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用青春耕耘现代农业梦——记台州市黄岩巨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牟森林
2017年09月30日 09:1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种西瓜、卖种子、开发帮农宝App……他是80后,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农二代”,他的祖辈追着太阳种西瓜,跟随祖辈的足迹,他也成为了我区外出瓜农中的一员,有着十多年种植西瓜的经历。在他身上,既有老一辈瓜农吃苦耐劳的精神,又有新型农民的创新精神,他就是台州市黄岩巨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牟森林。

  近年来,在他乡创业的牟森林回乡后致力于帮农宝App的开发,并担任区农资协会常务副会长,区瓜农协会副会长,区农村创业青年促进会副会长,区农村创业青年联谊会秘书长,茅畲乡果蔬产销协会常务副会长,服务在外种瓜的老乡。

  一声呼唤,他跟随父亲外出种瓜

  “儿子,和我一起去四川种瓜吧!”2001年,牟森林的父亲和其他外出瓜农一样追着太阳种西瓜。“父亲在四川承包了几十亩土地,加上那时家里条件不好就叫上我一起去种瓜。”牟森林说,父亲的一声呼唤,他毅然登上了去往四川的火车,而那一年,他还是初出校园的学生。

  刚开始,牟森林什么都不会。“父亲将一个个西瓜摘下来放到三轮车上,而我的工作就踩着三轮车将西瓜运往一处再将西瓜搬下来。”牟森林说,当“搬运工”的那段时间,细心的他观察着每个西瓜,察看摘下来的西瓜是否已经成熟。渐渐地,他对西瓜的成熟度有了一定的了解。“每个时期,摘瓜时辨别成熟度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比如早春红玉这个品种的西瓜,摘第一批瓜时,只要用手按下去,瓜很硬了,就可以采摘了。每个瓜对应的藤上都有一片叶子,若叶子枯萎了,代表第二批瓜可以采摘了,而第三批瓜则要看皮色,颜色变白,条纹变细,说明瓜成熟了。”牟森林告诉记者,摸索出门路的他在四川的第三年就开始独立采摘西瓜了。

  除了摘西瓜,闲暇时,改造西瓜地里的基础设施成了牟森林另一爱好,比如改造瓜地滴灌设施,他在瓜地中间挖设水池,摆脱了传统采用沟渠进行灌溉、施肥的模式,解决了瓜地路途远近不等导致滴灌时压力不均的困境。每一种想法的实现都让牟森林找到了当学生时难以体会的乐趣和成就感。

  一通电话,他决定回乡卖种子

  “你要几包瓜子?”“十五包。”“有的有的,我帮你留着。”采访中,牟森林接到在河北唐山种瓜瓜农的电话,由于收成时间不同,瓜农回到家乡的时间比较晚,提早打电话预定已成为常事。

  说起为什么开始卖种子,牟森林的思绪飞到了过去。“一天,一位瓜农打电话过来求助,说田里的西瓜种出来出现条纹乱、空心、瓤色不红的现象。”牟森林回忆道,出现了这种现象,瓜农整整5个月的辛勤劳作打了水漂。“这样的案例不是个例,在种瓜过程中常常听到瓜农因为劣质种子遭受损失。”牟森林说,种子质量的优劣关系着瓜农一年的收益,优质的种子能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而劣质的种子轻则造成减产,重则血本无归。

  于是,2007年,牟森林在老家茅畲乡成立了台州市黄岩区兴农种子经营部,卖起了种子。“黄岩人外出种瓜有一个特点,种子、农药……都是从家乡带过去的。”牟森林说,每年的10—11月,外出瓜农回到家乡,除了回家休息、看望家人,基本都是为了来年种瓜做准备。

  为了让种子种类更多、质量更优,牟森林还积极与新疆农科院、新疆瓜果研究所的专家合作,生产大量适合各地种植的品种。此外,他的经营部还引进日本、韩国、美国等地的优良品种,并与新疆农科院、新疆瓜果研究所的专家一起做筛选试验,试验成功后再推荐给瓜农。

  “花红玉这个品种蛮好,现在三斤以上的瓜还很多。”一位在萧山种瓜的瓜农打来电话说,语气中透露着一丝丝的自豪。今年,他首次选种花红玉品种,没想到西瓜一批批摘下来,西瓜的重量和质量都比其他人的好一些。

  一个契机,他开始筹备帮农宝App

  云南省陇川县,地处西南边陲,与缅甸山水相连。2015年3月,牟森林来到陇川县和种瓜的老家邻居闲聊,说起西瓜的价格,邻居指了指眼前的西瓜说:“这车西瓜卖1.3元/斤。”听到西瓜的价格后,牟森林很是诧异。据他了解,当时同个品种、同个档次的西瓜价格大都2.4元—2.5元/斤,而邻居卖的瓜价每斤足足差了一元多。

  闲聊之后,牟森林把这件事放在了心上,并仔细地分析了原因。原来,邻居性格比较内向,不擅于交际。卖瓜期间没有和其他瓜农联络,更没有向他人询问市场行情,瓜贩出价后,他就草率地把瓜卖了。

  思及此,牟森林脑海中萌生出一个想法——要是有一个平台,瓜农只要点点手机,就能查看全国各地批发市场的行情,还能对应市场行情进行销售,那该有多好。

  云南回来后,牟森林将瓜农的遭遇与区瓜农协会主要负责人反映,并提出了开发App的想法。经过区瓜农协会理事会商量后决定由牟森林牵头开发App。与此同时,在中国移动黄岩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4月,牟森林成立了台州市黄岩巨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着手开发帮农宝App。“这是一款针对农业的服务社交App,它将实现各种信息数据的实时分享,包含市场信息、土地流转等内容。”牟森林说。

  近年来,“农二代”继承衣钵在区外种瓜,他们身上有着老一辈吃苦耐劳的精神,又有着老一辈没有的互联网思维模式。牟森林在分析了现状后决定要做一款操作方便又功能多样的App。“做一款App其实并不容易,除了资金,我们还缺少专业的技术人员以及运营后的维护人员。”牟森林坦言。虽然不易,但他心中一直有一个现代农业梦,支持着他前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App上线后,瓜农们只要点一点App,就可以享受信息交流、良种提供、技术培训、农资团购等服务。”牟森林说。

【作者】: 周丹艳 员王燕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