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正确选择断奶的时机
2016年10月18日 16:10 来源: 【进入论坛】

  什么时候给孩子断奶最好?

  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是在8-10个月,完全断奶的最佳时间是在10-12个月。这时候母乳的分泌量及营养成分都减少了很多,而宝宝此时却需要更加丰富的营养,如果不断奶,就会患上佝偻病、贫血等营养不良性疾病。同时,妈妈喂奶的时间太久,会使子宫内膜发生萎缩,引起月经不调,还会因睡眠不好、食欲不振、营养消耗过多造成体力透支。

  断奶的最佳季节:春季和秋季

  断奶以春秋两季为佳,这是因为天气凉爽时孩子容易接受全辅食喂养。如果秋季小儿遇到腹泻等病时,还可以适当推迟几天,待恢复健康后再考虑断奶。其实,对于一些本来就少吃或不吃母乳、多以配方奶粉为食的孩子来说,断奶比较容易,也不必太过拘泥于断奶的时机;若母乳充足,则最好还是选择时机来断奶。

  为什么夏、冬两季不宜断奶?

  夏天,特别是在南方的梅雨季节气候高温多湿,食物容易腐烂。6月中旬到7月上旬被认为是梅雨季节,不适合开始断奶,因此,断奶时最好不要从这个季节开始。这个时期,不仅苍蝇和蚊子容易繁殖,潮湿和高温还会使食物失去新鲜度。婴儿也和大人一样,此时会出现食欲下降,或经常产生消化不良。

  过早、过晚断奶的危害

  过早断奶的危害:对于母乳喂养,绝大部分妈咪都认为喂4-6个月就足够了,但目前国际上正流行一种“能喂多久就喂多久”的母乳喂养新方式,很多西方国家的母亲都坚持给儿女喂奶直至他们一两岁大。可惜的是,现在很多妈妈在喂了6个月,甚至4个月后就开始逐渐让婴儿断母乳,这其实很不利于婴儿的成长发育。

  过晚断奶的危害:过晚断奶,因母乳逐渐变得稀薄,即母乳的数量及所含的营养物质都逐渐减少,已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而导致婴儿消瘦,发生各种营养缺乏症,体弱多病。而母亲长期喂奶,会引起夜间睡眠不良,精神不佳,食欲减退,消瘦无力,甚至引起月经不调、闭经、子宫萎缩等。因此,为了婴儿和母亲的健康,婴儿断奶不宜太晚。

【作者】: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