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一元购画”,你怎么看?
2017年09月11日 09:00 来源: 【进入论坛】

  上个月底,一个由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WABC)发起,以腾讯公益为平台进行筹款的“用艺术点亮生命”的公益项目刷爆了“朋友圈”,用户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花费1元购买画作,所得的善款用来帮助这些患有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症等精智障碍的特殊人群。对此,网友的看法有看好的,也有质疑的,你怎么看?

  募捐活动不应打“悲情牌”

  淡言

  8月29日,微信“朋友圈”被“一元购画”霸屏,当我点击“小朋友画廊”H5页面时就被一幅幅充满生命力和感染力的画作吸引,仔细一看,这些画作都是由患有自闭症、智力障碍、脑瘫等病症的特殊人群创作的,同时,浏览页面的用户可以用一元钱购买电子画作,保存成壁纸使用。

  相比传统意义上的募捐活动,这更像是一次购买活动。以往,类似的募捐活动主打“悲情牌”,让大家看了心生怜悯,而这次的募捐活动充满了正能量,感动了每一位读者。当我看到画作这时,发自内心的惊叹:这画作比正常人所作的画有过之而不及,通过这些作品,让我们看到他们的内心世界也有着另外一番灿烂的天地。

  就我们而言,那些特殊人群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他们由于生理上的缺陷,无法正常表达自己的感受,而作为正常人的我们更无法看到、触碰到他们的内心世界。通过这些画作,我们可以看出,他们用手中的笔墨表达出内心的想法和对融入社会的渴望。这些被我们忽视的人群,他们身上不缺闪光点,但却因患各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有些甚至连生活都得不到保障。透过这次“一元购画”募捐活动,我想,只有让更多的人去关注这类群体,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

  再小的帮助也能发挥大作用

  雾里看花

  不久前,我的朋友发给我一篇文章,文章的标题是:《朋友圈刷屏的“1元购画”是投资商圈钱?孩子拿不到钱?真相是这样的……》,往下翻,一幅幅绚丽多彩、妙笔生花的画作呈现在我的眼前,作者在讲述了这件事的同时,还澄清了部分网友质疑钱款的真相。于是我便回去翻阅这个活动,才发现原来我的“朋友圈”也被许多好友刷了屏,大家将购买的画作转发到了“朋友圈”,呼吁其他人也去购买,不少人还将画作更换成了自己的手机屏保。

  通过这篇文章,我还看见了这个活动的募捐参与人数、金额。对于部分网友的质疑,我觉得还是有不少人相信这个活动是有爱的,大家都愿意以这样的方式献爱心,并且在短短时间里就集齐了目标金额。我认为社会中是存在相互信任和爱心的,如果大家都没有亲眼看见,又没有一定的依据,就不该胡乱猜测或摸黑这种爱心活动。如今,“1元钱”已经买不到什么东西了,如果我们可以用微小的“1元钱”帮助精智障碍的特殊人群,不是很好吗?

  愿“星星的孩子”被理解

  阿珂

  前几天,我的微信“朋友圈”被小朋友画廊活动刷屏了,很多朋友花了一元钱购买了这些色彩亮丽、风格奇异的绘画作为屏保。

  我了解到,活动当天短短7个小时就筹集到1500万元善款,虽然出现了不少对这个活动的质疑声,但是这样的活动让人们认识到了一群特殊的“小朋友”,也是一件温暖和成功的事。点开这个页面,耳边响起了“Starry,starrynight……”的歌声,“小朋友们”天马行空、大胆着色和充满想象力的画作呈现在我的眼前,它还配着平和的简介和艰难的语音……从11岁到37岁,虽然他们的年龄悬殊,但是“自闭症”“智力障碍”“脑瘫”“精神障碍”这些词汇让他们不得不面对自己一生都无法真正“成长”的现实。我认真地听过每个作者的语音,他们的声音稚嫩而又艰难,我的内心不免为之心疼。

  《地球上的星星》里有句话写得很好:“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总有一天,他们会走出自己的路。”我很感谢这个活动,让我们在这信息快餐化的时代,能够停下脚步静下心好好倾听这些“孩子们”的内心的声音,能够更加了解到这个群体——“星星的孩子”。

  我有个朋友就是“星星孩子”的妈妈,她像所有的父母一样,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快乐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但是,事与愿违,她要面对的是孩子生病的现实,迷茫的未来,还有世人的好奇心和异样的眼光。自闭症孩子的家长身上背负的压力和重担可想而知,我们不能过度渲染这个疾病,希望更多人对他们是理解而不是嫌弃,是包容而不是冷漠。

  这次“小朋友画廊”的活动,让大部分人加深了对自闭症群体的了解,不管质疑声几何,那都是成功的。愿每个人都能给予这些“小朋友”一丝温暖和鼓励,没有谁是一座孤岛,一颗封闭的心也终有被充满爱的世界打开的一天。

  用行动证明爱

  少女菜

  前不久在“朋友圈”看到一幅有着浓郁艺术气息的画作,画上的蓝色大海波光荡漾、浪花飞溅,其中的笔触、色调、构图,将活灵活现的大海带到我面前,使我的目光停留了许久。我立马将图片转发给了朋友,朋友称这幅画作是风格奇异但却令人赏心悦目的作品。后来我了解到,这些吸引无数人欣赏并拍手称赞的画作是由腾讯公益平台上发起的公益活动,名为“小朋友画廊”,这些画的作者最小11岁,最大37岁,都属于脑瘫和唐氏综合征等精智障碍的特殊人群。用户每购买一幅他们的画作,就相当于进行了捐赠。

  于是我看到很多人花了一元钱购买他们的画来作为手机屏保,为这些特殊人群献上一份爱心。但也有不少人表示质疑:为什么钱不是直接捐给特殊人群,而是落入一个NGO账户?

  我认为,其实在这个人人可公益的时代,如果不信任别人,就可以自己去实践公益,或发起公益项目,或成为志愿者,或花些时间去监督公益项目,这远比对着电脑屏幕当“键盘侠”更有意义。只有更多人行动起来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才能诞生更多的公益组织,让公益真正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生根发芽,关照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困境者。虽然很多人对公益组织还存在一些偏见,但也从对公益不信任的惯性思维中慢慢走出来,警惕性虽有,但至少没有用冷漠和拒绝把自己的善和爱“冷冻”起来,这也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方向。

  温暖的“一元钱”

  乐乐杯

  近日,“朋友圈”被“一元购画”刷屏,短短7个小时就筹集善款1500万元,参与者通过支付1元钱购买一幅“小朋友”的画作,还可以下载到手机,我觉得这是一次温暖的刷屏。

  这些“小朋友”是特殊的人群,但大部分都是二、三十岁的成年人,“一元购画”的活动,为这些特殊人群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认识这个群体的机会。一幅幅画作,是他们内心的世界,一个个作品都是他们最真实的情感表达。我突然发现,原来他们可以这样出彩,他们其实是另一个领域的天才。

  与外界隔离,他们的世界除了自己,也许就只有父母了,“一元购画”的刷屏,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大家出于爱的表达,对他们作品的认可。当他们的父母看到自己“残缺”的孩子的作品受到这么多人的欢迎,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安慰,让孩子以这种方式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家长也一定非常欣慰。而对于有网友质疑善款的去向、使用情况的,我更愿意去相信主办方是真心地想为一群纯真的“孩子”做点善事,一定会切切实实地将这些善款落实到这个特殊的群体身上,毕竟这个世界还是善良的。

  理性对待刷屏“朋友圈”的公益行为

  Yomi

  前阶段,我的“朋友圈”里突然被一幅幅奇怪的画刷屏了,上面写着:某某某已通过腾讯公益平台购下此画,帮助“小朋友”乐享艺术之旅。旁边还附带了一个二维码,点进去发现页面简单可爱,“我的心中住了一个‘小朋友’,喜欢用画画跟世界对话”。随后,就进入了“小朋友画廊”,发现里面的画作竟然意外地好看,我看中了一幅画想购买,却被告知已经集满善款了。

  翻遍所有的画作,这些“小朋友”的确非常有创意,我想即使是正常人也不一定能画出这样的画,确实是值得让人花1元钱来购买。但随着这项活动在“朋友圈”迅速发酵,转发量非常之大,就有一些网友开始“吐槽”、质疑了,因为去年“罗一笑事件”,让一部分人对这类公益方式产生了怀疑和警惕,有人疑惑这些钱最后用在了哪里,有人质疑投资商存在分成,但无论怎么样,这项公益还是在短时间内筹集到了目标金额,发起人也及时站出来回应质疑,并说明了后续在哪查看善款执行的明细情况。

  我觉得,无论面对的是“圈钱”还是献爱心,怀着一颗最初的善心是必须的,每个人所捐的款微乎其微,但如果真的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也说不定呢。虽然社会很复杂,但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我们不能丢失。同时我们也要理性看待各类公益,不能盲目捐款,也不能一票否决。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