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笔墨随心绘梅魂——访画家章容明
2017年12月06日 09:2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被称为“四君子”的梅兰竹菊向来是字画中的常见题材,但是真正能将它们画好,画精,却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在黄岩,有一位擅长画梅的画家章容明,他画笔下的梅花被人啧啧称赞。

  章容明,1949年出生于温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他的父亲章甫秋在当时的黄岩县文教局工作,负责海门的戏剧改革,他的母亲一个人在温岭乡村生活不便。因此,才5岁的他就被抱到了海门,之后的几年就在那生活,念书。

  直到他念小学三年级时,章甫秋调回黄岩城区工作,举家迁到黄岩。章容明也转到了黄岩城区的寺后巷小学上学。之后,章容明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黄岩,成了一位黄岩人。

  与生俱来的梅缘

  章容明画梅算是家传的。章容明的父亲章甫秋是一位有名的剧作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台州最早的戏曲改革者和实践者,一生写有72部剧本。他的剧本大多数上演,二十余本发表,还曾获过各类奖项。同时,他还是个擅长画梅的画家。

  “祖父是行医的,算是温岭的名医。年轻时就读于浙江中医专门学校,名誉校长是章太炎,校长是民国时期画梅的高手傅崇黻,笔名懒园。我家珍藏有他的画。父亲画梅的启蒙‘老师’,便是他的画作……”在一本复古的书法本上,记者看到章容明用笔走龙蛇的书法写下的《自传》里这样介绍。

  看到父亲画画,章容明不知不觉地被感染了,便喜欢上了画画。可是章甫秋是个现实主义者,虽然自己擅长画画,却不支持儿子学画。因为他觉得画画太辛苦,又没有实际效益,但是他却要求章容明每天练字,毕竟那时没有手机、计算机这些高科技产品,字都靠手写,俗话说“字是头碗菜”,也为了写家书方便,他要求章容明每天交一张书法。

  那时,章容明才14岁,放学在家时,见父亲上班去了,就在家偷偷画画,画紫藤,画葫芦,不会画就随便涂鸦。后来章甫秋看到了他的画,也没批评他,只说他画得不行。因他是家中长子,又喜欢画画,章甫秋偶尔也会教他怎么用笔。

  章容明画画,更多的是偷看父亲和其他画家作画,也从书上偷学。他通过很多途径弄到一些连环画,拿去和一个大地主换字画。父亲知道后,严厉地批评了他,还说他换来的那些字画,不是真迹,而是珂罗版。

  当时的国画在走下坡路。有一天,一位擅长画人物的朋友来章家做客,他对章容明说:“容明啊,你应该去画油画、人物画。”但是章容明偏偏喜欢国画,对这些花花草草感兴趣。

  在后来几十年的美术生涯里,他画得最多的就是梅花。“父亲笔下的梅花在台州很有名气,当时已有人给予很高的评价,喜画梅很大程度上是受其影响。”章容明告诉记者,他的母亲丁岭梅,名字含有“梅”,在他的心中,梅花也代表了母亲。在他的母亲过世后,章容明更是勤于画梅,那是对母亲的一份思念。

  日复一日的积累

  虽然和梅有缘,但是章容明画得好却不是天赋,而是因为勤奋练习,不断探索。

  少年时期,他边念书,边业余学写字作画。1966年,章容明初中毕业了,随后支援边疆。因他有特长,团长也会安排他抄字和画画的任务,后来,又常常画和革命题材有关的布景,他的字越写越好,他的画也越画越好。那8年,让他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回到台州后,他一直从事工艺美术工作,先在仙居,后调回黄岩二轻局工艺美术公司,之后随着该公司合并到区经贸局,直至退休。“绘画和工艺美术都是美术的一个分支。”章容明告诉记者,他的工作是对工艺美术的理论研究,他有二十多篇相关文章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他还是市文广新局聘请的台州市非遗专家。

  工作之余,他一直不忘作画,并成为了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花鸟画家协会会员,还获过橘乡文艺终身成就奖。

  “以前看父亲很是刻苦,我耳闻目濡。”章容明说,他从小喜欢文学,年轻时读过很多书,这些书有的鼓舞了他,有的给了他启发,影响了他的作画风格,让他一生受用。

  他不辞辛劳,常常去九峰和药山写生。冬天,他画画时从来不开空调,只因为开空调后墨干得快,画不好。下雪天,他不顾寒冷,带着工具来到九峰报春园,一边欣赏雪中梅景,一边作画,脚冻得没有知觉了都是常事。

  别具匠心的技巧

  在采访过程中,章容明反复地说:“文化是灵魂,哲学是根本。”原来他还把哲学思想融入到作画中,归纳出一套作画的理论技巧。

  他发现哲学知识蕴含着很多作画技巧,平日里反复地看《矛盾论》,把其中规律应用到作画中去。“一幅画的内容要有主次之分,虚实之分,就像事有轻重缓急,画中的梅花也要有疏有密,枝干也要有粗有细。”章容明说,这就是《矛盾论》里说到的“矛盾的主要方面”。

  每次遇到困惑,他总是去翻阅书籍,从书中找到出口,突破瓶颈。他作画的时候,第一笔很随意,但是第二笔必须配合第一笔,这是他从《道德经》所讲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中领悟出来的。

  章容明风趣地把作画比作是“两个轮子”不断转动的过程。其一是利用理论知识提升作画水平,再从作画中得出经验,总结成理论知识,如此不断循环,即“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到理论”的循环。其二是画到一定程度后,觉得自己画得不错了,之后会产生困惑,突破后又会达到一定的高度,如此不断循环,这也是不断提升进步的过程。

  他的红梅得到过很多人的赞誉,他也觉得自己的红梅画得不错,但是画到一定程度后,他感觉自己的红梅透出一点媚俗,因此产生了困惑。他寻找解决的途径,想方设法去除其中的媚俗,最后改用虱都法,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提升了自己的作画水平。

  “作画是文学性、哲理性、书写性、趣味性的统一;也是客观生活的进一步升华,即源于生活,却要高于生活。”章容明说,画梅不是客观的再现,而是风骨的再现。

  都说作画分成几个阶段:师古人、师自然、师自心。作画的时候,章容明试着“心中无梅”,在熟练掌握所有技巧的基础上,抛弃所有的杂念,心里想着怎么画就怎么画,遵从自己的内心,即师自心。

【作者】: 叶晨曦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