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有一种热闹叫乡村赶集
2016年12月02日 09:52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在乡下,有一种上街叫赶集。在黄岩不少乡镇还保留着一四七、二五八、三六九的“赶集”习俗,各个村的人会聚到集市,那叫一个热闹。赶集的日期也不是每天都有,而是和周围的几个乡镇交错而行。赶集的场面,是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逢农历一四七,是宁溪的赶集日。11月29日正好是宁溪镇集市,记者也去凑了把热闹。

  在一条不到五百米的街上,两边摆满了摊子。小贩们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也有不少本地村民带着自家货来赶集。日用品、小吃、蔬菜、家禽……乡间的集市上,货物琳琅满目,东西应有尽有。

  摊贩一家挨着一家,像样点的就地支个摊子,摆上衣服、皮鞋、各种生活日用品,也有人直接把自家的三轮车当铺位,一箱箱水果、蜜枣或桂圆干把三轮车堆得满满当当。最省事的,要数卖锅碗瓢盆的,直接弄块布铺在地上,当街开了扩音喇叭吆喝着。最多的还是卖农副产品的摊子,鸡蛋、家禽和鲜活的鱼虾,当季时令蔬菜,米面油一应俱全,顺道路形状一字排开绵延。

  前来赶集的大多数是乡邻。他们大多三三两两,骑着电瓶车、自行车、三轮车或走路,从周围的乡村聚集到镇上来赶集。有趣的是,一些边走边逛的村民,倘若遇见老熟人,当即停下来,几个人就站在路当中,家长里短在一起说个没完。

  孩子们最爱赶集,在热闹的集市四处看看逛逛,大人给买点零食更是高兴得手舞足蹈。集市上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各种小吃。刚出油锅外脆里松甜滋滋的烤糖;散发葱香味,拿在手里还热乎乎的泡虾,还有油而不腻的宁溪火烧。最令人称道的,要数当地的麦鼓头,个头有两个手掌大,薄薄的面皮里夹着梅干菜,早上经过集市的上班族都爱买上一两个。宁溪的集市有不少山乡土特产,像笋干、鱼干、绿豆面、粉皮等颇受村民欢迎。

  而那些卖自家农货的一般是那些六七十岁的人。忽然一阵吆喝声传来:“笋干、土鸡蛋,自家货,大家过来看看。”记者顺着那吆喝声看去,一位阿婆笑呵呵地跟记者介绍起来,看着那笋干的色泽,还有那淡淡的笋香,记者忍不住买了一些。而在不远处,一位卖土鸡蛋的阿公神情却有点失落,大概是他的鸡蛋少有人“问津”吧,寒风中,老人的身影充满了落寞感。

  集市上还有不少老手艺,村民把自己手工制作的竹编脚箩、扫帚、畚箕等搬到集市去卖。而街边角落,也有一些上了年纪的修鞋匠、裁缝、开锁匠,他们那结着老茧的双手,饱经风霜。但他们脸上那淳朴的笑容,却让人心生温暖。趁着赶集,村民们带着修修补补的东西找老师傅们帮忙,一边等待,一边话家常。集市上的服装摊,卖的不是牌子,但价格便宜。村民们在摊前拿着衣服往身上比划,看中意了,不用试穿,直接就买回家。

  临近中午,多数小贩卖完东西后买了其他生活用品陆陆续续回家,少数人还在等待买主并一次次降价。

  集市是物资匮乏、交通不便、产品需要买卖交换年代的产物。如今,集场正逐渐失去它原有的价值,也没了曾经人挤人的繁华盛况,但依旧有它存在的意义。看,大家赶集时候的表情,那个悠哉,那个美滋滋。

 

【作者】: 陈月 盛文萍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