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未来作家
那盏灯
2017年11月17日 09:3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夏天的夜晚,风儿轻轻吹拂我的脸,蝉儿“嗞嗞嗞”地叫着,灯光透过窗户,洒在屋前。我推开门,便听到奶奶的唠叨声:“你们这俩孩子,人不在,怎么又不关灯啊!”往日慈祥的奶奶,又一次向陌生人一样看着我们。我吐吐舌头,忙道:“奶奶,下次不会了。”

  弟弟在旁免不了一阵嘀咕:真小气,奶奶真小气,就为这点电费,又批评我们。

  “可能是她那年代生活太艰苦,才留下的后遗症吧。”我猜想道。我常总听爷爷讲起他们以前的生活,没有电!田里人们靠着月光来照明;出门,打着一盏灯笼来赶路;屋子里,一盏摇曳的煤油灯,便照亮了一家子。

  “耶!好亮堂哦。”一回到家,弟弟随手在玄关处,摁了所有的开关。那一盏盏灯照亮家里的角角落落,可又那么地刺眼。“怎么把所有的灯都开起来了?”妈妈眉头一皱,变成了“川”字形,手在空中挥舞着。

  “妈妈,你怎么跟奶奶一样?身为老板娘的你,难道也心疼起电费来了?”我纳闷地问。

  “就是就是!”弟弟在旁边起哄道。

  “孩子,你们想错了!”妈妈将我们拉到她跟前,一本正经地说,“付点电费,对我们来说,真的不算什么。但是你们要知道,电是要耗能源的,而能源在地球上是有限的!”

  妈妈的话,掷地有声,我们被震住了。后来,我们母子仨翻看了《百科全书》,我和弟弟才明白,为什么会有“地球一小时”活动?全球气候变暖,气候环境正在日益恶化,我们地球人应该更加清楚地意识到:节能,是生命的延续之路!

  那晚,弟弟主动早早地关灯睡了。而我的心也特别沉重,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是的,在我的心里,电是用不完,地球上的能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今晚,一切都在我心里颠覆了。

  第二天清晨,我早早地来到校园。灿烂的阳光穿过树叶间的空隙,透过早雾,一缕缕地洒满了校园。

  教室里,窗帘还紧遮着,早来的同学顺手开起了灯。几盏日光灯真无力地亮着,显得尤其苍白。我三步并作两步上前关掉灯。几个同学脸上写满了责问。我忙不迭地拉开窗户,阳光照进了教室,照亮了整个教室,也照亮了我的心里。

【作者】: 黄岩实验小学六(10)班杨凯乐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