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山水黄岩美如画 绿水青山引客来
2017年12月19日 09:5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我区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产业结构、缩小城乡差距,打造宜业宜居城市的关键期,也是黄岩旅游业转型升级、攻坚克难、突破瓶颈的机遇期。

  5月19日,我区召开了首个旅游发展大会,为我区旅游业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大发展、大突破、大跨越的机遇。今年截至10月,全区累计接待国内游客401.94万人,同比增长21.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2.32亿元,同比增长27.4%;接待入境过夜游客2.47万人次,同比增长91.27%,旅游业发展蓬勃有势。

  项目推动构筑高品质的旅游发展基座

  如何盘活旅游资源,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我区的做法是:编制完成了《黄岩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黄岩区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从战略全局和产业发展规律上精准定位,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做实做细旅游业发展的顶层设计。

  “宜山则山,宜水则水,宜景则景,宜文则文。要想实现我区旅游业裂变赶超,描绘盛世新图,只有立足本土实际,基于产业融合的视角,才能形成全域旅游发展的大格局。”区风景旅游管理局局长王英姿说。

  的确,方向正确,一切努力才有意义。眼下,头陀划岩山风景名胜区一期工程正按照景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有序开展。“在景区原有的基础上我们将新修建停车场及景区公厕、观景平台等基础设施,预计明年完工并正式对外开放。”王英姿告诉记者。

  在上郑乡圣堂村仙机峰,将建成华东地区首个以星空文化为主题的公园——仙机峰星光公园,目前正在进行一期工程建设。据了解,该公园总投资约3658万元,景观及绿化面积约52500平方米,包括环幕天象厅、天文台、天文观测区、露营服务区等项目。建成后,该公园将成为集科普、文化、生态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基地。

  “在公园的规划、设计、施工等各环节,我们都坚持精益求精,力争将星光公园打造成全区旅游新名片。”上郑乡乡长李浦军说。

  此外,规划面积2700余亩的乡根小镇、全国41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之一的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委羽山道教文化公园等项目也在相继谋划并付诸建设;九峰景区通过国家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中国柑橘博览园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半山村通过了首批省3A级景区村庄评定;东亚山庄创3A级景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欢乐假日旅行社通过创建三星级旅行社验收……随着一系列重大旅游项目和创A评星活动顺利推进,我区的旅游品质也在不断提升,全方位、立体化的黄岩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正在围绕生态(健康)、宗教、工业三个主题版块,以文创为手段、以休闲度假为方向、以山水为基底不断构建。

  品牌创建打造黄岩旅游金招牌

  好项目可以使旅游品质不断提升,但旅游业的竞争不仅仅局限于质

  量、价格和服务,更重要的是品牌。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有助于我区在同质化的旅游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区旅游资源的财富和无形的资产。

  而素有“中国蜜橘之乡”之称的黄岩,“蜜橘”这一特色已成为我区闪亮的金名片。一年多来,区委区政府始终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以全域景区化为方向、“中华橘源·山水黄岩”为主题,努力将我区打造成独具魅力的文创型山水休闲度假城市、华东地区“慢轻旅游”重要目的地。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11月7日,“2017年台州·黄岩旅游柑橘节”开幕当天,中国柑橘博览园迎来了大量游客前来游橘园、品蜜橘。当天,我区还顺利通过《黄岩蜜橘十年发展规划(2017—2026)》评审,该规划从培育引进柑橘品种、改善柑橘种植技术、扩大柑橘品牌影响、加大政策资金扶持等举措入手,全力重振黄岩蜜橘产业。

  “此次旅游柑橘节将橘文化与旅游充分结合,成效十分显著,不仅全面展现黄岩自然风光、人文风貌和产业发展的独特魅力,还亮出了黄岩旅游的金名片。”王英姿告诉记者,“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强推介力度,推出各种精品蜜橘采摘线路,发挥品牌优势,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真正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这一点,黄岩凤来柑橘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彭德通深有体会,对于未来,他充满了希望,他告诉记者:“以前橘子批发价只卖一两块钱一斤。自从发展旅游后,游客过来,我们橘子一斤能卖到五、六元,品质好的还能卖到十几元,旅游真正给我们带来了好处,带动了农业农村的发展。”

  立足于柑橘旅游资源,我区规划占地2000余亩的“蜜橘风情小镇”正在按照“一线、两带、三个片区”的总体规划,打造黄长线特色商业街、中干渠滨河景观带,以及山头舟片民情风俗区、凤洋片橘子深加工区和焦坑村互联网科创区。此外,南城街道蔡家洋村2000亩的“黄岩贡橘园”项目也在稳步推进,这个高标准优质蜜橘基地将建立健全柑橘生产、销售、加工、观光等观光休闲旅游体系,届时将重现河道泛舟、船头采橘的橘乡风情。

  精准营销开拓黄岩旅游新市场

  旅游项目在开发,旅游品牌在创建。全区旅游发展大会之后,我区旅游产业呈现裂变赶超的发展势头,举全区之力发展大旅游已成为我区经济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因而,利用各种宣传载体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开拓旅游市场,实现旅游市场的精准营销,带动百姓增收成了当务之急。

  11月6日,区旅游局与市人民政府、市旅游局在九峰公园内共同举办了2017年“台州味·道不完”旅游同业交流会暨家宴活动,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波兰、荷兰等十几个国家的境外旅行商和上海、深圳、广州、武汉四个城市的旅行商及旅游体验师、媒体记者等500余人共话旅游发展。交流会上,区旅游局向与会人士推广了黄岩的特色景区和特色名小吃,并通过腾讯网、环球网对外进行直播,获得了169万余次的点击量。

  不仅如此,区旅游局还通过点对点进行精准营销,以推介会形式“走出去”与当地政府和媒体广泛开展合作,宣传黄岩旅游。“11月旅游柑橘节期间,我区还邀请了上海48家旅行商前来踩线并开展黄岩旅游专场推介会,优质的旅游资源获得一致认可。我们将以此次对接会为契机,以更加开明开放的理念、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推出更多旅游精品,恭迎八方宾朋。”王英姿说。

  9月18日,《小城故事》黄岩篇《七十二巷人家》在央视纪录频道开播,时长25分钟的纪录片,将黄岩最具特色的一面呈现给全国的观众。这是黄岩首次高起点在央视做全方位的推介宣传,对我区全域旅游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与此同时,布袋山过大年、潮济古街闹元宵、土屿元宵节、柑橘采摘节、屿头枇杷节、院桥杨梅节等各类特色主题节庆活动亮点纷呈,不断吸引着八方游客来黄游玩。今年以来,我区通过举办旅游节庆活动累计吸引游客90.4多万人次,同比增长80.1%,带动相关农副产品及餐饮业增收8661多万元,同比增长42%,对促进全区旅游业,尤其是西部乡村旅游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逐渐成为我区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作者】: 喻杨博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