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詹明欧:每天不思考一两个小时, 就觉得自己面目陌生
2016年10月12日 09:17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访《备忘录》作者詹明欧

 
 
 

  

  “口渴,只需一杯水,而非整条河流;心渴,则是大江上下。”还未翻开《备忘录》,封面上一句话就吸引了记者的眼球。

  《备忘录》是不久前由上海文汇出版社出版的书籍。它是一本书,却没有宏篇大论,书里面只有一句又一句、一段又一段作者对于世间万象、人生体验等内容的思考。用著名诗人王夫刚的话来说,“寄简洁所发生的语言力量完成纷繁思想的平衡和延伸,既是作者不甘泯然的心灵求索和艺术批判,也是藉此教育碎片生活的呈堂证据。”

  这本书的作者是我区的一位大学教师——詹明欧。詹明欧又叫詹小林,这些年,他出版过随笔集《再活一次》、评论集《迷幻的星空》。今年,除了出版这本《备忘录》,他还将出版诗集《来自生活》和《看落日》。

  “想在微信朋友圈发点有内涵的东西”

  说起出版这本书,詹明欧最初的想法,只是想在微信朋友圈发点有内涵的东西。

  2014年4月底,詹明欧买了人生中的第一部智能手机,也安装上了很流行的社交软件——微信。看大家都在朋友圈发些东西,詹明欧觉得自己也该发些什么。发什么好呢?“我想发点属于自己的、有内涵的东西。”詹明欧说。

  在这之前,他在微信上看到过一些公众号发的“心灵鸡汤”,阅读量很多,深受读者喜欢。“我觉得我写得不比他们差。”他说,“心灵鸡汤”有一定的副作用,他想写一些类似短语,却不带“鸡汤”性质的文字。

  他写了几句话发在微信朋友圈,不料受到很多人的点赞。这些人不仅仅是文学界的,还有教师、企业家等各行各业,大家都说这个写得太赞了。“第一次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微信朋友点赞和评价,还有很多人转发。”詹明欧回忆说。

  很多人说这些文字简洁,阅读起来很方便,最主要的是写出了他们的心里话,又不同于“心灵鸡汤”。他深受鼓励,越写越来劲。

  而给他最大动力的当属著名诗人、“本然幸福学”创始人蓝马,他对作者说:按照这样写下去,出版的书肯定有市场,他也愿意掏钱帮他出版。他评价:“《备忘录》带来美的刺激和享受,搅动、激活心底的温存和悲怆。”

  “人是需要鼓励的,尤其受到自己所尊敬人的鼓励。这样,就有了前进方向和动力。”詹明欧说,“有了朋友们的鼓励,我就想用尽可能短的时间完成它。”

  “想到什么就写什么”

  “我一直有思考的习惯,思考社会现象、人和事、内心的情感、世间冲突等等。”詹明欧告诉记者,“每天不思考一两个小时,我就觉得自己面目陌生。”正是这个习惯,让他能写出这些文字。

  而他在智能手机早已普及的年代,坚持到2014年才买,也和他的思考有关。“我一直觉得网络是把‘双刃剑’,既能让人接收很多信息,也会把心绪扰乱,而网络上的文章不能和经典相提并论。”詹明欧说,他不仅坚持没买智能手机,还把家里电视机的线都断掉了,留给自己独立思考的空间。“要是看电视,一坐下一晚上时间就浪费了。”

  直到那年4月份,他参与了在萧山举行的我区作协和萧山区作协的创作交流。在这场交流会上,大家都互留微信,以便后续交流,而他却没有。他说自己不买智能手机的原因,是对网络有看法。有人和他说,网络里看到的不仅仅是碎片化的东西,那些经典著作在网络上也能看到,阅读起来很方便,而且有时候你找不到纸质的书籍,网上却有。

  “我想想也有道理,这才对网络有了改观。而且不用智能手机,有时候需要拍照合影都不方便,确实应该买,回到黄岩立马就换成了智能手机。”詹明欧说。

  “这些都是我随手写的,想到什么就写什么。”詹明欧说,这些句子虽然简洁,但是写时其实想到了很多东西,最后浓缩成一两句话。

  “我发现聚会和朋友交流时,时常会听人讲出那些能直达人们内心,想说却说不出又真实存在的语言。这些语言富有智慧和哲理,大家都喜欢听。”詹明欧说,他想到物质的需求是用一小部分金钱就可以满足,但是心灵的渴望是无边无际。于是他写下了“口渴,只需一杯水,而非整条河流;心渴,则是大江上下。”

  “让文本来说话”

  那年,詹明欧带的学生刚好是毕业班,6月初就放暑假了,因此他有差不多三个月左右的暑期。其他老师出去旅游,而他却选择留在家中,与文字相伴。

  “9月就开学了,会相对比较忙,我就在暑假花了大量的时间去写。”詹明欧说,他一有空就坐下来想,有时候整个晚上坐着想,想到什么就写下来。有一阵子,他参加朋友聚会都随身带着笔记本,听他们说到有意思的,就把自己的体会当场记下来。“不像写完整的散文,这是零碎的,想好了,几分钟就可以写好。”

  他通常在晚上9点开始创作,直至凌晨两点,有时会到凌晨三四点。因此,这本书的很大一部分内容都是深夜完成的。

  他喜欢采用最古老的纸笔写作,觉得面对笔和纸时,思维比较深邃。这本书的原稿,他写了整整两本厚厚的笔记本。“现在我也会尝试着直接在电脑上创作,但是这本书的内容我都是先写在纸上,再输到电脑里。”詹明欧说,写好后,他会进行修改和整理,在输到电脑时修改整理了一次,后来准备出版时,又于2015年花了一个暑假的时间去修改整理。

  这本书共记录了1400条内容,六万多字。和其他书不同的是,它没有前言,没有后语,没有目录,也没有作者简介。“我想让文本来说话。”詹明欧说,他还曾和朋友开玩笑说,他想给人感觉这本书不是他写的。

  “人的一生会有很多心灵历程,有些没有用文字记录下来,它就过去了。也许大家看到的只是我简短的文字,但对我来说,它像小说一样有故事有情节,也像诗歌一样有情绪,一切都深深留在我的记忆里。”詹明欧说,这是对自己思想的备忘,对自己情绪的备忘,对自己思考的备忘,所以他给这本书取名叫《备忘录》。

  “现在回过头来看,感觉有些思想还没能用更好的句子加以表达出来。下一次,我会用更加诗意的语言来表达。”詹明欧说,“平时要写的东西太多了,时间不够。其实我还想再写四本这样的文字,如果能完成,那就此生无憾了。”

  制图:郏茹昕

【作者】: 叶晨曦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