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性别教育,到底缺失在哪里?
2017年08月02日 17:33 来源: 【进入论坛】

  一些我们司空见惯的小事,不知不觉中开启了孩子性别认知、安全常识的第一步。

  一、家长漠视更衣室规定,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

  游泳馆一般都有儿童不得进入异性更衣室的规定,界定标准是,孩子年龄不超过3周岁或身高不超过85厘米。

  家长带孩子去游泳,家长更应该遵守管理方的规定,为孩子做好表率作用。这既是在承担维护公共空间利益的责任,更是培养孩子规则意识的一个重要机会。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可以帮助孩子学习生活中的规则,提高孩子的自制力,使其具备较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为孩子将来的生存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弱化孩子的性别角色,让坏人有机可趁

  更衣室属于注重隐私的特定公共区域。让异性儿童进入,方便的是家长,牺牲的却是其他人的隐私和权益,是一种自私的表现,同时也不利于加强孩子的隐私自我保护意识。

  把孩子置身于特定的异性公共区域,会弱化孩子的性别角色,让孩子以为自己的隐私部位是可以随便给人看的,这就使得那些恋童者和性犯罪分子有机可趁。

  孩子往往为了零食、玩具,就听任坏人的摆布。由于自我保护意识的淡薄,孩子被侵犯了还浑然不知,家长对此更是毫不知情。

  三、忽视孩子的性别意识,最后伤害的是孩子

  家长带孩子进异性更衣室,也要尊重孩子的意愿。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孩子从3岁开始就会有朦胧的性别意识,并需要在家长的正确引导下,逐渐强化自己的性别角色定位。当孩子进入异性更衣室,裸露在陌生异性面前时,会本能地产生羞耻心理,给孩子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同时有一些孩子,还会在发现两性身体的差异后,对异性的认识产生误区或好奇心,甚至产生自卑倾向或性别认知偏差,影响孩子的性格发展。

  这就要求家长,不管孩子多大,都应把他看做一个独立的人,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

  小时候随家长进过异性更衣室/澡堂的人,在长大后谈到“进异性更衣室/澡堂,是一种什么体验?”时,“哭着进去,哭着出来”是大部分人的感受。

  可见,孩子年龄小并不等同于不懂,忽视孩子的性别意识,最后伤害的也是孩子。

  四、爱护孩子,家长可以做得更好

  相比较妈妈带儿子进入特定的异性区域,爸爸带女儿的现象则要少得多,这也说明了家长无奈之举的背后,更多的是性教育缺失的心理在作祟。

  孩子的成长,身体健康是一方面,心理健康也是一方面。爱护孩子,家长可以做得更好!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召开节前安全工作专题部署会
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
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我区举办“两弹一星”科学家精神专题讲座
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黄岩11宗地块亮相长三角土地展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