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道地头的夏夜时光
2017年08月23日 08:5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道地,字典解释是做人地道,实诚,或者是名副其实。但在我的家乡,道地是一种名称,我们管天井叫道地,或道地头。上世纪七十年代,风扇还是个稀罕物,停电倒是常态。夏天,傍晚的道地头成了纳凉消暑的好去处。

  从记事起,感觉我们住得很特别,前无气派的台门,四周没有高高的围墙,不是老式的四合院,而是长长的十几间楼房相连着的一整栋,坐北朝南的畚斗楼,冬暖夏凉。邻里都是一个祖宗下来的叔伯亲份,从最东边那家到西头那家要走一百多米的路,但我们很自豪,这样的房子没有四合院的那种逼屈压抑,有的是通透舒畅。家家的道地都连通着,我们小孩子特喜欢,可以肆无忌惮地瞎跑瞎闹腾,尤其能放开手脚滚铁环,架起砖块可以滚铜钿铜板比远近。

  小时候只知好玩,长大后才佩服起我的老太公,一个晚清秀才,眼光杠杠的,十九世纪就有如此气魄,敢于从几个兄弟合住的台门里,跳出个新天地,砌了个前后左右毫无遮挡的“长大屋”,足见其思想的开明开放,他办的私塾远近闻名,惠及乡里。

  记得各家门前的道地,并不都是石板的,有的是在“双抢”,即抢收抢种前,把家门前的地平整了,当晒场。那时,每当太阳落山,大人们收了晾晒的稻谷,便到房子西头的小塘提水,泼洒在各自的道地上。当然,泥巴地是极少喷洒的,不然,第二天晒稻谷就不易干。有的人家三三两两将饭桌搬出,边吃饭边海阔天空地“卖白搭”。

  那时,道地头的前后左右除了橘子树,还有柳树、苦楝树、桉树、沙朴树、田榴树等,一年四季郁郁葱葱。因而,就是在无风的夜晚也比房间里凉快。有时,我躺在凉席上,母亲坐在边上给我摇蒲扇,不是扇凉,而是赶蚊子,一家人围着,在蛐蛐的凑鸣声中,听爷爷讲些老套的故事。不过我还是最喜欢听“四叔婆”讲故事,她是名医生,年轻时跟着农村的戏班子唱过戏,故事可多了,唐明王与杨贵妃、薛仁贵与樊梨花、卖油郎与花魁女、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等,虽然那时听起来都懵懵懂懂的。也常有村里人串过来,讲些道听途说的事,尤其那些鬼故事,虽然喜欢听,但听着听着就钻到大人的怀里,晚上睡觉兴许还会做恶梦。

  很多时候,我们是围绕着这道地头,玩小屁孩的游戏,捉迷藏、骑人马“打架”、打陀螺,不一而足。有时也会跟大哥哥数天上的星星,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北斗七星……他站在开阔的道地头用手指着天空,一颗一颗教我们认星星,我看着看着就睡着了,不知什么时候被父母放到了床上。

  夏夜里萤火虫也特别靓眼,像是一种精灵,在夜空中飞舞着,给我们这些小屁孩带来深厚的玩味和兴趣,每当看到一盏盏小灯笼似的萤火虫翩然飞来的时候,就会飞奔向它们,这时的萤火虫就像故意逗人似的,一会儿高飞,一会儿低飞,我们就会穷追不舍,拿蒲扇飞扑,一会儿跳起,一会儿猫腰。也有几人结伴特意去道地周围的橘树林捕捉,把它们放进洗净的青霉素瓶里。那时很好奇,它们的屁股上怎么会一闪一闪地放光,认为很好玩,甚至,在晚上睡觉时把瓶子放在被窝里,让它们伴我进入梦乡。母亲为了不让我残害这些小生命,就吓唬说,夜里萤火虫会爬出钻进我的耳朵,起先也都怕怕的,将信将疑,经过几次都相安无事,后来也就不当回事了。

  我最喜欢夏天的道地头,邻居有好吃的,只要在道地头叫一声,听到的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会“嗖”一下出来,围一圈,七嘴八舌地尝个鲜,嘴甜的往往会把主人的手艺夸赞一番;心细的会讨个做法。几个桃子、半块西瓜、几块糕点,传递着道地清凉之外的另外一种清凉。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个夏天,父亲扛回家一台落地扇,后来又买了一台12寸的黑白电视,夏夜就有了躲进小楼的享受。如今,道地纳凉虽然淡出了我的生活,但却在我的心里渐渐滋生出一抹又一抹的清爽环绕在心灵的上空,随着岁月的逝去而益发的浓厚。

【作者】: 胡富健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橘花为名 山水相伴 中外知名文学大咖共赴...
市域铁路S2线二标段黄岩城区范围完成首拆
黄岩人才创业园展厅改造提升工程竣工 新...
我区获评2023年度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