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二代社保卡功能多多,快快开通体验吧
2017年02月13日 10:2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绘图:郏茹昕

  手执一张社保卡,走遍黄岩都“不怕”。然而,这张卡具体有多少功用、如何使用等问题,还有不少市民尚不了解。现在,就让本报记者为你一一扫清二代社保卡的功能“迷雾”,全面了解它到底有多强大。

  社会保障卡和医保卡的区别?

  原医保卡用途单一,只应用于医疗保险费用结算,第二代社会保障卡增加了身份认证、信息查询、社保缴纳、待遇领取及银行借记卡等功能,未来还将依托“互联网+”战略,增加更多民生服务项目。

  领取社保卡两大功能需分别激活

  记者从区社保中心了解到,目前社保卡中有医保账户与金融账户两大账户功能。所以,市民在领取了社保卡后,需分别激活医保功能和金融功能。具体为:持卡人需携带本人社保卡和医保卡或身份证,到医疗保险定点药店或定点社区医疗机构激活社保卡的医保功能;社保卡的金融账户激活时,需本人携带身份证、社保卡到相应的银行营业网点柜台办理。

  社保卡的金融功能一定要激活吗?对此,区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各类医保资金及今后各类社保待遇都将通过社保卡中的金融账户发放,持卡人还是尽快激活社保卡中的金融账户为好。此外,使用社保卡就医购药时,如果出现个人医保账户余额不足或者需要个人自缴费用等情况,也可通过社保卡的金融账户进行支付。

  区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保卡将参保人的社保信息全数录入在内,在就医时,使用社保卡刷卡缴费,系统就能直接结算,自动减免可报销的额度,只要支付余款即可。

  当然,社保卡还有很多受益且方便市民的金融功能。例如:社保卡代发养老金;社保卡金融账户支持存取款、转账、购买理财产品、基金、网银等功能,持卡人可以在全国各联网特约商户POS购物消费、脱机消费。同时,社保卡具有代付代收功能,如代发工资、理赔保费、代缴社保费、通讯费等。

  此外,社保卡的转账、购买理财产品和基金、代缴通讯费、水电费、保险费、查询余额等业务,不但可以在银行的自助设备上办理,也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来办理,为市民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小小的一张社保卡既有社保功能,又有银行借记卡的功能,为市民金融交易带来了极大便利。

  两账户各自独立医保资金只能医疗消费

  既然社保卡开通了金融功能,那市民是否可以将医保功能里的金额用于提取现金呢?

  记者在区社保中心了解到,虽然社保卡里有医保账户与金融账户,但这是完全独立的两个账户。持卡人持社保卡可享受与原医保卡相同的待遇,但医保账户资金只能按规定用于医疗支付,不能以现金形式提取出来,所以不能转到社保卡的金融账户中,也不能通过金融账户取出医保账户资金。

  同时,我区将根据社保卡发放情况逐步停发医疗保险卡。没有领取社保卡或没有激活社保卡的参保人员,原医疗保险卡仍能继续使用。已启用社保卡的城镇职工可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异地就医购药实时结算,并逐步实现全国异地就医购药实时结算。在社保卡实现全国一卡通之后,大家可以通过社会保障卡实现本地和跨地的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支持挂号、诊疗、妊娠登记、住院登记、购药等就医过程的信息服务,实现就医一卡通。

  社保断缴有什么影响呢

  中断缴费之后是不会清零的,养老和医疗保险的年限都是可以积累的;如果中断,交够年限就可以。但是中断缴纳社保,医疗保险马上会锁定不能使用,后期如果补交后,医疗保险还会有三个月的观察期。

  怎样办理社保卡

  目前,参保人员需本人持身份证原件到区行政服务中心1楼22-26号窗口、45-47号窗口办理。

  参保信息如何查询

  记者了解到,除了实地去区社保中心查询外,参保人员还可通过登录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进行查询,输入身份证号码,初始密码为10位社保编码,登录成功后,可以查询个人社保信息;此外,也可通过支付宝软件查询,支付宝首页便民生活中点击进入城市服务,里面有社保查询功能,输入参保地,里面个人缴费信息等一目了然;或者拨打“12333”进行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