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文化长廊
新疆和平解放的功臣马平林(上)
2017年06月01日 09:3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马平林(1907—1980),又名牧野,号集,浙江黄岩人。父马子骏,育有三子二女,马平林排行老二。光绪三十三年(1907)十一月十七日出生于黄岩县拱中乡屿弄。1913年至1925年,马平林先后在家乡私塾和屿弄小学、路桥镇筠美小学、黄岩县立中学就读。1925年6月中学毕业后,他回母校屿弄小学任教,此时正是国民大革命运动方兴未艾之际,遂投笔从戎,1925年9月辞去教职,报考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简称黄埔军校)。经过初试,又通过复试,于同年10月入伍,编入黄埔军校第4期步兵科。当时登记的通讯地址是“黄岩朱正成布庄屿弄老马家或东禅巷光华袜厂转”。

  黄埔军校是中国近代最著名的军事学校,对中国历史进程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马平林所在的第4期为国共两党培育了许多著名人物,如林彪、刘志丹、段德昌、伍中豪、谢晋元、张灵甫、胡琏、李弥等。1926年10月毕业后参加北伐,任第一军第二师第四团第一营见习官、排长,第三营中尉连附,随部队一路挺进江西,攻下南昌城。1927年7月调升第一军独立团联合征兵处征兵局上尉主任委员,12月调任浙江省政府军事厅训练班上尉服务员,从此开始长达十几年的军事培训工作。1928年3月任浙江军事训练班第三大队卫兵队上尉队长,10月调浙江省警官学校学生队任上尉队长。1929年3月任浙江地方自治学校学生队上尉队长。1934年7月任中央航空学校学生总队第三队少校队附,9月转南京军校任营附。1935年4月再赴杭州中央航空学校任学生总队第六队少校队附,8月升任中校队长。1937年2月再升任上校总队附。

  全面抗战爆发后,国难当头,马平林于1938年1月调汉口任航空委员会政训处训育科考核股股长,1938年7月转调至中央军校第七分校任第十五期上校战术教官。第七分校校址设在甘肃天水,后移西安王曲,分校主任由胡宗南兼任。1939年1月到第二十六补充兵训练处第十团任上校团长,5月调甘肃师管区补充第三团任上校团长,开始在一线作战部队担任军事主官。1941年2月任第八战区独立旅二团团长,1943年1月任第四十二军新编十八旅第二团团长,1944年2月任新编第二军新编四十六师二团团长,进驻新疆,从此与新疆结下了半生的情缘。部队进疆到达奇台,先围剿土匪乌斯满。“三区革命”的部队打倒玛纳斯后,新编四十六师担负玛纳斯河防线的守卫任务,马平林任主管的第二团进驻玛纳斯县城。时任玛纳斯县县长陈方伯这样评价马平林:“二团团长马平林,浙江人,军校毕业,是个标准军人,治军甚严,一丝不苟。”1946年1月,马平林升任新编第四十六师副师长,12月调新疆警备总司令部(总司令宋希濂)补充兵训练总队任总队长。1947年5月,赴南京国民党中央训练团受训。1947年5月任新疆警备总司令部骑兵第九旅副旅长,1948年6月任骑兵第九旅旅长兼喀什警备司令。1948年9月18日晋任陆军少将。

  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人民解放军取得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胜利,消灭了国民党军队的主力,从根本上动摇了国民党的统治。1949年4月20日,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上签字。4月21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中央军委命令第一野战军向西北进军,消灭西北地区之敌,解放陕、甘、宁、青、新五省。1949年9月25日、9月26日,新疆警备司令部和新疆省政府及其所属军政单位,在国民党西北军政副长官兼新疆警备总司令陶峙岳、新疆省政府主席兼保安司令包尔汉率领下通电起义。马平林审时度势,顺应潮流,新疆和平解放。

  (未完待续)

  马平林像。

【作者】:陈建华 周建灿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