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装备关:家长齐喊花销“不轻松”
2016年09月01日 16:20 来源: 【进入论坛】

  数码产品:费用轻松超万元

  开学期间,不少家长和学生都忙着采购新学期的学习、生活用品,商家“开学经济”不断升温。从上百元的书包到数千元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尽管一些高端商品价格不菲,却很受学生欢迎。

  小潘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一名新生,她给自己开学罗列了一张入学物品清单。这张清单共包含有50多样物品,而电子产品一栏上,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相机等物品赫然在列。其中,单反相机花费6700元,手机4000元,仅这两件物品,就超过了1万元。

  在成都,经过5天的“折腾”,宋桂芳和丈夫终于将女儿李晨耀送到千里之外的大学,回到家里。“我们给她买好了苹果电脑和最新款的苹果手机,花了10000多块!”据宋桂芳观察,女儿的同学基本上都带了电脑和手机去学校,有的还带了平板电脑和数码相机。

  而据今年刚大学毕业的90后女生刘淑秋介绍,“电脑和手机是现在大学生的必备用品,你不带反而是怪人。”

  这不禁让我们回忆起上个世纪的开学季。上世纪50年代,手表罕见,全班50多人里仅一人有手表;到了70年代,自行车、饭盒式录音机都是奢侈品;到90年代,电子产品出现,消费呈多元化,“随身听”最潮。那个时候,与物质相比,理想占了上风。因为对物质的要求不高,人也很容易满足和快乐。

  虽然时代不一样了,但也不妨碍大家热议,开学季,大学生该花上万购买昂贵电子产品吗?入学季校园装备年年走高,有必要吗?

  生活费:少了800元没法活

  “800元是特困户,1000元是贫困户,1500元刚脱贫,2000元奔小康,3000元算富足。”今年4月,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微博《妈妈您看,生活费就这么没了》,引起广泛关注。

  无独有偶,此前,曾有记者调查了成都20位在校大学生。其中仅1人认为600元勉强够用,大部分人都表示“少了800元没法生活”。

  那么,大学生生活费花到底哪去了?

  不少高校男学生表示,一旦谈恋爱了,男生的费用则会更多。“没谈恋爱时,基本在1000左右,有了女朋友之后,给女朋友买喜欢的东西、请女朋友看电影、周末带女朋友玩等等,都得花钱。”大四学生张同学说,因为谈恋爱,自己一个月里都用到将近4000元。

  相比之下,很多女孩子的开销并不会比男生少多少。许多女孩子上了大学以后开始注重自己的仪表,会将更多的生活费用来买衣服,买化妆品以及娱乐。

  随着社会进步和生活水平提高,让大学生过苦行僧式的生活并不客观。但是,对于如今“高校学生生活费每月千元,开学首月花销翻倍”的问题,不妨让学生们向国外取经:打工交学费过生活。

  包书皮:全市用掉1500余万……

  受“开学经济”影响,包书皮生意也猛地火爆,甚至有人调侃包书皮赶超“手机贴膜”。

  如今,不少中小学强制规定,学生必须购买超市、文具店现成的塑料书皮。有人算了一笔账,“如果每个学生每学期需要包20本书,一个孩子在一学期就包书一项的费用达20元。”成都市有约150万中小学生,由于一部分学生还可以将上学期使用过的塑料皮再利用,所以按照一半的学生来计算,光包书皮就要花费1500余万元。

  其实,学校要求学生包书皮,是基于从小爱护书籍的初衷,这一点得到了不少人的肯定。但由于各种强制性的限定,比如规定材料、颜色、形状甚至是品牌,则让许多家长叫苦不迭。

  部分家长表示,“以前我们读书也包书皮,但多数自己用报纸或旧挂历包的。现在的书皮大部分是塑料的,还不能重复用,一学期过后就得扔掉,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因制造塑料书皮产生的污染更是不容低估。”

  包书皮热潮引发家长质疑,这样的“硬性指标”,有没有意义?

【作者】: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