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辛士沛
2017年08月02日 08:4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辛士沛(1928-1987)

  辛士沛,黄岩县平田乡寮前村人。

  1928年12月,辛士沛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亲辛明江,是一个勤劳朴实的农民。母亲蔡氏,能耕会织。辛士沛有兄弟四人,他排行第四。虽然全家人终年辛勤劳动,仍然维持不了温饱,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因此,辛士沛从小只读过三年私塾,就被迫中断学业,开始跟随父兄参加重体力劳动,背毛竹,劈篾丝,做畚箕,种田地,以分担大人肩上的重担,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好习惯。

  全面抗战爆发后,辛士沛在茅畲白浦岙的舅公杨秀堂多次陪同中共黄岩县委书记林泗斋、组织部长牟维源到寮前、桐树坑等村,建立党的组织,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同祖父的堂兄辛士荣、辛士良等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舅公和堂兄们的教育、影响下,少年的辛士沛积极投身到抗日救亡的革命洪流中去。1947年1月,18岁的辛士沛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8年1月,辛士沛由党组织介绍参加了浙南游击队,被分配在括苍支队第一中队当战士。1949年4月,括苍支队扩编为浙南游击纵队第三支队,辛士沛任第一大队第一中队班长。他先后参加了佛岭、小坑、虹桥、大荆、玉环、温岭等一系列战斗。

  浙南解放后,浙南游击纵队及其所属部队改编为浙江省第五(温州)军分区及浙江省警备第一旅。辛士沛先后任警备一旅三团七连排长、副连长,参加了浙南地区的剿匪战斗。1951年3月,调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104师312团7连连长。1952年6月,第104师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筑工程第6师,辛士沛被任命为第6师18团副教导员,率领部队奋战在祖国的建筑工地上。1955年9月,根据中央军委的指示,建筑工程第6师集体转业至地方,改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西北第三建筑工程公司,辛士沛在公司下属的福州工段任党委书记。1958年9月,西北第三建筑公司改为福建省第一建筑公司,辛士沛任福州工段党委副书记。1964年8月,调任福建省第九建筑公司政治处主任、党委副书记。1975年4月,宁德地委决定组建罐头厂,辛士沛被任命为筹建组组长、党委书记。“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担任宁德地区科委副主任兼科协副主席。1984年任宁德地区建设局副局长,兼第九建筑公司党委书记。

  1987年12月,辛士沛因病离职休养。同月26日,因病去世。

  (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