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这些年,她和精神病患者一起过
2016年05月23日 09:21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区第三人民医院二病区护士长金玲珠

  她说,她是最平凡不过的女人,从事着最质朴的工作,只不过工作的地方有些特殊罢了。

  她说,工作这么多年,也会产生退离的念头,但只要这个岗位还需要她,她就坚持。

  她说,不要宣传她,她做的都是本职工作,没什么特别的,真正辛苦的是那些上夜班的姐妹,压力更大。

  4月29日下午,当她从省人民大会堂捧回沉甸甸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省劳动模范称号时,这几句话就一直挂在她的嘴边。

  她是谁?面对荣耀,依旧不骄不躁,日复一日地做着她认为最平凡的工作。她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区第三人民医院二病区护士长金玲珠。

  她是普通人,做了普通人做不到的事

  讲述金玲珠的故事,时间要回溯到26年前。

  1990年,台州卫校毕业的她,不满二十岁,就被分配到刚刚成立的区第三人民医院从事护理工作,还没有弄明白第三人民医院的定义,她又被送往杭州精神医病院进修4个月。

  “那是第一次接触精神病患者。”说起初出茅庐的窘事,金玲珠坦言,仿徨过,害怕过。但4个月的进修,让她明白这个特殊群体也有着无尽的悲哀和心酸。“白衣天使”性格的她放下内心的胆怯,渐渐学会和精神疾病患者沟通,用无声的关爱,温暖着这些身体残缺或性格缺陷的人。

  区第三人民医院坐落在黄长路490号,始建于1991年,是椒黄路三区唯一一家精神病医院,主要治疗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心理障碍、老年痴呆等疾病。医院工作环境艰苦,就金玲珠所在的二病区而言,人手少病患多,护士仅11人,核定床位49张,病区最多时曾住进77名病患。

  “工作忙,强度大,责任心重。”金玲珠如此评价二病区护士的工作,精神疾病患者大多是神经功能紊乱,行为表现无意识,不会顾虑旁人感受的病患,做为护理员,她们必须寸步不离地守护着他们,以免发生突发事故。

  当然,这些还不是她们工作的全部职责,作为医院最苦、最脏的精神科病区的护士,金玲珠等人不仅要经常面对极富攻击性的病患,还要处理精神病患各种琐碎的事情,例如常规的检查、清洁卫生、发药、喂药、喂饭等等。“最怕病患不配合或是臆想。”金玲珠说,在一次给精神病患喂药的过程中,对方一直警惕着她,生怕她会害他,偷偷将药片藏在舌头底下,企图蒙混过关,被发现后,转身就跑,速度又快,如果不是多人合力,后果不堪设想。

  正是因为每天都要接触这群特殊世界的病患,金玲珠对他们的照顾显得尤为用心。有些精神病因患服用了精神药的关系,他们的体液、排泄物极其难闻,有时还会不自觉地随地大小便,在没有配备基础护理的情境下,金玲珠总是身先士卒,不怕脏,不怕累,主动帮病人换衣服、洗澡,做到事事为病人着想。

  此外,在每月一次的会议上,她都会极力邀请病人参加,在会议纪要里写下病人对护士的意见和建议。她随后充分吸纳病患的意见,以身作则,倡议全体护士做好病患的服务工作,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也就是在这时候开始,金玲珠成了他们眼中的“最美”。

  她是护士,也是精神病患的贴身“保姆”

  “昨晚睡得怎么样?病房里有大响动吗?”每天早上7时45分,习惯提前十五分钟到岗的金玲珠,在停好车后立马迈着大步子,快速穿过两道铁门,进入自己的工作区域,一边同上夜班的同事打招呼,一边打开所有窗户,将阳光引进一间间房间。

  “我先去病房转一转。”为减轻夜班姐妹的工作量,金玲珠总会适时地提出一些善解人意的话。8个病房,一张一张病床走过来,病人的情况,她已然明了,待早会再明确一遍,就可以开启她长达一天的贴身“保姆式”服务。

  在二病区,有一张病床,住着一位因精神发育迟滞所致精神障碍的女精神疾病患者,是金玲珠长期护理的患者之一。每天早会过后,金玲珠就要前去为她做基本的晨间护理,再帮助她穿衣、折被、上厕所。“心情好的时候不会刁难我,但这样的时候并不多。”说起与吴小素的相处,金玲珠在她手上可吃了不少苦。

  三年前,是金玲珠与吴小素第一次见面,“她刚被社会救助部门送到二病区,一头长发凌乱地披散着,全身上下只挂了一件外套,整个人散发着臭味。”推开吴小素的病房,眼前的景象金玲珠永生难忘,女人蜷缩在角落,脸埋在双膝之间,双手抱头,像是受惊的鸟。出于职责,金玲珠迫切地想要知道眼前的人是谁?家在哪儿?岂料安慰的话还未说出,人差点被推倒地。“性子太烈了。”这是眼前人给金玲珠的唯一印象。

  此后,金玲珠开始频繁地“拜访”这位与自己身高相近,性子又烈的精神病患者。穿衣服时,不止一次遭到对方地攻击;送饭时,不止一次被她打翻碗碟,白大褂脏了一身;喂饭时,不止一次被反喷一脸,需要两人合力才能完成;上厕所时,不止一次为她无意识的举动善后;洗澡时,不止一次被冷水和热水淋成落汤鸡……尽管背后付出了无数的努力,遭遇了无数次的挫败,但金玲珠依旧像一名合格的“保姆”尽心尽力地服侍着不会说话的她。

  每次送饭之前,金玲珠都要将蔬菜和饭分开摆放,将大排撕成一片片,剔除骨头;将鱼肉一块块挑出来,丢掉鱼骨、鱼刺,然后送到病床前,一口口地喂着她,若是吴小素发起疯来,她会毫不犹豫地抱住她,哪怕对方力量大得惊人,金玲珠依旧不会放手,回头默默地清理被她“折腾”出的淤青。

  “不曾委屈,这是我的工作职责。”因为理解,因为宽容,哪怕遭遇更难堪、更委屈的事情,金玲珠总有办法调节好自己的情绪,鼓励自己坚持再坚持。也正是如此,二病区的护士们都当她是病区的“主心骨”,有她在,就宽心;有她在,就胆大;有她在,天掉不下来。

  她是护士长,还是特殊患者的“家长”

  除了个别极端的精神病患者,二病区也有不少智力低下,喜欢围着金玲珠转悠,寻求表扬和安慰的病患。

  “能忍痛将自己的孩子或是家人送到二病区寻求医护人员照顾和治疗,对这个家庭而言也是一种伤害。”从业26年,金玲珠见过太多这样的家庭,尽管,她无法还这些家庭一个生龙活虎的孩子,也无法大变活人,治愈他们,唯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照顾好他们。因而,只要他们头脑清醒时,她就会抓紧机会,指导他们学会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反复地教,反复地说。”如果对一个正常人说教,可能你会被人冠上“哆嗦”“聒噪”的别称,但是对于这个特殊的群体,作为二病区护士长的金玲珠永远做不到吝啬,从来都是一句话反复说,说上千百遍,只盼他们能听进一两句。

  二病区有不少是这种类型的患者,他们生活大多不能自理。那是一个午后,7个病房的精神病患们刚结束午睡,睡眼惺忪的模样,让人完全感受不到他们是一群精神有问题的人,但是,稍后的点心派送时间完全暴露了他们与正常人之间的差异。“看到吃的,不管不顾,冲过来就开抢,抢不到就打架。”金玲珠说,那样的场面,她看过几次,心里阵阵绞痛,受不了。

  被社会救助部门送过来的精神病患,大多没有家人,属于无名氏,长年累月住在医院,直至康复。但总有少数人,会时常得到家庭的关爱,家里常常送来食物、点心慰劳自己的孩子。于是冲突就发生了,没有吃食的人就开始抢,抢不到就打,打不过就哭。

  往往这个时候金玲珠等人就要挺身而出,当这些“爆脾气”患者的出气筒。“这时候绝对不能惹怒他们,你得耐心地劝慰他们,舒缓他们的情绪。”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金玲珠知道,这个时候绝对不可以凶,“家长”角色的代入使得她们将这些人当成自己的孩子去疼爱,去教育。

  短暂的疏导是有用的,此时的金玲珠就会紧抓机会为这群吵闹的孩子“上课”。“像带小孩一样,照顾他们,贴近他们,其实他们的内心很脆弱,没有安全感,比较喜欢黏人。”金玲珠说。

  有时候,爱心会穿越言语交流的障碍,直扣心扉,尽管眼前的人在我们的眼中是具有危险性的,但是真情无价,有些人,有些事,只有在漫长的陪伴中才会体现自身的价值。就像现在,正不停穿梭在新病房的金玲珠,因为一个新到来的无名氏,又开始不停地忙碌,为病患填写住院登记表、替病人安全检查(卸下身上的危险物件)、执行医生遗嘱、与情绪不稳的病人交流,制作护理记录……

  目睹着新病患的入院场景,看着病房里忙的一塌糊涂的护士长,记者突然明白,这26年来,她是多么不容易,哪怕随时面临被病患打、咬、摔,但说起她的为人,记者相信,那些与金玲珠朝夕相处的精神病患者的话:“金护士长是个好人,待我们好。”

【作者】: 张灵双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