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林彬:我想多画一些能反映黄岩特色的作品
2017年12月20日 09:3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罗筱英摄

  12月18月下午,两位黄岩籍画家的美术作品展在台州书画院开幕,其中一位画家就是区文联主席林彬。

  林彬,1969年出生于原黄岩县金清区,后因父亲在黄岩城关工作,家庭的重心在这边,便于1988年迁了过来。

  缘分注定遇美术

  林彬接触美术,好像缘分早已注定,自然而然就走上了这条艺术之路。那时的他,只是因为喜欢,从来没有想过今后会成为一位画家。

  “父亲会画画,以油画、木刻为主;母亲作为小学语文老师,也会给学生上美术课。受父母影响,我从小喜欢画画。”林彬说,那时的他,没有学过美术,就随意地临摹一些人物、花鸟,也会照着连环画临摹,母亲也会时常指点一二。

  虽然成绩优秀,但是林彬上课却常常开小差,课堂上就在课本上涂鸦开了。“那个时候没有目标地乱画,翻开课本满满的都是乱涂乱画的东西,现在想想都不知道当时画了些什么。”林彬说,他画的人物和花鸟都栩栩如生,父母也时常鼓励他,就越画越感兴趣。

  有一次,老师让同学们画个作品拿去参加乡里的比赛。林彬看到家里有个茶盆,上面有梅花、喜鹊等图案,就照样画了一幅。经过挑选,这幅作品被送去参赛并荣获第一名,随后他还作为代表到区里现场作画,这给了他很大的鼓励。

  虽然一直有画画,但是那时的他还没有正式地学过美术。直到1983年,他以原黄岩县金清区中考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临海师范学校。念师范时,除语文、数学必修外,学生们还要在音乐、美术和体育中选修一门。他喜欢画画,也擅长画画,又因为那时个子小,不适合体育,也不擅长唱歌,最终选择了美术。

  在这里,他系统地学习了素描和色彩,正式开启了美术之旅。

  不断学习寻进步

  学无止境,林彬在学习上一直不满足于现状,不断进取,寻求进步。

  在念师范二年级时,他有了一定的美术基础,开始不满足于学校的课业,寒假期间参加了中国美院在临海开设的培训班。同学们都早已回家准备过年了,他还留在学校里,每天早出晚归地学习。“主要还是因为感兴趣。”林彬说,“培训班离学校很近,我就走过去,翻一座山,只要15分钟就到了。”

  他还会一个人背着画具去山上写生。“有时候,出去时天气还是晴朗的,待画到一半时,却下起了雨,只能先在一旁的大樟树下躲雨。人可以淋湿,画不可以淋湿。”林彬笑着告诉记者,有一次,在他作画的时候,不知道哪里冒出一条狗,样子看着很凶,他很害怕,却一边心里怕着,一边手继续画着。“后来,这条狗就站在一边看我画。”

  毕业后,林彬在金清的一所小学里教数学兼美术,利用暑假的时间到浙江美院学习。两年后调到黄岩农技校教美术时,又在台州学院业余学习汉语言文学。他不仅教学生作画,自己也不断学习、研究,不仅教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也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1993年,浙江教育学院艺术系在全省美术教师中招收一个班的学生,林彬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录取。这是一个两年制全日制的美术拓展班,分油画和国画,林彬选择了油画。“以前学的都是基础性的,而这次是高层次的,老师都是知名画家,让我的画作有了质的提升。”林彬说,老师们都很负责,对他的影响很大。

  林彬喜欢写生,他觉得在写生的过程中可以提升自己的水平。在浙江教育学院学习期间,他也常常约上画友去写生。有一次,他和同学蓝良明一起拎着画箱去茶园,当地人不知道他们提的是画箱,还问他们:“你们是理发的吗?”

  坚持不懈创佳绩

  经过多年的学习和坚持不懈地努力,林彬的画越来越好。1994年,他的两张素描习作入选浙江省高校艺术类学生优秀美术作品展览。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展览,虽然和今后的比起来不算什么,但是也给了他很大的鼓励。

  从浙江教育学院毕业后,林彬又回到了黄岩农技校,继续从事美术教学工作。然而此时的他,水平早已今非昔比。从那时至今二十多年,他的工作变动了很多次,但是再忙也会坚持作画,每年至少创作二十多幅作品,创下了不少的佳绩。

  2004年,他在锯木厂看到一段一段的木头,感到触目惊心,这需要砍伐多少的树呀?这么多树被砍后,生态会不会被破坏?回家之后,这个念头一直徘徊在他的脑海里,他拿起画笔,画了一幅《伐之过》,被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那时,入选国家级画展的黄岩人不多。后来,他又画了一系列环保题材的作品,屡屡获奖。他的作品《忆》参加过第十七届亚洲水彩画联盟大展;《黄色和谐》在2013年获全国第二届小幅水彩画展优秀奖,这是当时的最高奖……2014年,他加入了中国美术家协会。

  林彬主要创作油画和水彩。他觉得油画是厚重的,水彩是轻灵的,分别像文学里的小说和诗歌,每次他都根据要画的内容选择类别。“各个画种之间虽然相通,但是它们的艺术语言有所不同,我也一直在探索。”林彬说,一个画家的风格不是人为造出来的,是本能地流露,是由人的气质和功底决定的,也是在不断探索中形成的。

  他喜欢画美丽的东西,画风也以唯美为主,因为这样让人赏心悦目,还可以体现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近期,他的作品内容以风景画居多。“风景可以反映一个地方的特色,黄岩有很多独特的景色,我想通过我的画,让更多的人发现黄岩之美。”林彬说,“作为黄岩人,我想多画一些能反映黄岩特色的作品。”

  相比较画风景而言,画人物需要的时间长,林彬平日工作忙,就画得少了。下阶段,他打算多画一些人物,例如消防员,因为这些人物和民生息息相关。

  林彬不仅自己坚持不懈作画,还影响了很多人。黄岩有很多画家是他的学生,他的女儿也受他影响走上了美术这条路。“美术可以陶冶情操,让我的人生走进了另外一个境界。画画的时候,我的心情总是特别愉快,因为可以忘记一切烦恼,沉浸在美术的世界里。”林彬说。

【作者】: 叶晨曦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