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有选择的施助,未尝不可
2016年06月21日 16:51 来源: 【进入论坛】
  从许多媒体的关于搭顺风车、为路人提供避雨场所等报道可以看出,主动施助、助人为乐已然成为当今社会风气的主流。同时,面对以上种种来自外界的求助信号,施助者也会有一些顾虑,比如时间安排、人身安全等诸多方面让他们在施助前或施助时迟疑和犹豫。
 
  “这些想法会让人们止于施助,会让寻助者拒绝一些善意。让一个美好的助人行为大打了折扣或者没有完成。”不少市民也期待,随着人们意识水平和文明程度的提高,人与人之间的设防应该会越来越少,做好事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让陌生人搭车应该是社会、政府都应该提倡的,这是诚信社会的基本环境,如果人人自危,想想后怕,那不是人的问题而是社会的问题。
 
  一方面搭车是助人为乐;另一方面,搭车也要考虑到安全等风险因素。那么,该如何在社会道德和法律自我保护中,寻求平衡点呢?
 
  专业人士表示,搭车要注意安全,相比乘客,司机更要注意。法律给搭乘者的权利,如果发生纠纷搭车者根据法律可以向车主或肇事方主张赔偿。所以车主在好意提供帮助之后,更应该注意安全。
 
  虽然搭车引发了一个社会诚信的问题,但就算在诚信度再高的社会犯罪也是不可避免的问题。不少市民也呼吁,顺风车(拼车、合乘)应尽快制度化和合法化。
【作者】: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督查“五大攻坚—永宁焕新”城市...
南城蔡家洋村:打造美丽城市田园 掘金农文...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朵云书院·黄岩店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最美书店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黄岩11宗地块亮相长三角土地展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