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游在黄岩
前童古镇:在这里遇见光阴的故事
2017年02月03日 09:4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宁海前童古镇是首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名录之一,有着较为完整的古建筑群,灿烂的人文景观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是浙东地区最具儒家文化古韵的小镇。

  初识前童古镇,是在朋友老家流传的“故事”里。“我们的村庄虽叫‘童家洋’,几乎没有姓童的人家,据说都搬到了别处。”在友人的口述中,我们翻阅了前童古镇的简介,恰巧看到这么一段话,“南宋绍定年间,官居迪功郎的始迁祖童潢,在一次游历中偶然发现这块‘山水环绕、围而不塞、藏风得水’的‘风水宝地’,于是举家从台州黄岩迁徙到此,因居住在慧明寺前称之为前童。”我们的这段前童之旅,算是“成团”了。

  从台州上高速,前往前童古镇,路程不算太远,大约七十多公里。至于时间,在春节的高速公路上,谁都无法准确计算,堵车是常态,每个人都不曾逃脱过。自然,时不时转个头欣赏沿途风景成了每一个在路上的人最好的消遣方式之一。

  在宁海南下高速后,经过岔路、桑州,前童古镇离我们就不远了。前童古镇的门票美团上有售,有相应的优惠,但有前提条件,得提早一天购买。现场购票的话,除却一些特殊人群,成人的票价在70元,乍一看,还是挺贵的,会让人在心底打下问号,票价值不值?

  古镇入口处伴有一条潺潺的窄溪,溪水清澈可见,里头成群的景观鱼像是怕生般躲在阴暗处,远远看着倒有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视觉感。“八卦水系”是这个古镇的亮点之一,水包裹着整个小镇,伴着居住在这里的人家,形成了家家小桥流水、户户通卵石坦途的独特魅力。在这里,人们可以在这条溪上洗菜净衣,也可以涉水游玩,没有商业气息,有的只是淡淡的水乡江南风情。

  “八卦水系”的记载,从明正德四年始,前童人为抗旱,在族人童濠(字继乐)的带领下自前童五里外的红沸杨柳处开渠引水入村,根据前童的建筑及地势,以八卦布局水势流向家家户户,确保镇中百姓的生活、洗涤等后出村灌溉农田。此后,前童的“八卦水系”成了百姓眼中一处独特的奇观。

  穿行窄巷,脚踏着鹅卵石,听着耳畔涓涓细流,推开一处虚掩着的木门,四合院内,阳光正好,时光依旧,耳中不时分辨出,我们听得懂的方言。啊!原来,这就是光阴的故事,没有矫揉造作的人造景观,一切都是那么的原始,没有刻意复制的痕迹,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

  前童古镇内布局着黛青瓦粉白墙的道地(四合院)157座,大都保留了明清时代的建筑风格,集砖雕、木雕、石雕于一体,显示出古镇“五匠之乡”的独特风采。高大粗壮的庭柱、独一无二的海马鸿梁、保留众多的宗谱、寿屏、皇帝圣旨、匾额、对联、祖像、古籍等无不显示浙东民居深邃的文化韵味和昔日繁华大家族群落。印象最深的几处建筑是建于清道光年间的“明经堂”,建于清代初年的“泽思居”,还有建于清嘉庆年间的“职思其居”。

  老建筑透着古老时代传诵至今的文化。在“明经堂”,“明经”匾额是浙江学政奉道光皇帝之命所立,左右门墙上“礼仪”“孝悌”四个砖雕篆字,一进门就能感受到主人家所传达出的道德准则和思想规范。“泽思居”有“宰相府”之称,据记载是当地一位官居一品大人的旧宅,府内雕刻精细复杂,据导游介绍这座旧宅并未动用一颗钉子,尤以院落南边外墙上的饕餮砖雕为胜,是不可多得的精品。“无梁不雕、无雕不精”是这座宅子的最大特点,号称“江南第一雌花大楼”。“职思其居”的精妙之处在于顺着读和逆着读都能读通,工作(职)时不忘家乡(居)。院落是一座典型的台州式风格四合院,门上家训、地上卵石铺就的图案暗藏太极,透着独特的文化追求。

  这些院落并不是空荡荡的,还有一些人家在此居住,他们对于我们的到来并不感新奇,做自己的事,说自己的话,不被外人所扰,也不打扰外来参观的游客。

  “民俗博物馆”里的馆藏和我们日常所见差不多,每个地方都有,有的是反映这个地区人们的生活习俗,有的是展示那个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变迁,前童古镇的“民俗博物馆”有些让人意想不到,因为馆址本是童保暄叔父之宅,也即请方孝孺来前童讲学的童氏七世祖童伯礼的旧宅。

  馆内所藏让人有些吃惊,并不是藏品珍贵无比,而是藏着许多关于孩子出生和女儿嫁妆的实物图片和介绍,这些逐渐淡化的乡风习俗在这个充满儒学文化的小镇里,有着丝丝的甜蜜。婴儿呱呱坠地之后需要进行哪些程序,女儿出嫁前后需要哪些步骤,这个于1998年开馆,浙江身首家村级博物馆告诉年轻小辈们,这些习俗的“可爱”之处。

  “童氏祠堂”是我们行经的最后第二站,建于明洪武18年,由明代大儒方孝孺设计,是童氏合族聚会、祭祀、庆典等活动的场所。据导游介绍,童氏祠堂大厅32根柱子隐含着童氏宗族全局一盘棋。抗日战争时期,宁波地区第六行政公署就设在此。

  古镇老街是我们此行的末站,笔直走就回到古镇的入口处。老街是前童特产的“展销处”,可以不夸张地说,这就是前童古镇小吃一条街。兜售“前童三宝”的店面永远是人气最旺的,一碗老豆腐,或是空心豆腐,亦或是香干,既能现场吃,还可以打包带走。霞客饼是前童的另一特色,有甜咸之分,做法和梅干菜饼类似,口感都不错。

  一趟行程,吃过了,看过了,感悟过了,最后再向大家推荐一部电影吧,主摄影地点就在前童古镇,是由艺术大师陈逸飞导演,陈坤主演的《理发师》,讲述一段战火纷飞年代的爱情故事。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