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现代服务业撬动经济新发展——“上下齐发力 共创半年红”系列报道之二
2017年08月18日 09:0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悬瀑跌水的自然风光,古韵古香的传统村落,有山、有水、有历史的屿头乡布袋山景区不仅成了不少黄岩市民周末休闲度假的热门之选,还吸引了八方来客。而在富山乡半山村、北洋镇蓝美庄园,每逢节假日人气同样爆棚。如今,日益成熟的生态旅游市场已成为我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点睛之笔”。

  今年以来,我区大干快上抓发展,继一季度综合排名全市第3后,第二季度排名全市第2。其中全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96.4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排名位居全市第3。

  “美丽经济”趁势发展

  立足生态优势,整合自然与文化资源,屿头乡着力打造的柔川景区,是一个集山水风光、历史文化、古风遗韵、休闲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近日,记者沿着新改建的柔极溪边公路,停车移步,向北行走十来米,便是通向沙滩古街的石板路。书吧、土特产店、酒坊、民宿……改建后的老街,旅游基础设施日渐完善,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与生机。

  如今,以沙滩老街、太尉殿、四季采摘园、东坞露营基地等为亮点的沙滩村已被列入省级宜居示范村、省级历史文化村落名单;留存着最原始的传统村落风貌的布袋坑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柔极溪湿地公园景色宜人……串点成线,集零为整,屿头乡联动各个特色区块和精品景点,围绕柔川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加快建设柔极溪生态旅游经济带,全力打造全域化旅游。

  屿头乡是我区发展大旅游的一个缩影。目前,我区正围绕“中华橘源、山水黄岩”的区域品牌,发挥山水资源和环境优势,将生态与产业对接,大力推动旅游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澄江街道中国柑橘博览园、头陀镇划岩山风景区、北洋镇瑞岩寺、屿头乡布袋山景区依次分布,茅畲乡里程农场、平田乡浙东十八潭、富山乡富山大裂谷、院桥鉴洋湖都市湿地风情小镇、平田小息庄园等一批休闲旅游项目加快推进,旅游人数和旅游体验不断提升。

  “目前,我区现有3A景区3个,四星级旅行社2家,三星级饭店4家,按五星标准建造酒店2家。今年,屿头乡柔川景区4A创建工作已经完成等待省旅游局验收通过,九峰景区拿到了创4A景区资格。”区风景旅游管理局副局长王国辉说,下阶段,我区还要继续加强星级旅游饭店、绿色饭店、特色主题酒店、星级餐馆、星级旅行社等品牌创建活动。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我区要重点精心谋划和加快建设一批旅游大项目、好项目,同时引入各类专业、高端的开发企业,打造有份量的黄岩旅游名片。

  针对我区旅游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区风景旅游管理局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加大对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轮训和继续教育力度,为旅游品质提升提供人才保证。“今年4月,我区组织举办了首期景区讲解员培训班,来自各行各业的70余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并在面试考核后发放了讲解员资格证书。”区风景旅游管理局副局长吴晔说。

  电子商务迎风翱翔

  林晨龙是台州黄岩一家外贸公司的负责人,主要销售家居日用品。2014年9月,林晨龙带着自己公司的产品来到黄岩电子商务产业园。“经济不太景气,还有不少退单剩下的产品,我们就尝试着将外贸转内销发展。”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林晨龙带着三人小分队进驻到园区里。让他没想到的是,不到5个月的时间,他们的三人小分队就创造了300万元的电商营业额。“退单留下的10万个衣架,在三个月里就清货了。”在黄岩,像林晨龙这样,从电子商务上尝到甜头的企业还有很多,而黄岩电子商务产业园就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创业平台。

  “我们园区提供一条龙服务,包括电商运营、电商孵化、企业金融贷款、产品选择等等,就连营业执照也会帮忙注册。”黄岩电子商务产业园总负责人祁伟告诉记者,“也就是说,只要你带着一颗想做电商的心就可以入驻了。”祁伟介绍,该产业园拼的是服务。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想做电商,只要来园区进行注册,园区就能为其提供培训,除了基金扶持,也能提供产品上的选择。

  目前,黄岩电子商务产业园已经入驻企业1609家,新入驻企业124家,实现产业转化近3.5亿元,帮助培训电商企业3100家、8300人次。

  从代加工塑料产品到代理、分销国际品牌、再到自主品牌的设计、研发,通过平台支持无界限商贸,从传统型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这种“互联网+”的模式在电子商务产业园里尽情展现,祁伟说,到目前为止,与园区合作的企业中,网上年销售额过千万元的企业有20多家。

  物流行业疏通脉络

  近日,记者在北城马鞍山的夏邦物流公司里看到多辆货车正在装货,每个档口写着线路的往返地:台州—石家庄、台州—青岛、台州—济南……“如今我们加盟的物流专线有三十多条,精品专线总计四十多条,覆盖全国各省级城市及部分市级城市,基本满足了企业的需求。”夏邦物流董事长夏新富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区运管局指导物流公司建立了物流联盟,奋力促进传统物流业的转型升级,引导我区物流行业创品牌,实现效益最大化。

  “物流是连接实体经济的‘血脉’,要充分利用我区交通优势打造现代物流体系,构建以‘大物流’带动‘大制造’和‘大商业’的发展格局。”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建立物流联盟之外,我区还积极引进物流项目落户黄岩,台州传化洲公路港项目就是我区引进的一个物流项目,该项目位于院桥镇,甬台温高速台州南出口处,由传化集团与浙江黄岩洲实业有限公司合资开发建设,项目总规划面积约为526亩。该项目立足浙江沿海中部,辐射温州、宁波等华东地区,将打造长三角南翼物流中心,甬台温经济带区域物流枢纽,成为环浙江沿海经济圈重要的信息化、现代化物流枢纽。

  现代物流业作为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正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第三产业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传化集团选择与洲实业在我区共同投资建设传化洲公路港项目,既顺应经济发展新趋势,又契合台州发展新战略。项目建成后对于促进我区经济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千帆竞发春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如今,现代服务业正以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为我区实现裂变跨越发展注入充沛活力。

【作者】: 蒋奇军 王佳阳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