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笑尿了”是种病,得治
2017年06月21日 09:1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每年6月份的最后一周是世界尿失禁周。趁此机会,笔者来简单介绍下与女性压力性尿失禁有关的知识。

  “医生,我生完孩子后有点憋不住尿,大笑时就会有点漏尿。请问这是怎么回事,怎样才能恢复呢?”作为妇产科医生,在门诊接待时,笔者常常会碰到喷嚏、咳嗽,甚至大笑时就会不自主漏尿的患者。这些症状常出现在产后妇女,尤其是二胎、多胎的母亲身上,在50岁左右的妇女中更多见。其实,“笑尿了”是种病,临床上称之为“压力性尿失禁”。据不完全统计,成年妇女中压力性尿失禁的发生率达30% 。但由于这症状难以启齿,很多妇女选择默默忍耐,有的甚至变得不愿意出门、不愿意社交、整日郁郁寡欢……

  那到底什么是压力性尿失禁,有没有预防的办法呢?大家都知道,胎儿最初住的房子是母亲的子宫。房子周围还有两个邻居,前面的是膀胱,后面是直肠。子宫、膀胱、直肠都属于盆腔,且共有一个地基,就是盆底。盆底由盆底肌、筋膜及支配的神经组成,其中筋膜是最容易受损的组织,一旦受损将会出现一系列的临床症状,如盆腔器官脱垂、尿失禁及盆腔疼痛等。而盆底肌是可以通过锻炼来修复和加强的。那盆底肌是什么?盆底肌指的是封闭骨盆下口的一群肌肉的统称,通常指提肛盆底肌在盆腔的最下面,就像房子的地基,也像一张吊床一样兜在我们的盆腔下面,承托着子宫、膀胱和直肠。盆底肌大部分时间都负责维持地基的稳定,而在少部分时间是放松、开放的,这就是排尿、排便的时候,还有就是分娩的时候。

  怀孕初期,妈妈的子宫很小,只有鸭蛋大小。等到胎儿长到六个月左右时,子宫也扩张得比较大,盆底受到的压力也逐渐增加,换句话说,盆底肌的负重也越来越大。足月时,胎儿的个头已经很大,准备阴道分娩时,胎头逐渐下降,扩张牵拉盆底肌。当胎儿过大,产程过长或遭遇产钳术时,盆底就会出现过度拉伸的症状。

  过度拉伸是什么概念呢?就像橡皮筋,如果把它持续拉长到一定时间,橡皮筋会变得没有弹性,橡皮筋部分弹力会受损,造成回缩弹力不够或者变得脆弱,伸展断裂。盆底肌也一样,如果在受损之后没有得到及时修复,就会变虚弱,临床就表现为压力性尿失禁,盆腔器官脱垂等。因此,女性产后一定要及时修复盆底肌。那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肛提肌等尿道下方支撑组织像吊床一样支撑着阴道前壁近端尿道和膀胱的基底部,在腹腔内压力增加而收缩,为尿道提供了稳定的基底,盆底肌收缩时也有利于夹闭尿道。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当我们腹压增加时,盆底肌会自动抵抗腹压增加对膀胱盆腔脏器造成的压力。而怀孕、分娩、慢性咳嗽、长期负重都会造成盆底受损,容易引起尿道支持结构缺损,无法抵抗增加的腹压,从而出现漏尿。

  “笑尿了”,就是在大笑时不自主地流出尿液,属于压力性尿失禁。只要患者在腹压增高情况下(咳嗽、大笑、喷嚏、运动、提重物等)出现尿失禁,同时不伴有尿频尿急和急迫性尿失禁症状,临床上即可诊断为压力性尿失禁。其实,尿失禁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

  女性分娩后,及时进行盆底肌的康复很重要。盆底肌锻炼,也称为凯格尔训练,网上方法很多,而且盆底肌锻炼要达到一定的强度后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笔者认为,很多患者初期往往对盆底肌了解不够,或分娩等原因造成盆底损伤严重,或年龄偏大,缺乏专业人员指导等原因,单纯进行凯格尔运动效果往往不佳,有的甚至适得其反。那么,还有其他办法吗?笔者建议女性可以选择去正规医院进行盆底康复治疗,或者通过阴道尿道中段悬吊术进行治疗。

【作者】: 应仙华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