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看平田乡如何创新机制力促平安创建工作
2017年10月17日 09:5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0月13日下午,平田乡天灯洋村专职网格员卫飞兵来到村内唯一的燃气瓶收集点开展安全检查。在前期的检查中,该处燃气瓶收集点被发现存在乱堆放问题,不符合消防要求。虽然已经经过整改,但卫飞兵还是放心不下,一有空就要到现场检查。

  “网格员的工作虽然不起眼,但却关系着千家万户,不能有一丝马虎。这里的问题,是里龙村的网格员蔡恩芳帮我发现的。”卫飞兵说。

  网格员之间结对互相查找问题,是平田乡平安创建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平田乡党委书记杨志敏将这一做法取了个生动的名字——“互动式找茬”。

  “布置工作容易,落实是否到位?成效怎么样?有没有新问题出现需要解决?‘找茬挑刺’是为了互补短板,‘找茬’氛围的营造,也让平田的平安创建工作真正实现了向群策群防群治的转变。”杨志敏介绍,平田乡共有18个网格,目前所有网格都实现了交叉检查,尤其是针对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危旧房排查等重点工作,在原网格员自查的基础上,结对网格员再来查漏补缺,这既是“找茬”,又是互助,以此组团式推进平安工作全面提升。

  平田乡综治办主任刘威告诉记者,除了网格员结对互相交叉检查,该乡还以片区之间“推磨式检查”的方式,升级“找茬式检查”的规格。“具体来说,就是乡里三个片区互相到各片区随机抽取网格检查,检查工作围绕当前的重点工作展开,按照方案条目逐一对照,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不能马上整改的则要限期整改。同时,实行片区督查排名制度,以少取胜,并与评优评先、年终考核等直接挂钩,逐步形成片区之间‘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以良性竞争推平安创建工作的有效落实。”刘威说。

  每个月,杨志敏都会收到各网格、各片区梳理上来的“找茬”问题清单。作为乡党委书记,杨志敏特别关注重点难点问题。凡有涉及“乡十件大事”、重点工程方面的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交办给各片区、各村,并要求限时整改反馈,同时要求乡纪委、综治办牵头对各片区、各网格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督查,用铁的纪律促进安全工作责任落实。

  “我们对结对网格员实行‘捆绑式’担责,一旦出现问题,两个网格员要一起追责。同时,对在平安维稳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现象,坚决通报批评、约谈警示直至党政处分,这样才能让平安的意识入脑入心。”平田乡纪委书记谢义勇说。

  今年以来,平田乡在全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在刘威看来,这其中少不了“找茬”机制的功劳。

  “东溪地质灾害点整治是乡里今年的‘十件大事’之一。结对网格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有部分村民有不愿搬离的情况。经过网格员、片长不厌其烦地做工作,终于使20户村民全部搬离了地质灾害点,有效地促进了该处地质灾害点整治工作,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刘威说。

  纠纷化解率达到百分百、实现“零越级上访”、乡域犯罪率大大下降……这是去年平田乡推行“互动式找茬、捆绑式担责”管理后的成效。“随着‘找茬’机制的逐渐成熟,今年的成效肯定也差不了。”杨志敏信心满满地说。

  杨志敏介绍,今年平田乡以“大抓项目年”活动为契机,围绕裂变发展,进一步扩大了“找茬”机制的覆盖面,全盘运用到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中去,尤其是重点工程。在他看来,网格员的作用也不能仅限于“找茬”,发现问题后也要积极地想办法去解决。

  “比如综合市场改造提升,这是今年乡里的‘十件大事’之一。在前期整治马路市场,引导群众到新农贸市场经营的过程中,都有网格员的身影。既当‘找茬员’,又做实干家,“找茬”机制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杨志敏说。

【作者】: 丁鹤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