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安全关:恶性事件敲响安全警钟
2016年09月01日 16:20 来源: 【进入论坛】

  拒乘黑车,增强防范意识

  8月9日,重庆邮电大学20岁的女孩高渝因“搭错车”而不幸遇害;犯罪嫌疑人交代,杀害高渝是因为两人发生争执。

  8月21日济南女大学生因乘坐黑车,被一名有4次犯罪前科的52岁男子诱骗,囚禁性虐4天,幸最终报警后得救。

  调查显示,成都女大学生超7成曾乘坐“黑车”。刚毕业一年的四川师范大学女生于萍萍(化名),在2012年某一天坐黑车被甩到荒郊野岭,并榨干了身上所有的钱;西南民族大学研一学生杨夏雨(化名)去年开学前,在湖南怀化坐黑车时,一路被男司机调戏,对方对她说些难以入耳的猥琐话语,等红绿灯时还频频扭过头看她……

  在没有固定的组织机构、没有购买营运车辆意外险、不会为乘客承担意外伤害保障的“黑车”面前,缺乏社会经验或是外表柔弱的学生频频受到侵害,这无疑给学生的安全敲响了警钟。

  幸而,8月27日,18岁的陆享璇骑行2000余公里,安全抵达西南交通大学。她的这一“壮举”既给女大学生该如何增强防范意识上了生动一课,也给高校安全教育提供了一个典型的成功案例。陆享璇介绍,在搭便车前,“我拍下了他的照片和车牌号发到微博上,也把这个信息告诉了妈妈。”

  可见,足够的安全防范意识虽然不能让我们完全远离伤害,却能很大限度地避免悲剧的发生。8月28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微博发出提示,列举出独自外出搭车时需注意的事项:不坐黑车;不与陌生人拼车;记下车牌号;坐司机后面位置;夜间记得开车窗,以防迷药事件发生;随时注意行车路线;不暴露自己手机是否有电。

  同时,成都警方发布防范提示,其中包括查看车身、车牌照、线路标志等六招,用以识别黑车,安全出行。

  同学和睦,不闹矛盾纠纷

  学生踏入校园,如果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同样会给自我安全埋下隐患。4月29日下午,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北校区,一名大二女生水杯里竟遭同学投毒,怀疑是获奖学金遭嫉妒。

  5月9日,郴州职业技术学院,18岁的计算机系学生李波(化名)被砍死在宿舍。案发前,室友刘凯和李波在寝室里玩网络游戏。有说法称,虚拟世界里的拼杀刺激了刘凯的神经,引燃的杀机最终酿成悲剧。

  2013年4月,因为关系不和,川籍复旦学生被室友林森浩投毒,经抢救无效死亡。2014年2月18日上午,被告人林森浩犯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

  同样的悲剧还在发生:2013年11月17日11时,成都龙泉驿区一职业学院大二女生寝室内,室友小婧因不满室友关灯举动,与室友小佳发生争执中,小婧操起身边锐器向小佳,导致小佳身体十余处被划伤。由于小佳脸上的伤口深,可能会影响容貌。

  如今,很多学生都是独生子,部分从小娇生惯养,性格敏感,甚至以自我为中心,因而如何处理室友、同学关系,成为他们要面临的诸多问题之一。其实,学会宽容、尊重、懂得换位思考,就能化解人际关系上的不和。特别是在发生矛盾时,双方要摒弃暴力和恶性手段,用适当的方法来处理。

  掌握应急常识,懂得救人与自救

  在乘车安全和人际关系之外,掌握基本的应急常识,同样让学生受益匪浅。

  2013年1月,16岁的河南女学生沈玉琼在回家途中,看到一辆疾驰的摩托车将老太太撞倒,就急忙跑去扶老太太。这时候另一辆汽车疾驰而来,沈玉琼被撞出10米开外,因为抢救无效于当天夜里去世。

  7月14日,刚拿到高中录取通知书的泸州少年田静,带着弟弟、妹妹去海边玩耍,碰到两名儿童落水,他帮忙救人,却不幸遇难。

  仅仅是这个暑假,“成都女孩溺水”、“乐山准高中生溺亡”、“乐山4名12岁女生水库玩耍溺亡”等事故就在不断重演……

  在溺水、火灾、车祸等人为风险以及地震、暴雨等自然风险面前,不少学生还不清楚如何正确地自救、救人。前段时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41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6%的受访者坦言自己掌握的突发事件应急知识不够,93.5%的受访者建议将突发事件应急知识教育作为中小学的必修课。

  由于事物的不确定性,风险不可避免,但是人们可以通过提高对风险的认识和把握,增强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减小伤害。今年,成都、绵阳、泸州、巴中等地不少学校,都自觉地将学生“安全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

【作者】: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