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共享快递盒”值得一试
2017年11月10日 09:2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往年“双十一”之后,海量网购带来的快递包裹所产生的包装垃圾而引发的环保问题为大多数人所诟病。而今年,这一现象将会有所改观,因为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在收货时或许会收到“共享快递盒”包装的包裹。

  继共享单车之后,越来越多的领域都开始推出共享产品和服务。比如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K歌房……不过,共享的本质不是吸引眼球,而是提高资源利用率或者节省资源。从这方面来看,“共享快递盒”是值得尝试的。

  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312亿件,年人均快递使用量近23件。2015年,中国消耗了99.22亿个包装箱、169.85亿米胶带和82.68亿个塑料袋,其中,胶带的长度可绕地球赤道425圈。如果按照每个包装箱0.2公斤估算,这些快递产生的包装垃圾高达400多万吨。

  “共享快递盒”由环保材料制作,可循环使用1000次,它将在“双十一”被使用,这一使用将大大地缓解快递包装带来的垃圾。这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个新的尝试,也是改变这一现状的创新之举。但是作为新事物,“共享快递盒”会不会只是一个噱头,只留存于形式,而不能真正地落实到位,这有待时间的考验。

  在未来,“共享快递盒”投放之后必然遇到种种问题,比如,消费者不在家时,就无法现场拆开并回收“共享快递盒”,所以,临时寄存、延时回收等配套设施和规则也应该成为推广“共享快递盒”的必要举措。再如,规定电商和快递企业不得为消费者免费提供纸盒包装,并对纸盒使用量较大的电商和企业收取相应环保税,就会产生较强的利益导向作用,“共享快递盒”才会具备更加广阔的施展空间。

【作者】: 淡言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