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五大组”让流动党员更有归属感
2016年06月21日 09:13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北城街道户籍人口3.7万,外来人口高达3万。为做好外来人口的管理,近些年,北城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助推社会管理创新”的理念,以流动人口党支部为依托,以流动党员为骨干,搭设巡防小组、助教小组、维权小组、文娱小组、志愿小组等“五大组”,充分发挥流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维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帮助解决流动人口遇到的生活工作困难,营造团结和睦的社会氛围。

  从“党小组”到“五大组”

  “拇指食指上节捻,中指内钩下紧贴,无名指头向外抵,小指帮忙不要斜,手掌心要空着,最后手中的毛笔一定要竖直。”位于北城街道新黄岩人文化礼堂内,免费书法培训课堂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教室内,四十多名民工子女稚嫩的童声此起彼伏……从毛笔的握法、一横、一竖、一撇、一捺到整个汉字的书写,老师们教得仔细,学生们学得认真,台上台下互动频繁,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我是新黄岩人,只要有时间,我就会来这里给民工子弟学校的子女进行书法培训。”带班老师钟艺说,他也是“新黄岩人”,在黄岩发展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现在有了一点小成就,希望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

  2015年6月,为了更好地促进北城流动人口党支部发挥“服务党员和流动人员”的作用,街道党工委调整、充实了支部成员,改变以往按照地域划分党小组的操作模式,根据党员的特长和兴趣,将所属党员划分为“五大组”——助教组、志愿组、文娱组、巡防组、维权组。每组都由流动党员担任组长,骨干党员担任组员,共同发挥所长,既可以成为流动人口的维权、就业等服务平台,也可以服务当地政府。

  从“救助站”到“服务站”

  2015年,重庆籍务工者李某一家遭受重大变故,儿子不幸遭遇车祸,工厂倒闭,工资无法结清,一家人陷入生活困境。李某和妻子想采用跳楼结束自己的生命,当时情况相当危急。流动人口党支部书记徐守魁听到这事后,立马赶赴现场,柔声相劝,逐步打消了李某及其妻子轻生的念头。事后,徐守魁又积极联系街道工办,为李某等人追讨拖欠的薪酬,同时,还为李某安排了保洁工作,并发动支部党员一起为李某一家捐款。

  “党支部每年都会参与30余起这样的案件,在这些案件中,我们都会本着‘老乡管老乡、老乡帮老乡’的原则,发挥好纽带作用。”徐守魁说,他们特别希望“五大组”可以为流动人员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

  目前,助教组每年都会利用暑假为民工子女免费开展夏令营活动;志愿组就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不定期开展环保和敬老活动。今年上半年,两组成员共组织20余次环保活动,足迹遍布北城的每一寸土地。尤其是“多城同创”迎检期间,大街小巷到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清理牛皮藓、清除居民区花坛里的杂草、打扫道路卫生等等。同时,流动党员们还经常抽空到敬老院做义工,帮老人们修剪指甲、梳洗头发,跟他们拉拉家常。

  “平常生活挺孤单的,没人说话,你们经常来陪我们聊天,还做饭给我们吃,感觉像孩子归家看父母一样。”敬老院的一名老人激动地说。文体组,花样百出,“新黄岩人”大舞台每月都会为新老黄岩人送上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他们自编自导,节目虽然有点粗糙,却是最受人们欢迎。京剧变脸、时尚T台、舞蹈、相声、独唱等,节目种类丰富。此外,文体组还时常在新黄岩人文化礼堂组织播放电影或电教片,在丰富新老黄岩人夏夜生活的同时宣传各类政策法规、消防安全等知识。巡防组每周都参加当地街道、派出所组织的夜巡,维护一方社会稳定。维权组义务为流动人口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2015年度共协助街道妥善处理民工维权案件30余起,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从“隐形人”到“贴心人”

  小詹是北城某民工子弟学校的教师,同时也是流动人口党支部助教组的骨干成员。每个暑假,他都会到新黄岩人文化礼堂给孩子们辅导作业。每当支部要举办活动,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负责活动的组织和协调。去年暑假,他和支部书记徐守魁一起,带着五十多名民工子弟,到茅畲红色旅游点、市海洋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地参观游玩。“过去单位没有党支部,也总觉得工作忙,亮名党员身份,事情会更多,也就成了‘隐形党员’。”小詹说,“现在有了‘流动人口党支部’这个平台,我终于找到家了。”像小詹这样的党员,在北城还有数十位。

  在2012年街道组织的流动党员情况摸底中,有一部分既未持党员证又没有党员证明信的流动党员。这些流动党员的身份只是基于其本人的陈述来确定,没有相关资料加以佐证,党组织难以确定其身份。另外,流入非公企业或者个体工商户中的党员,由于工作时间紧,工作量大,没有时间参与党组织的活动或不愿暴露党员的身份,他们也就成了流动党员群体中的隐性党员,这给流动党员身份的确认造成阻碍。这种现象,使得外来党员的正常组织生活和教育培训难以落实,也不利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而如果一味等待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往往十分被动。流动人口党支部的创设,让流动党员们找到了家,让流动党员不再流动。

【作者】: 黄琦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