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墨香飘飘润九峰 ——文笔书院剪影
2017年08月10日 09:1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记者发现九峰山麓下,一座书院卧于绿色之中,文艺中带着古朴,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参观。这是一家以书法为特色的书院,名唤“文笔”。书院内设展厅、阅读室、文笔讲堂等,它不仅仅是教学的场所,更是传承文化、陶冶情操、滋养道德的“精神家园”。

  书院为何取名文笔?九峰由南而北有灵台、华盖、文笔、接引、宝鼎、灵鹫、双阙、卧龙、翠屏9座峰,文笔书院的“文笔”就取自九峰之一——文笔峰。“文是书写的对象,笔是书写的工具,‘文笔’二字恰巧和书法相关。”文笔书院院长王坚告诉记者。

  王坚是区书法协会主席,也是王坚书法名家工作室的领衔人。这些年来,他一直热心于书法公益活动。“原先场地有限,所以想再找个地方,让更多的书法爱好者都有机会学习书法。”王坚告诉记者,这里曾是一座酒吧,后来闲置了两年,见这里环境很好,他就租了下来,专门用于公益活动。

  6月30日,“水墨会心”东阳、黄岩两地“五水共治”书法联展在这里开幕,标志着书院开始试运行。之后,除举办展览外,书院还举行了以书法为主的各类艺术活动。7月27日,“湖里桃源·美丽上垟”全国摄影大赛评审在这里举行。7月29日,日本敦贺市教育代表团一行11人来此开展文化交流,现场学习中国书法……平日里,王坚书法名家工作室研修班、“政协委员书法之家”书法学习也都有序开课。

  到目前为止,书院已接待了上千人前来参观,人数最多的一天达两百人。

  “文笔书院是黄岩‘小邹鲁’的当代文化诠释,它不止乎授业育人,更是一个兼具社会性、公益性、文艺性的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市民透过这个符号,可以看到我区高超的书法作品、优秀的书法家、浓郁的书法氛围。文笔书院,文在笔下,笔在心间。”区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夏晓微说。

  接下来,书院会举办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邀请国内实力派中青年书法家来此开展讲座等,通过这些活动,提供文化服务,传承并弘扬我区人文历史,使其真正地成为市民们的“精神家园”。据了解,每天上午9时至晚上8时,书院对外免费开放。

【作者】: 叶晨曦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橘花为名 山水相伴 中外知名文学大咖共赴...
市域铁路S2线二标段黄岩城区范围完成首拆
黄岩人才创业园展厅改造提升工程竣工 新...
我区获评2023年度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