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宁溪镇:“厕所革命”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7年12月15日 09:1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本报记者许炀姿摄

  说起农村厕所,大多数人的第一感受是又脏又臭。有些厕所就是几捆毛竹围起一个摇摇欲坠的棚子,有些则是在自家院墙外面用土坯或碎石块堆一个厕所,更有甚者两块青石一搭便是厕所。

  厕所不仅是日常生活必备的设施,还是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标志。受基础设施不配套以及陈旧观念的影响,农村土厕严重影响着农村的生态环境和群众的身体健康。

  如厕看是小事,却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随着小城镇化管理、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的全面铺开,一场“厕所革命”在我区悄然掀起,宁溪镇作为我区“厕所革命”的样本,从景区到全域、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一批“高大上”公厕的建成补齐了影响西部山区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厕所革命”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在很多人看来,在农村如厕需要凭“气味”,将就一下便迅速逃离。可在宁溪镇,这样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在宁溪镇岭根村,村民们以往习惯把厕所称为“茅坑”,即在猪圈旁边挖一个坑,人畜粪便一起排进坑内。人在如厕,直接面对着猪,听着猪的哼哼声,这些粪坑常常伴随着蛆蝇孳生等卫生问题。

  50多岁的张梅开家住岭根村,有一幢三层小洋楼,每逢天气晴朗,张梅开就打开一扇扇窗户,为室内换气通风。可在过去,这样看似平常的开窗通风,对张梅开来说却是一种奢望。

  在张梅开房屋的西边,有一条宽约五米的水泥小道,小道的一侧是一片幽深的竹林。几年前,这片竹林曾是60座露天粪坑的集聚地,张梅开一家每天要忍受着恶臭,靠近西边的房间和厨房窗户常年紧闭。

  “今年6月,岭根村开始对露天粪坑实施改革,按照省级卫生镇标准,采取补助+拆除的方式,对全村286个露天粪坑进行拆除,并建设了4座公厕。”岭根村村委会主任朱世友指着道路尽头的公厕介绍,“拧开洗手台的水龙头,自来水就顺着陶瓷坑位进入下水道,跟城里的洗手间一模一样的配置。”上厕所没了臭味和苍蝇,颠覆了人们的传统观念。

  “厕所革命”,得益最大的是村民。谈到农厕改造带来的好处,张梅开喜上眉梢:“现在做饭开着窗户,一片竹林让人有种身处世外桃源的感觉。”

  “如厕这件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涉及到每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必须认真对待。”宁溪镇镇长杨毅认为,农村面貌日新月异,公厕等基础设施也要跟上发展步伐。早在2016年,同济大学杨贵庆教授就在乌岩头设计了宁溪镇第一座“最美公厕”,公厕四周竹林掩映,从入口到卫生间内侧,参照明、清时期建筑风貌,搭配木质窗格,与村庄环境相得益彰。

  此后,素有版画村特色的宁溪镇白鹤岭下村也结合本村定位,在厕所外墙上绘制乡土版画,再以鹅卵石铺地装饰,与整个村庄融为一体,散发出浓浓的文艺味。

  “‘厕所革命’不能单单建设一个公厕,还要体现地域特色,融合村庄元素,让公厕也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之一。”宁溪镇副镇长廖伟华说。

  “最美公厕”提升古镇整体形象

  12月6日一大早,在宁溪镇圣岩公园的公厕内,身穿黄色马甲的保洁员胡美芹正在埋头苦干,清洗着盥洗台,洗了又擦,接着她又提着水桶去冲洗公厕地面。胡美芹告诉记者,她每天都要定期检查厕所卫生,早上、中午、晚上都要来一次大清扫。

  为确保每个公厕干净舒适,宁溪镇每年投入50多万元落实公厕管理,确保每天专人8小时保洁。如今,宁溪镇“厕所革命”依然如火如荼地开展,并呈燎原之势改变着小镇面貌。

  “除了加大保洁力度之外,我们还对村民进行宣讲,提升他们的文明意识。”杨毅说,严格按照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的作用,组织人员定期检查已经成为宁溪镇公厕日常维护的重要举措。

  借助“五水共治”东风,目前,宁溪镇所有公厕都已纳管。“今年我市评上全国文明城市,黄岩作为台州市的后花园,不能拖后腿,对宁溪镇公厕的改造工作,‘里子’至关重要,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还要让广大村民共享创建成果。”杨毅说。

  据了解,宁溪镇结合全域景区化和“五水共治”工作,共投入200余万元,在全镇范围内建成了15座“最美公厕”。这些“最美公厕”以“一卫一厕一景”为原则,统一布局规划,并在整体设计中融入地域元素,成为了古镇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作者】: 叶骋 杨梦颖 朱莞 应丽娴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