖饮,卷起来塞进嘴,那香香甜甜的味道,一直存在人们的记忆里。

  当然,现在都市与时俱进的人们,用豆沙或者蓝莓酱包进乌饭麻糍,算是吃出了新鲜,吃出了花样吧……

  

  

  

  

  

  

  

  

  

【作者】: 碧水蓝天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