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辛家齐
2017年07月03日 10:1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辛家齐,黄岩县平田乡桐树坑村人。

  1925年12月,辛家齐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家世代贫寒,父亲辛国良,是个勤劳朴实的农民;母亲蒋氏是个勤俭贤慧的妇女。辛家齐有三个哥哥和三个姐姐,尽管全家人不分寒暑、不避风雨地租种地主田地,帮人烧木炭、锯木板等,但仍不得温饱,日子过得十分艰难。辛家齐从小就参加劳动,放牛、割草、砍柴、烧炭、摘粽箬,样样都干。繁重的体力劳动,贫困的家庭生活,使辛家齐养成了吃苦耐劳、勤俭朴素的好品德,深受父母的喜爱。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共黄岩县委书记林泗斋等来到桐树坑,向贫苦青年农民宣传共产主义理想和抗日救亡等革命道理。1938年5月,辛家齐的二哥辛家秋和堂兄辛道田一起加入中国共产党,成立了本乡第一个党支部。共产党员们的革命活动,对少年辛家齐影响很大。他还常到中共括雁工委副书记王槐秋住处,听他讲述抗日救亡和八路军、新四军出生入死、冲锋陷阵、英勇杀敌、保家卫国的故事。当辛家齐知道日本侵略军以极其野蛮的手段对沦陷区的人民实行烧杀淫掠、无恶不作时,他不禁义愤填膺,决心以八路军、新四军为榜样,为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而献身。

  1943年2月,辛家齐和辛可交、马仙梅、陈炳豪等一起,按照台属特委领导人刘清扬、王槐秋撤离桐树坑时交待的路线赴四明山,参加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先后在特务(警卫)大队第一中队和第五支队第七中队任战士、班长,多次参加对日、伪、顽军作战。1944年9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战胜利后,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奉命北撤。1945年10月3日,辛家齐随部队渡过杭州湾,4日拂晓在海盐县澉浦登陆,突遭国民党军七个团的围攻。浙东游击纵队激战十六七个小时,突出重围,经奉贤、渡黄浦、过长江,于11月中旬到达苏北涟水。接着,浙东游击纵队编为新四军第一纵队,由苏北再撤到山东泰安地区,辛家齐被编入一纵三师九团担任班长。由于工作积极,作战勇敢,不久升为排长。

  1947年1月,新四军第一纵队改编为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辛家齐仍在一纵三师九团任排长。5月13日孟良崮战役打响,经过三天的激烈战斗,于16日下午将国民党军的王牌军整编第74师三万二千余人,全部消灭在孟良崮山区,击毙敌中将师长张灵甫,震撼了蒋家王朝。但是,桐树坑村的优秀儿子辛家齐就在这次战役中献出了年轻的宝贵生命。

  (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