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吴锡福:大山深处的坚守者
2017年05月19日 08:5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人物名片】

  吴锡福,53岁,现为台州公交集团公交巴士公司车队管理员。2007年,他只身来到大山深处——黄岩区上洋乡公交场站当起了公交调度员。十年里,他坚持“以站为家”,默默坚守,独自一人维护、保障上洋片区公交线路安全平稳运行,以一个人的坚守,筑起上洋乡村民出行的平安路。

  上洋乡海拔较高、气候条件恶劣,夏季汛期强降雨,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常有发生;冬季气温较低,下雪或霜冻严重时,路面时常结冰影响行车安全。吴锡福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态度,确保场站内每一班车安全收发。近年来,他先后获得台州公交集团“先进个人”“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2017年获评“台州市劳动模范”。

  坚守是最美的风景。当一批批乘客安全往返于环库公路,当一栋栋建筑换上“新颜”,十年如一日的他,为上洋这座美丽乡镇,增添了一份有序安宁。近日,笔者走近这位依然“战斗”在一线岗位的市劳动模范——吴锡福,记录他寻常又不平凡的坚守岁月。

  吴锡福在上洋车站指挥调度253路公交车发车。

  吴锡福和同事在吃午饭。

  吴锡福正在检查车胎状况。

  执着,是他的追求

  2007年,正值盛年的吴锡福拿着高额的工资,开着货车潇洒地走遍了大半个中国。然而一个转身,在家人的反对声中,他毅然走进了大山深处的上洋公交场站,蜗居在二十平方米左右的场站简易房里,当起了一名默默无闻的公交调度员。

  上洋乡位于黄岩西南部,距城区42公里。通往上洋的环库公路拥有长潭水库五分之三的湖岸线,沿线重峦叠嶂、沟壑纵横,共有103个弯道,山间更有7座山塘水库,众多的水库、桥梁和溪流串联其中,这条线路也是黄岩西部交通环境最为复杂的山区公路之一。

  然而,在这片远离城市喧嚣的土地上,吴锡福不知不觉地渡过了10个寒冬酷暑,也正因他的常年驻守,让这个僻静的小山村充满了生机——乘客往来不绝,车鸣声清脆悦耳,给上洋这个偏远地区带去了丝丝暖意。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条线路上的司机和乘务员走了一茬又一茬,乘客也换了一茬又一茬,吴锡福却始终“雷打不动”。从2007年来到上洋场站他就没有挪过窝,群山簇拥之下的上洋场站简易房,成了他第二个“家”。

  今年,吴锡福53岁了。十年来,他与妻儿一直都是聚少离多。他的春节总是一个人在车站度过的。2016年的除夕夜,吴锡福终于一家团聚了。大年三十那天,他的妻子和儿子提着七八袋蔬菜,坐上了吴锡福调度的253路车,来到这个位于西部山区的简易的“家”中,和吴锡福一起吃了顿丰盛的年夜饭。吴锡福说,他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能够和家人在这个场站再吃7次年夜饭,直到他干到60岁。因为这是他一生的事业,他想在这里光荣退休。

  责任,是他的信仰

  “已经记不清在上洋至长潭水库坝头这段路上来回跑了多少趟。只记得公司派我到这边驻守,负责车辆的调度和车辆安全管理工作。早上5点20分首班车出站,到下午6点30分最后一趟班车回场……”吴锡福说。每天做好出勤记录、车辆检查,全年一个人值班,为了上洋群众的出行便利,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做着同样的工作。

  上洋乡是黄岩西部山区比较特殊的一个乡镇,全乡有五千名水库移民,分布在黄、椒、路和温岭等地。每到春节、清明及其他节日,这条线路的乘客量就会猛增,驾车到长潭库区观光的市民也特别多,加上返乡走亲访友的车辆增多,遇到车辆拥堵情况那更是家常便饭。

  “只要在岗一天,就要把群众服务好,把场站管理好。”吴锡福始终认准这个理。2014年正月初三,吴锡福突发胃病,疼痛难忍,然而,公交车被堵在半路上,不少在场站等候的乘客迟迟不见有车回场,怨声四起,解释也无济于事。吴锡福眼看着道路拥堵状况一直没有得到缓解,等待的乘客越来越多,春节期间司机调配又非常紧张。为了不耽误正常运行,吴锡福一咬牙塞了几片药,就开着场站里的机动车,载上焦急等待的乘客,开至拥堵点与“上山”的公交车中途交换乘客,如此循环往复,直到将场站内的乘客全部送出去。

  终于,当吴锡福送走最后一批乘客后,胃里一阵揪心的疼痛,疼得他汗如雨下。于是,他拿起手机向领导简单说明了情况,将工作交托安排妥当后,前往医院。医生诊断他“胃出血”,并且情况严重需要立即住院。住院期间,吴锡福仍然放心不下场站的工作,住院一周后便要求出院回场站上班。结果,没过两天,他又一次发病进了医院……

  无畏,是他的本色

  上洋乡海拔较高,冬季气温普遍要比城区低3-4摄氏度。下雪或严重霜冻时,路面会经常结冰,给行车安全带来极大隐患。2015年春运的第一天,台州遭遇了罕见的寒潮,黄岩西部山区降温至零下10摄氏度。天还未亮,吴锡福已从上洋至坝头来回巡查了两次。遇到山体滑坡,他就用双手将石块搬走,期间因为天黑路滑,吴锡福差点因车辆打滑发生事故,再三确认山路能够安全通行后,才放心让驾驶员发车运行。

  作为一名驻守在山区的一线管理人员,吴锡福一直把安全视为“生命”。每当进入冬季、汛期,或台风多发季节,强降雨经常导致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为了防止发生车辆人员安全事故,他时时提高警惕,早早起床,带上铁锹、镰刀等工具,开着自己的车子先出去探查路况,认真、仔细地检查每一段路、每一座桥,一米都不肯落下。发现大的险情时,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汇报,以便及时组织抢修。遇到一些路段有小量的塌方、落石或是树枝、毛竹倒地,他就自行下车处理,在排除隐患确保道路畅通后,才允许车辆上路通行。

  “安全工作是细致活,也是良心活,路面安全保障工作不是呆在屋里能做好的,一定要走出去才能发现问题,多巡一遍线,就能及时发现哪里的路段塌方,哪段路面结冰打滑,就能及时通知有关单位进行抢修。线路安全马虎不得,宁可自己苦点、累点,也要保证车辆安全运营。”吴锡福一直这样叮嘱司乘人员。

  有一次,离站五公里处发生险情,车辆增压器故障,会引发飞车。驾驶员电话告知动力飞车冒烟,吴锡福当即作出了尽快疏散乘客、撤离现场的安排。随即,自己开车赶到出事地点。赶到时,远远望去,车辆上空浓烟四起。乘客和驾驶员已经安全撤离,吴锡福的心这才定了大半。因事发突发,驾驶员协助乘客撤离时来不及熄火,发动机仍然在飞速运转,发出巨大的声响,车内浓烟滚滚,情况十分危急,如果不立即关闭发动机,车辆可能会报废。为了挽救公司财产,吴锡福不顾现场群众的劝阻,当即冲进了车里。由于浓烟弥漫,车内的能见度非常低,他憋着一口气,凭着感觉,熄火,终于解除了险情。

  很多人感到不解,“老吴,都这把年纪了,还这么卖命干嘛?”对此,吴锡福总是一笑了之,因为在他心中有一个最朴素的想法:干啥都得有个样,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也有不少人问:“一个人呆在大山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样的工作有意思吗?”“只有敬业,才能乐业。”吴锡福都是这样回答的。在他看来,若能全副身心投入到一份事业中去时,就会自然而然的关心这项事业的发展和变化,勤奋努力的汗水也会使这快乐不断增加,当获得他人的认可或成功时,就真正体会到了这份工作所带来的乐趣了。

  夕阳西下,万家灯火在夜幕下渐渐宁静下来。而吴锡福坚定地走在暮色下,镀着夕阳金色余晖的身影依旧奔波忙碌。

【作者】:吴荧渊 李勇箭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