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黄岩农村文化礼堂  >  文化风采  >  乡村大使
【台州日报】黄岩“乡村大使”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为全省唯一——基层宣讲接地气 成风化人强底气
2017年06月13日 17:36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图为近日“乡村大使”在宣讲六中全会精神。夏晓微摄

  日前,一个喜讯从北京传来:黄岩“乡村大使”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全省唯一,也是近五年来,台州宣传系统第一次获得全国级奖项。11月3日上午,黄岩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人川在北京接过了这个沉甸甸的奖牌。

  自2011年开始,该区倾力打造“乡村大使”宣教队伍,通过“群众宣传群众、群众教育群众、群众引导群众”的方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补齐了基层宣教力量薄弱“短板”,打通了基层宣教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纳米”。

  民间选“民星”,315名群众当“大使”

  最近,素有“黄岩赵本山”之称的郑英俊又“红”了一把,他创作的《百年古梦今朝圆》,配上锣鼓表演,将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的成果,以及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信心鲜明生动地展现在群众面前。

  今年70岁的郑英俊,15岁开始登台表演,是省首批优秀民间艺术人才、省优秀宣讲员、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传承人。别看老郑年纪大,吹拉弹唱可样样精通,尤其是讲白搭的本事更是一绝,不仅老幼爱看,年轻人中也有不少“铁粉”。

  2011年,该区广泛发动对本地风土人情、社会经济、物产文化等方面比较了解的群众参加“乡村大使”选拔,一大批像老郑一样有所专长、喜欢文化的民间文艺人才,被充实进“乡村大使”队伍。

  如今,已有315名乡村大使活跃在田间地头,年纪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十来岁,知识阅历各不相同。如何让这样一支队伍朝着同一个目标精准发力,该区宣传部门花了不少心思:连续四年,他们邀请区内外理论专家、文艺专家、优秀民间艺人,围绕形势政策、节目策划、表演要领等各个方面,对“乡村大使”们进行了全方位精心培育。

  在黄岩西部山区屿头乡,有一支外来媳妇表演队,队长苏学丽也是一位“乡村大使”,“过去我只是把唱歌跳舞当成兴趣爱好,自从当选了‘乡村大使’后,想得更多的是怎么把方针政策融入到演出中。”去年,屿头乡一位80后村民屈美丽找到苏学丽,表示也想加入宣讲团。“除了跟着老师学跳舞之外,还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胡双是一名“85后”大学毕业生,擅长朗诵、主持。在一场大型晚会上偶遇郑英俊老师后,胡双被郑英俊的“黄岩白搭”所折服。此后,他便开始拜师学艺,在郑英俊的无私指点下,胡双深得真传。目前,胡双成功当选黄岩区“乡村大使”。

  越来越多的新鲜力量不断注入,让这支队伍越来越有活力。

  乡音说乡情,三句半说出大道理

  “领导核心最重要,政治大局要立牢,看齐意识不可少,不可少……”11月2日上午,“乡村大使”王增军的快板一开场,就把左邻右舍都吸引过来了。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黄岩区成立了“乡村大使”宣讲团,奔赴各农村文化礼堂,巡回宣讲六中全会精神。宁溪镇是此次活动的第一站,宣讲当日,偌大的老区公所内,满当当坐着人。

  内容接地气,宣讲才更有底气。如何将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会议精神,转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方言节目,黄岩区的做法是:点单宣讲。

 

  每月,黄岩区委宣传部都会推出“1+X”宣教菜单,其中“1”即形势政策和党政中心工作等必讲内容,“X”即因时、因地、因人宣讲的内容,以“点单”的形式到文化礼堂、田间地头、农贸集市、工厂车间、学校课堂、流动人口聚集地等开展巡回宣教,从而实现“中心围绕什么,就宣传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宣教什么”。

  最近几天,卢荷芳工作室正在集中精力创作鼓词说唱《守护天使金玲珠》,金玲珠是黄岩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科二病区的护士长,今年刚获得“五一”劳动奖章。“创作的初衷就是想讲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将其中蕴含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成村民听得进去的土话、常理。”卢荷芳说。

  “‘乡村大使’的定位不仅仅局限于文艺表演,更要有社会担当。”正如黄岩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所说,在基层宣讲中,“乡村大使”实际上发挥着“五个员”作用,即理论政策宣教员、乡风文明传播员、文化活动指导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社会舆论引导员。

  入耳更入心,“土”宣讲引领新风尚

  走进澄江街道凤阳村文化礼堂,一条近千米的文化长廊映入眼帘,在这条长廊里,展示着彭氏家族家谱、名人轶事、诗词文化等。其中,“云子公家训十则”尤其引人注目,“尽孝、种德、慎言、敦诚”等十条家训言语精当,发人深省。

  若要问起这十则家训的出处,村民们会提起村文化礼堂驻堂大使彭建祖,2014年底,村民们意外发现这保存完整的彭氏家训,教师出身的彭建祖执笔将此译成白话文,并在礼堂内开展了多次家风家训宣教,凤阳村也以这家训十则为基础,全力打造市级家风家训特色村。

  以个人的“微力量”凝聚整个社会的正能量,“乡村大使”们以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引领新风尚,已呈百花开放之态。

  “九月初九是重阳,重阳美酒桂花香,尊老敬老孝名扬,中年父母是榜样。”重阳节期间,卢荷芳创作的方言快板《孝敬父母不能等》受到了群众热捧。在他们的积极引导下,孝老爱亲、邻里和睦、诚实守信等良好风尚传遍乡野。

【作者】: 周薇薇 施建文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