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黄岩农村文化礼堂  >  礼堂概况  >  各类文件
2017年黄岩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实施意见
2017年06月12日 12:23 来源: 【进入论坛】

  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和政府(办事处),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根据省、市要求,现就2017年全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以打造“农民精神家园”为总目标,坚持“建管用育”一体推进,以品质为先、以管理为本、以内容为王、以培育为要,切实把农村文化礼堂建成惠及更多农民群众的实事工程。2017年在充分发挥现有119家农村文化礼堂功能作用的基础上,各乡镇街道分别新增1-2家,全区新增示范性农村文化礼堂30家以上(具体创建指标附后)。

  二、主要任务

  (一)坚持品质为先,全力完成创建任务

  1.科学布局规划。各乡镇街道要根据行政村人口规模、人员构成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兼顾村庄历史底蕴、人文内涵,科学规划、合理选点。突出地域文化特色,统筹兼顾已建成文化礼堂,充分考虑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线路,特别注重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与乡村旅游相融合。条件成熟的社区、企业也可建成文化礼堂。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设计方案须由乡镇街道把关,并上报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领导小组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列入年底验收名单。

  2.提高建设档次。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要与功能相匹配,与环境相协调,体现文化内涵,提高文化品位。坚持“成熟一个建一个,建一个成一个”的原则,着力打造“一村一色、一堂一品”。认真执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标准,特别对礼堂、讲堂、展示展览等场所建设,注重面积、位置、形象等方面要求,做到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区里将继续聘请专家指导团,从村庄资源整合、特色挖掘到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展陈布置等方面进行全面指导。

  3.拓展服务功能。充分认识农村文化礼堂是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平台和路径,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注重打造特色文化主题旅游品牌,拓展文化礼堂的效用与功能,特别是与当地产业开发、群众休闲需求等有机结合起来,突出特色经营,注重学、教、玩联动,形成以旅游为先导、以产业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体验为价值,集创意农业、文化旅游、农家体验、养老养生为一体的现代农村文化综合体,使之成为各地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亮点。

  (二)坚持管理为本,确保礼堂长效运行

  1.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制度、资金使用制度、场地使用制度、安全保障制度等,严格按制度办事,确保农村文化礼堂每天按时开放,做到安排有计划、活动有组织、展陈有更新、场地有管理。深化“乡村大使驻堂制”,条件成熟的文化礼堂开设“乡村大使工作室”。

  2.健全管理机制。深化文化礼堂理事会负责制,实施理事会轮值联盟制度,全面规范理事会的建构、运行、活动模式。有条件的文化礼堂建立法人治理机构,稳步推进文化礼堂法人化改造。筹建全区文化礼堂促进会,着力提高群众自我组织、自我管理的水平。

  3.强化考核激励。实行文化礼堂创建工作“一月一汇报,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排名”制度。及时发布文化礼堂活动动态,对已建文化礼堂活动开展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通报。调整文化礼堂考核标准,出台文化礼堂规范化运行考核办法。开展全区“十佳文化礼堂”评选,获评礼堂给予每家1万元奖励。

  (三)坚持内容为王,提升礼堂整体效用

  1.紧贴实际,全面统筹。坚持教育教化、乡风乡愁、礼节礼仪、文化文艺四大内容进礼堂,突出思想引导、道德教化、礼仪培养、文化熏陶等功能。各文化礼堂开展活动,首先要考虑内容的政治性、方向性,把宣传国家大政方针、推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与群众生产季节性、生活即时性、爱好多元性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全年总计划”“一季一主题”“一月一专题”的要求,推出一系列动态、静态的活动,使农村文化礼堂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

  2.创新载体,优化项目。以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设置优质高效的品牌项目。深入推进“乡村好声音梦想大舞台”,开展“唱村歌、办村晚”系列活动,培育村落文化,激发村庄活力。深入推进“精品礼仪”,开展“诵经典、承传统”系列活动,使之成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金名片”。深入推进“育家风树新风”,开展“说村训、晒家规”系列活动,培育良好家风村风乡风。深入推进“种文化”,开展“结对子、育人才”系列活动,使农民群众全面参与,成为舞台主角。深入推进“文化走亲”,开展“常相聚、共联欢”系列活动,让农民群众享受更多文化成果。深入推进“文艺进礼堂”,开展“邀采风、创佳作”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文化礼堂影响力。深入推进“春泥计划”,开展“牵小手、伴成长”系列活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深入推进“社工进礼堂”,开展“送服务、递温暖”系列活动,利用社会力量与礼堂结对共享。此外,还可在文化礼堂开设“创业故事会”“老娘舅讲案”“道德评判”等多种载体,把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使文化礼堂真正成为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3.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各文化礼堂建设成员单位要以建好、管好、用好文化礼堂为己任,主动对接各文化礼堂实际,用好部门资源,把线上任务与各文化礼堂点上需求结合起来,从资金到项目,列出服务“清单”,全区形成“服务大菜单”,排出计划表、时间表,供各文化礼堂按需点单。各文化礼堂自身也需发挥主动性、创造性,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充分调动当地村干部、村民及文化礼堂理事会成员、志愿者队伍积极性,及时排演和安排一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文明健康的文化活动。

  (四)坚持培育为要,着力激发内生活力

  1.培育礼堂文化。各地要保护好文化根脉,积极培育红色文化、礼仪文化、乡愁文化。要主动发掘当地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印记,特别在“五一”“七一”“十一”等时间节点,组织义务劳动、上主题党课、升国旗唱国歌活动,以红色主题教育增强理想信念。广泛开展各类礼仪活动,培训礼仪司仪、印发礼仪指导手册,帮助村民知礼、崇礼、行礼,特别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各类民俗文化活动,以节庆礼仪民俗弘扬优秀传统。因地制宜建设村史馆、民俗馆等特色展陈,系统呈现村庄和宗族的发展历程、先贤典故、风俗习惯和民间技艺,让乡愁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美好回忆。

  2.培育村风民风。在农村文化礼堂中广泛设置善行义举榜、好人榜等宣传平台,充分展示村民身边的先进人物和感人故事,发动村民评选“文明家庭”“创业明星”“好学子”等典型,构建村级“美德档案”体系,用真善美占领农村道德高地。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和乡风评议活动,建立完善各项村规民约,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凝聚村民共识。把好家风建设融入礼堂文化,以“家文化”孕育文明乡风。

  3.培育文化队伍。积极挖掘和培育村民文化队伍,重视培养乡土文化能人、文化活动积极分子,动员有一定专长的人员投身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鼓励文艺工作者“沉下去”开展“上门送服务”活动,鼓励在校大、中学生利用寒暑假到文化礼堂进行“七彩课堂”志愿服务。特别要加强对乡村大使的选拔和培养,定期对乡村大使开展分门别类的专题培训,提升乡村大使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使之成为农村文化礼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要认真研究今年的建设计划,制定实施方案,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区委宣传部要牵头抓总,做好统筹协调,区文广新局要履行管理服务指导职能,区农办、区文明办、区文联、团区委等单位要根据工作职能主动对接,加大指导力度,强化供给能力。其他文化礼堂建设成员单位要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尽可能多地把各种资源、载体、项目向农村文化礼堂倾斜,共同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

  2.加强考评管理。区级层面,要将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工作纳入区对乡镇街道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列入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重要考核内容,列入文明村镇、文化强镇强村等相关评价体系,并建立通报督查制度。各乡镇街道要将文化礼堂建设作为驻村干部和村级班子年度考评的重要内容。村“两委”要加强对文化礼堂理事会的指导和管理,制定可操作的考核管理办法。

  3.加强经费保障。按照“分级负担、以奖代补、社会共筹”的原则,为文化礼堂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区财政设立文化礼堂专项奖励资金,对一、二、三类文化礼堂分别给予每家15万元、10万元、5万元的创建奖励资金以及3万元、2万元、1万元的管理奖励资金。各乡镇街道要统筹农村建设资金,并按不少于区财政奖励数额1:1的比例资金投入文化礼堂建设。各行政村要突出建设主体地位,加大投入力度,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动员企业、文明单位和社会热心人士与文化礼堂结对共建,资源共享。

  4.加强安全保障。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把安全贯穿到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运行的全过程。要高度重视文化礼堂的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等,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特别是在组织大型活动时,各乡镇街道一定要制定安全预案,做好安全风险评估,切实加强活动管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附件:2017年黄岩区农村文化礼堂创建指标

  台州市黄岩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领导小组

  2017年2月16日

  附件:

  2017年黄岩区农村文化礼堂创建指标

  乡镇街道

  2017年创建数(家)

  乡镇街道

  2017年创建数(家)

  东城街道

  1

  上郑乡

  1

  南城街道

  1

  屿头乡

  2

  西城街道

  2

  北洋镇

  2

  北城街道

  2

  上垟乡

  1

  澄江街道

  2

  平田乡

  1

  新前街道

  2

  茅畲乡

  1

  江口街道

  2

  头陀镇

  2

  高桥街道

  2

  院桥镇

  2

  富山乡

  1

  沙埠镇

  2

  宁溪镇

  2

  

  

  

  抄送:市委宣传部,区委副书记徐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严钢,副区长屠荣彪。

  台州市黄岩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2月16日印发

【作者】: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