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农技员编顺口溜说唱杨梅种养技术
2016年05月25日 09:03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套帐应须争早晚,迟则虫蝇网内关;丰收不单靠罗幔,疏梢疏果继续干;临近采收要覆盖,覆膜避雨双保险……”在近日的杨梅安全生产技术培训会上,梅农们拿着区农林局果树技术人员专门编写的顺口溜《罗幔杨梅避雨歌》,读得朗朗上口。

  黄岩是东魁杨梅的始祖地,是我国杨梅的重要产区之一。目前,我区的杨梅已建立七大东魁杨梅基地,栽培面积达7万亩,总产值达3.5亿元,已然成为农业主导产业和山区农民增收的重要经济来源,但除七大基地和大户以外,其他梅农分散在全区各乡镇街道,这为杨梅的质量安全监管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一个月后便是杨梅上市的季节了,区农林局果树技术人员想了一个“妙招”——编顺口溜,通过这种方式帮助梅农掌握杨梅种养技术。

  “由于梅农的平均年龄较大,文化水平有限,在杨梅栽培技术上难免有些落后,我们把杨梅罗幔栽培的要点编进顺口溜里面,印成A3纸大小的宣传单分发给梅农,让他们在通俗易懂的口诀里,在合适的时间段及时做好相应的工作。”果树技术人员说道。这篇顺口溜合辙押韵,从套帐、疏梢疏果、覆膜等方面通俗易懂地概括了当下杨梅罗幔栽培技术的各个要点。

  澄江街道临西村的浙江罗幔杨梅专业合作社是最早开始罗幔栽培的合作社之一。该合作社副社长金从宝说:“近几年罗幔杨梅的产量稳定,价格高、效益好,临西村的梅农认识到罗幔栽培具有抗灾夺丰收的重要作用,罗幔栽培积极性高涨,今年全村又新增了两百多株,这篇顺口溜也正派上了用场。”

  为提高杨梅商品果率,确保果实质量安全,按照今年省“一品一策”杨梅安全管控行动方案,我区在杨梅主产区建立五个安全管控示范基地,以防治杨梅果蝇、果实腐烂病、采前落果为关键环节,开展杨梅绿色防控技术示范,确保杨梅商品果的食用安全。

  此外,我区还出台强有力的扶持政策,多年来共安排扶持资金一千多万元,对应用罗幔的杨梅每株补助经营主体300元。目前,全区已有罗幔杨梅约4.6万株,今年计划再新增7000株。因罗幔杨梅有无虫、无农药残留的优点,而深受消费者喜爱,销售价格比常规的同档果售价高三成以上,仍然年年供不应求。

【作者】: 安 琪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