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未来作家
没有规矩 不成方圆
2017年11月17日 09:3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国法是一道约束着我们道德素养的法律法规,而家规是一种道德标准,约束着我们。它是成长的风向标,熏陶着我们,帮我们越走越远,越走越好。在我家,家规、家风不只是言传,更重要的是我父母的身教。

  一、尊敬长者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

  从古至今,孝敬长者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小妈妈便教育我,与长辈一同吃饭时,一定要长辈先动筷子,我们才可以吃饭。这是对长辈的尊敬,也是基本的礼仪。坐公交车时,妈妈也会把自己的座位让给那些颤颤巍巍的老人家,自己站着。在这些耳濡目染下,我慢慢地学会了尊敬长者,也明白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句话的意思。

  二、以善待人

  爸爸、妈妈经常在耳边念道:“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记得有一次家人一起聚餐时,望着桌子上都快摆不下的饭菜,我顺手拿起桌上碍眼的纸巾,径直放在旁边的姐姐面前。此时,爸爸却当即拍了拍我的手臂,厉声说:“你自己不想放在面前的东西为什么要放在姐姐面前?你嫌碍事的东西别人会喜欢吗?”我默默地拿起了那包纸巾,把它放到了旁边的椅子上。事后我想起爸爸的这番话,明白了有些时候自己无意的举动,认为并不是大事的恶行为,也不应该被赋予行动。

  三、修身养德

  从小妈妈便教育我,男孩子要做谦谦公子,温润如玉。

  在很多事情上,我很浮躁,并没有完全按妈妈的意思去做,而妈妈也不放弃,选择了顶着大太阳抑或冒着风雨接送我去学美术,希望能让我学会静下心来;有些时候,我的性格急躁,和别人生气后,不愿意去接受道歉或去道歉,妈妈这时就会苦口婆心地和我讲道理,教会我与他人相处及交流的方式,让我渐渐去体会待人温润的真正内涵。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而家规、家风正如和煦的微风,在它们的轻拂下,我们播下的良好行为移默化地长成为好习惯、好性格、好命运。我庆幸我在这样一种良好的家规、家风中成长,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作者】: 院桥镇中心小学五(2)班 魏佳明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