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新生报到这8道防骗题必看
2016年09月01日 16:20 来源: 东方网 【进入论坛】

  近日,即将踏入大学的18岁山东临沂女孩徐玉玉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将准备交学费的9900元打入了骗子提供的账号,她发现被骗后万分难过,回家路上突然晕厥,心脏骤停不幸离世。开学季即将到来,第一次离开父母的大学新生,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往往会成为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目标。那么,常见的诈骗陷阱有哪些?应该如何防范?

  题型1

  冒充教育部门人员

  发放助学金,让你汇款

  8月19日,准大学生徐玉玉的母亲接到“171”开头的陌生号码来电,称有一笔助学金要发放,并强调当天是发助学金最后一天。因为前曾接到过教育部门发放助学金的通知,徐玉玉信以为真,便按对方的要求把9900元汇入了指定账号。

  警察蜀黍划重点:这是非常典型的领取补助诈骗手段,行骗者冒充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以发放“补助”的名义骗取钱财。遇到类似骗局,只要提到现金或银行卡的,都不要随意轻信;如果对方要求到ATM机上操作,很有可能是诈骗,可致电相关部门或110咨询。

  题型2

  冒充铁路部门客服

  网购火车票,说要改签

  如今网络发达,多数大学新生会选择在网上购买火车票,但是千万记得擦亮眼。

  警察蜀黍划重点:车票诈骗一般有两种情况:1.退款退票诈骗,不法分子假冒铁路部门客服人员,以“改签车票”等借口行骗。请记住,铁路部门客服人员和公安民警,绝对不会打电话索要验证码或指引转账操作。2.钓鱼网站诈骗,制作高仿真12306网站或网上银行登录页面。学生和家长登录网页时,要注意甄别网站真伪,对主动发送到手机上的链接,务必谨慎点击。

  题型3

  冒充航空公司客服

  购买飞机票,说航班要取消

  如果是乘坐飞机前往学校,购买机票后,若收到“您的航班因意外取消,请核对后退改签”这样的短信,一旦拨打短信里的“客服电话”,会有“工作人员”要求你把银行卡和账户信息进行绑定,并让你通过网银支付改签“手续费”,最终将你卡里的钱转走。

  警察蜀黍划重点:不要盲目拨打电话,应第一时间通过航空公司的官网进行核实;如果涉及财物、银行卡等重要事项时,更要加以防范。

  题型4

  冒充热心学姐学长

  主动要求帮你交学费

  有些学校会安排学长、学姐作为志愿者,带新生熟悉入学流程及校园环境。需要注意的是,在学校内排队缴费时,对于一些自称“学长”主动搭讪的人,要特别留心,因为不法分子会假扮学长学姐,以帮忙“走后门”交学费等为借口,拿走学费后就消失。

  警察蜀黍划重点:新生报到、缴费时,不要试图走“捷径”,切记不要将钱物交给陌生人,报名、交费等事项务必亲自办理,或交由家长办理。

  题型5

  兜售手机卡

  让你到非正规经销商处买

  到了另一个城市,换张当地的手机卡会更方便,但因为缺乏经验,一些新生会被他人误导,到非正规经销商处购买手机卡。新生购买这种手机卡时,或许已经泄露了个人信息;而使用了这种手机卡后,经常会接到一些诈骗电话或垃圾短信。

  警察蜀黍划重点:接到自称是教育部门或校方返还学费、给予补贴的电话和短信,要先向学校等有关部门电话求证;如果已经上当受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题型6

  推销便宜手机

  街上问你要不要手机

  相信不少人在逛街时,都遇到过陌生人神神秘秘凑过来,询问你要不要购买价格便宜的苹果手机,并主动让你检查手机。但是,一旦你交钱之后,对方会神不知鬼不觉地将手机掉包,然后迅速离开。而你手里的那部“手机”,不过是个模型。

  警察蜀黍划重点:应去正规的实体店购买手机,不要随便购买陌生人私自出售的与市场价格差异较大的手机。

  题型7

  冒充银行工作人员

  说你的银行卡涉案被冻结

  “你的银行卡因涉案已被冻结,需要汇款到这个账户解冻。”如果接到这类短信,紧接着又接到“银行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让你转账到他提供的账户,那一定是骗局。

  警察蜀黍划重点:如今通讯诈骗层出不穷,骗子会选择一些符合学生、家长、老师身份的诈骗短信,撒网“钓鱼”。所以,任何涉及陌生人让转账汇款的短信,都不要轻信。

  题型8

  冒充学校老师

  称孩子发生意外急需用钱

  大学新生顺利入学后,不法分子又盯上了家长。骗子会假扮学校老师给家长打电话,称孩子发生意外急需用钱等。着急的家长会给孩子打电话,发现电话无法接通或关机时,极有可能一时慌了手脚而将钱打入骗子的指定账户。

  警察蜀黍划重点:大学新生应提前将辅导员或班主任的电话告诉父母,遇到类似骗局时,家长只要拨打两三个电话进行核实,便可拆穿骗局。

【作者】: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