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晚报】12年前黄岩的哥被害,嫌疑人8日落网
2017年11月13日 10:39 来源:台州晚报 【进入论坛】

  在中国文化里,12年是一个轮回。11月8日晚,安徽涡阳县,孙某开车时被轻轻追了尾,下车理论时,被后车下来的几名男子按倒在地,听到对方的台州话,孙某脑中立刻跳出12年前的那个夜晚,明白该来的终于来了。

  昨日(11月10日),黄岩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12年前的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案成功告破。

  一堆老照片

  记录着12年前一桩命案

  昨天上午,在黄岩区公安分局一间会议室里,宣教科长喻跃翔手里捧着一叠资料。这起案子里,作为宣教科长的喻跃翔并不只是“新闻发言人”的角色。2005年,喻跃翔在院桥派出所任副所长,而案发当晚正轮到他值班。

  翻开一张旧照片,时间拉回到12年前。这张照片摄于2005年6月29日,照片中一辆出了事故的蓝色出租车停在乡间小道上,车头顶着一辆拖拉机。这些照片一直存在民警电脑里,直到最新线索出现时,又被重新打印整理出来。

  “当天晚上,我们接到报警时,最初以为是单纯的交通事故,赶到现场时,群众已经在车辆不远处发现一名浑身是血的受害者。”喻跃翔回忆,事发地是沙埠镇南朱村附近一条村道,通往水库大坝下方没了去处。结合村民的陈述,有一名男子曾匆匆逃离现场,基本可以推断为一起针对出租车司机的抢劫杀人案。

  在十几年前“滴滴”打车、手机支付还没出现之前,随身带着不少现金的的哥的姐们,曾是不法分子的谋财对象。

  旧案得破靠技术加持

  更靠不懈的追寻

  翻到受害者的照片,喻跃翔快速翻了过去,脸上一阵凝重。调查案件时,一次次面对死者家属的恳求和询问,成了缠绕在每一名办案民警心头的结,时隔12年终于打开。

  死者姓周,生前住江口街道,如果当年没遇害,今年46岁的他正是家里的顶梁柱。案发后,嫌疑人从南朱村附近山林逃跑,当年办案民警无数次侦查布控,甚至借调警犬追踪,但因事发地偏僻,而且线索稀缺,在当年的技术条件下,嫌疑人最终销声匿迹。

  12年来,不少办案民警都已调离岗位,但这起抢劫杀人案并没随时间淡化。每年警方的侦破中,案件都会被提到桌面上再次分析推敲。每次有此类案件的嫌疑人落网,民警都会将其拿来和这起案件比对。

  给这起案件重现希望,科技的进步是重要因素。在今年的“除毒瘤、净土壤”专项行动中,2005年这起案子再次“旧案重提”,有了技术加持,在当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线索,如今信息也成倍放大。在侦查中,一名曾在2013年无证驾驶被拘留的安徽籍男子孙某进入警方视线。

  11月6日,黄岩警方赶赴安徽涡阳县,在当地警方支持下掌握孙某踪迹。11月8日,行动到了收网节点,孙某最终被抓获。

  捅倒的哥

  他连钱都没敢捡就落荒而逃

  关押在看守所的孙某今年32岁,短发,个子不高,普通的小商贩模样。实际上,孙某并不知道当年的的哥周师傅已被他刺死,但那个夜晚的血腥记忆,他永远回避不了。

  当年20岁的孙某在椒江打工,身上爱带把刀,偶像是“陈浩南”、“山鸡”等香港电影里的古惑仔。案发当天,孙某来黄岩玩,身上的钱很快花了个干净,无处可去的他竟打起抢劫出租车司机的念头。

  在城区拦下周师傅的出租车,孙某因为曾有老乡在沙埠打工,知道那儿偏僻,就让周师傅往那儿开。车子越开越偏,周师傅已意识到不对,这时坐后排的孙某让他停车,同时一把刀架上了他的脖子。

  “打劫、停车、拿钱!”孙某说完后,周师傅吓得推门就跑,孙某持刀追上,不顾周师傅已经掏出来拽在手里的钱,狠狠刺了数刀。看到满地血迹,孙某甚至连散落在地的钱也没敢捡就落荒而逃。犯下事后,孙某逃回老家低调生活,做装修生意,结婚生子,如今已是两个女儿的父亲。

【作者】: 高波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