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构建和谐邻里关系,需要人们互相尊重
2016年11月09日 09:22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半夜被公鸡叫醒,或是因往来车辆经过,继而被一连串的犬吠声惊醒,最后靠着数羊入睡的经历,住在农村或是城乡结合部的人应该是最有感触的,但要说住在城区的小区里也能被这些家禽家畜吵醒,这事就颇为头疼了。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如今的村居经过规划,早已不再是当年的单门独户,况且很多村居还与城市居民区相连或是隔着一条大马路。在我们的生活中,矮墙包围着的小区生活越来越接地气,早些时候,我们时常能听到某某小区的居民在楼下绿化带种植蔬菜,也看到过一些小区的矮丛上铺着一床床被褥,也见过寄养在小区树荫下的鸽……这些行为往小了说,或许不太美观,伤了大雅;可往大了说,就是当事人文明素质的体现。

  在一些小区里偶尔听到鸡鸣、犬吠或是猫叫声,这很平常,尤其是在当下,人们的生活水平渐好,越来越多的人搬进小区或是交通便捷的开放式小区。自然,小区里发生的形形色色的事情也就不再是一个家庭关起门来就能解决的了。因为住的人多了,发生的事情多了,人们总要考虑邻里的感受。

  举一个身边的例子,一个家庭每天都要换洗衣服,有些家庭洗衣服离不开棒槌,若每天早晨或是在周末可以睡懒觉的时间段里,准时被“梆梆”地棒槌声敲醒,是不是很没有礼貌。那么,换而言之,小区里养公鸡或是养狗的居民是不是也应该站在左邻右舍的角度考虑考虑,大半夜,自己家的鸡、狗惊醒熟睡的人们是否合乎礼节。尽管养家禽家畜可能是你打发时间的一种方式,或是觉的吃自家养的更加安全、卫生等,但总该要考虑一下生活在同一片环境下的邻居们的感受,亦或是自己的感受。难道每个深夜,自己听着楼下传来的此起彼伏的鸣叫声就能安然入睡?

  小区有小区的运行方式,生活在小区这个大家庭,我们理应遵守它的规章制度,担负起守护自己家园的责任,而非搞特例,想养什么就养什么,若是人人效仿,小区还能算小区吗?邻里还能友好相处吗?因此,当我们在享受这个小区带来的美好环境时,也应许它美好的未来。

【作者】: 张灵双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