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文化长廊
守望着那片麦田的人去了远方 ——忆著名版画艺术家顾奕兴先生
2017年11月09日 09:1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顾奕兴(左)和张怀江(右)合影

  大树、老树和小树

  老家

  傍山小路

  江南雨

  11月5日深夜,得知顾奕兴老师于当天下午驾鹤西去,震惊不已。虽然,早有心理准备,却又是出人意料,这一天到来得竟这么早!逝者已矣,生者如斯,但那份纪念不容忘却。

  那个因为喜爱,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木刻之路,并在这条路上历经磨难却始终不悔,一走就是六十多年的老人是值得我们致敬的。让我们记住他吧!

  赢得生前身后名,如今抛下了画笔

  顾奕兴(1932年7月—2017年11月),别名一声,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54年毕业于华东师大历史学专业,长期从事版画创作和美术教育工作,曾任黄岩师范美术教师、高级讲师,浙江美术家协会理事、黄岩政协副主席、台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黄岩文联副主席等。他1983年开始负责编辑手拓版画丛刊《啄木鸟》,1992年获“中国五六十年代优秀版画家”称号,荣膺鲁迅版画奖,出版有《顾奕兴版画选》《二十世纪著名老画家致顾奕兴信函集》《啄木斋艺事丛谈》,传略辑入《中国美术年鉴》《中国文艺家传集》《中国美术家人名词典》。

  他的这些成就也获得了同行们的高度认可,他们如是评价顾老师:

  版画大师、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主任的彦涵先生:“我感觉到,您是从基层的艰难生活中一步步走出来,而在艺术上勤奋不懈求实存真,广采博涉,终于能够积微而致著,实在是很不容易的。您这许多出自心手的版画佳作,如同一首首现实生活的赞歌,也是时代进程中的点点印痕,至为可贵。您的版画,明朗爽快,典雅神韵,具有自己的风格,令人深爱不已。”

  版画大师、曾任鲁迅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的朱鸣冈先生:“你的作品同过去大不一样了,中国有句古话叫‘苍天不负苦心人’,几十年岁月对你来说是一个勇往直前,大踏步前进的过程,令老朋友高兴,其中不少作品都很精彩。”

  版画大师、曾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的赵延年先生:“他的作品,就像他的人一样,散发出浓郁的热情,使人感受到一种特有的美感。在这本选集中,我有不少喜欢的作品,特别是他的黑白木刻,如《通向远方》《黄浦江》《纵横交错》《愚公的作品》《煤海》《新区》《游击队之路》《天台山组画》等等。”

  版画大师、曾任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的杨可扬先生:“80年代以后,他的版画创作有了新的突破,简练而又强烈的版画语言,在他的作品中进一步得到了发挥,如《愚公的作品》《背水楼》《通向远方》《傍山小路》《腊月夜》《煤海》《老家》《青山岙》和《游击队之路》等,

  都是他近年来代表性的佳作。顾奕兴同志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教学和创作上所作出的奉献,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美术课在学校课程中的位置,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美术教师的社会地位,这也许是他改行从事美术教学所始料不及的一点酬偿吧!”

  版画艺术的坚守者

  忆起最后一次去看望顾老师,他已经无法清晰地表达,但依然能叫出我的名字,握着他的手,透着一股亲切。当他偶然回过神来,艰难地叙述着他的想法,虽然断断续续,我们依稀猜出了大意。“我没什么不开心的,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了!”

  以前他也曾跟我说过这句话,这引起了我极大的共鸣。一个人一辈子从事自己所挚爱的工作,而且自始至终满怀热忱,陶醉其中。这不是莫大的幸福吗?

  顾老师所挚爱的工作自然便是美术,尤其是木刻版画,而他在这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也是有目共睹的。但他依然保持着谦逊,自认为天赋不高。“我资质平平,一点聪明劲都没有……”这是他常念叨的一句话。但我并不这么认为,对美术的热爱与执着,恰是其异乎常人的天赋,对认定了的事,一辈子都能保有那份热情与认真,天底下又能有几人呢?

  顾老师之于美术的那份执着,并为此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亦是常人所无法想象的。他对美术的热爱,与其有过较深入交往的人,都会深切地感受到。这于我而言,亦是历历在目,感触良多,可是了解得越多,有时反而不知该从何落笔,纵有千言万语,却难着一言。好在顾老师常会将自己的经历与所思所想诉诸笔端,虽然语言朴实,但情感真挚,这些文字应是他与美术这份情缘的最真实解读。其在《八十叙怀我与美术同在》一文中有这样一段话:

  “我一点儿聪明劲都没有,但我却特别喜欢美术。因此我读完高中二年级就去自修美术一年以考美院;因我特别喜好美术,上海留我教历史,我却去东北教美术去了;由于我酷爱美术,我结交了杨可扬、赵延年、张怀江、彦涵等大师级画家,并且数十年来,与他们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除了得到他们的教导外,并获得了他们赠送的许多优秀作品,其中有美术史上占有光辉地位的作品。

  由于我特别喜欢美术,既不会吸烟喝酒、也不会下棋打牌。任何时候,我对生活都充满了信心,直至今日,创作还有所进步。刻了六十年的木刻,近十余年也画了不少水墨丹青,乐在其中。鲁迅博物馆的李允经教授撰文说我是现实主义的骄子,我很不好意思,赵延年先生说:老顾,你以为他是瞎说的吗?你要知道他是中国美术史的作者,他看过多少好作品呀?

  由于我特别喜欢美术,诚恳待人,所以有不少知心的朋友和忘年交。我教学生,是教他们热爱生活、热爱美术,而不是只教他们怎么样画画,我和台州的版画家们共同创立了啄木鸟版画会,曾产生过全国性的影响。

  也由于我特别热爱美术,我没有汽车,也没有好房子,家里除了书就是画,我生活在书画的杂陈中,感到愉悦。我不愿意离开我的居室到女儿家去住。别人劝我扔掉这些东西,我却视之为宝,痴爱不舍。”

  他对美术的热爱与坚守,跃然纸上,情真意切。

  因美术与版画大师结缘

  “由于我酷爱美术,我结交了杨可扬、赵延年、张怀江、彦涵等大师级画家,并且数十年来,与他们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

  杨可扬先生是顾老师最早认识的一位。1952年,他在上海读大学,因为对版画的热爱,拜访了住在虹口出租房里的杨可扬先生,并获赠两幅作品。这让他激动不已,更坚定了学习版画的决心。而杨可扬先生也被他的热忱与执着所打动,接纳了这样一位学生。

  赵延年先生是杨可扬先生于1977年介绍给顾老师认识的。杨和赵是老朋友,赵欣然接受了顾老师的拜师请求。此后,在赵先生的指导下,他的木刻版画艺术突飞猛进。

  顾老师与两位先生频繁书信往返,每有佳作,两位先生都乐于寄赠。顾老师将他们写的书信与版画作品都悉心珍藏。他收藏的杨可扬先生书信一百五十余通,黑白和套色木刻四五十幅,藏书票四百余枚等。赵延年先生寄予的书信不计其数,作品则将近两百余幅,其中《鲁迅像》《阿Q正传六十图》等更是闻名遐迩的名作。

  1979年,经赵延年先生介绍,顾老师又认识了张怀江先生,并成为张先生的入室弟子。由于顾老师是自学版画的,对一些黑白木刻原理与规律的理解不够透彻。为了使其尽快掌握,张先生往往在深夜里,甚至在除夕之夜给顾老师写长达六七页的长信,并配有生动的附图,其一丝不苟的作风及对弟子的殷切之情,让人感怀。

  1997年橘熟时节,赵延年先生因夫人病故很悲恸。顾老师就邀他来黄岩小住,散散心,并特地赴杭州去接他。在黄岩,赵先生受到了热烈欢迎,在众多文艺界人士陪同下坐船游了东官河。这让他领略到了橘乡特有的幸福感。

  1999年,赵延年先生主动提出到顾老师老家宁溪去生活采风。杨可扬先生得知后,也以86岁高龄只身前来,并在宁溪一起生活创作了17天之久。这是他们对顾老师怎样的一种信任啊?

  除此,顾老师与彦涵、李桦、华君武、王雪涛诸位先生都以诚相待,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然而,随着岁月更续,诸位老先生相继辞世,顾老师的身体亦是每况愈下,渐入迟暮。他常会陷入到深深的怀念之中,埋头书桌翻看诸位先生的画作与书信成了他的生活常态。每一次到他家去拜访,我们谈及的话题自然也离不了赵延年、杨可扬等先生。而对于他们给予的指导与帮助,感激之情总是溢于言表。

  确实,顾老师是一个重感情的人!

  顾老师还是一位成功的收藏家。他是一个非常认真与细心的人,他会把自认为有价值的东西,分门别类有序地珍藏起来,几十年积累下来,其数量蔚为大观。顾老师晚年居住在黄岩九峰新村一处“陋室”,里面每一个角落,桌面、抽屉、墙上、床头,或陈放或悬挂着林林总总的书画,随便抽取一件便是艺术珍品,或许背后还有着一个意味深长、感人至深的故事。而这些藏品,又以版画及与著名版画家来往的信件为主,组合起来,恰是二十世纪下半叶以来,中国版画史上的重要资料和珍贵财富。

  2012年初,顾老师患了小中风,之后对生命的有限性有了较深入的思考,“到了我这个年纪的人,其实很多东西都是空的。”积六十年心力收藏与创作的版画作品及来往书信,该何去何从?顾老师的内心流露出一丝担忧与焦虑。为此曾与我不只一次地探讨过可能的途径,然而时光如梭,顾老师现已去了远方。

  为它们找一个能够得到精心呵护与长久保存的好去处,让自己用生命结出的艺术之花永放光华,这应是顾老师最后的遗愿吧!

【作者】: 周建灿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