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未来作家
父母的教诲
2017年11月17日 09:3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中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化传承至今,深深地铭记在我们心中。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规矩,我生活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里,父母的教诲就是我家的家训。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母亲便一直教诲我说:“公鸡叫,母鸡叫,别人的东西不能要,自己的东西保管好!”小时候的我比较霸道蛮横。与小伙伴一起玩乐时,看到喜欢的玩具,便会大步流星地上前去把它夺过来。而结果,总是会闹得人仰马翻,最后免不了两败俱伤,各自被父母骂骂咧咧地领回家。相较之下母亲还是很疼爱我的,她不会因为我打架而劈头盖脸地训斥我,她会用她轻柔的声音跟我讲道理。母亲告诉我:“喜欢别人的玩具,要经过别人的同意才能玩,不能去抢;如果别人不同意,就把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据为己有,这样是不对的。老话说,‘小时偷针,长大偷金,那就是大事’。”母亲的每一次教诲都如一汪清泉,涤荡进我的心里,在心底汇聚成了容纳百川的海。

  父亲是个不善言辞的人,他一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对待事情一丝不苟。回忆儿时父亲为我修单车的情景,我深受触动。那是一次放学回家,因为自行车坏了,我推着车子独自走过了通往家里的那条小路,回到家时已是黄昏,远处便能望见父母站在门口,满眼的焦急。张望到我的身影,便快快地迎了上来。父亲接过我的自行车,看了看,皱了皱眉,便拿出他的工具箱,倒着摆好自行车,用工具将车零件拆下一一擦干净放好,认真地修好自行车坏掉的地方,换上新零件,再一一装上,把自行车摆正,给链条上了油。这个时候,我觉得父亲很伟大。父亲喜欢跟我说,“不会做的事,我们不勉强,会做的,一定要争取把它做好”。

  他们还经常教导我,做人要有礼貌,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等等的道理。虽然他们没有很明确地跟我说这就是我的家训,但父母以身作则的感化,让我从小便耳濡目染,让我也慢慢地养成了好品质,并以此为傲。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家训就是规矩,如戒尺,丈量于行动;如春雨,滋润于无形。

【作者】: 江口街道山下郎小学六(1)班 郑依杨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