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日报】激活乡村发展的乡贤“细胞” ——黄岩扎实推进“千名乡贤帮百村”活动
2017年08月22日 16:41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近日,位于黄岩宁溪镇的龙仕翔酒店开始动工建设。这家定位于高端星级标准的生态院落式主题酒店,是该镇引进的乡贤回归项目之一,计划投资7000万元,建成后将以其独具一格的生态型外观、与时俱进的现代化享受、回归自然般的平民化体验,成为“醉美宁溪”的一张新名片,提高黄岩西部地区的旅游品质。

  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强农、富民、美村作目标,作为对市委发出“万名乡贤帮千村”号召的回应,该区扎实推进“千名乡贤帮百村”活动,激活乡贤文化,凝聚乡贤力量,助推家乡建设。

  乡贤项目发展特色产业

  北洋镇前蒋村的蓝美庄园如今已是远近闻名。这座占地1400多亩的高科技农业休闲体验综合体,今年至今已接待游客近20万,接近去年全年接待量,营业额已达千万元。它的投资人就是海南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北洋镇乡贤代表张聪。

  “区委区政府对浙商回归项目的关心支持,让我很感动。我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呼吁大家回乡投资,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是今年春节期间,黄岩异地商会座谈会上张聪说的话。直到元宵节后,他还留在二期项目的工地上,紧盯进度。

  对于当地村民来说,庄园带来的最直观的好处是“钱袋子”鼓起来了:一期工程为周边村庄提供固定就业岗位近200个,节假日时增至300个,每人年均工资性收入可达2.8万元;通过一期流转的土地1150亩,带动村集体年收入超过50万元,前蒋村成功摘下了“空心村”的帽子,北洋镇也成为全省首个特色农业观光小镇。

  据悉,蓝美庄园二期项目将再投入1.2亿元。目前,一、二、三产融合试点项目即将完工,园内现代化设施农业、大型综合拓展基地已基本完成,水上游乐项目已投入使用。

  委羽山道文化主题公园、小里桥文化公园建设工程……在黄岩,已有40余个乡贤项目结对成功,涉及投资金额约246.9亿元。

  “乡根小镇·百丈”是今年世界台州商人大会当场签约的项目之一,投资方为新疆德港集团。从这个项目名就可以看出,当中包含着乡贤张仙德夫妇的思乡之情。集团总裁叶浓娟说,投资缘于乡情感召与反哺情怀,更重要的是看到台州发展的巨大优势,坚定了他们回乡投资的决心。目前,项目涉及地块已基本完成征收签约。

  乡贤文化涵养乡村文明

  永宁江畔的柑橘园内,一幢暗红色的圆柱形小楼,浓缩着黄岩深厚的人文底蕴。运用雕塑、图文、实物等多种形式,在这座黄岩名人馆内,共展出当地66位古今名人。“黄岩这块土地英才辈出,给我们橘乡儿女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展馆负责人自豪地告诉记者,自2008年建成开馆以来,这里已成为展示乡贤风采、弘扬乡贤精神的重要阵地。

  名人风骨和他们的嘉言懿行,引导人们形成崇德向上的力量。黄岩区围绕乡贤文化,念好“优贤扬历、见贤思齐、引贤纳才”三句口诀,做强系列宣传、实践活动,推动乡贤文化反哺社会发展。山前村张友仁、杜家村杜范等村级乡贤展示馆,《黄岩·名人乡贤》《黄岩·古籍善本》等书籍,使乡贤文化发挥出更强的道德张力,乡贤文化的梳理、保护和传承向全区各地辐射。

  在宁溪镇白鹤岭下村,乡贤顾奕兴的版画工作室里既有展览,又开设课堂,不但满足了农村群众的文化需求,更增强了“乡贤文化”的感染力。在黄岩119个文化礼堂内,乡贤榜已全部上墙,颂传“古贤”、学习“今贤”、培育“新贤”,成为乡村文明风景线。

  据黄岩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小玮介绍,当地要求每个乡镇(街道)开展乡贤摸底工作,建立乡贤“数据库”,全区共梳理出在各自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在外乡贤1098名。利用春节、清明、中秋等返乡集中期召开座谈会,向乡贤汇报家乡发展,增强沟通,增进感情。

  “对于反哺家乡发展,各位乡贤都是踊跃参与、不吝余力。”王小玮说,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黄岩乡贤已完成投资帮扶资金7.2亿元,扶贫帮困资金1640多万元。

【作者】: 洪雨成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