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走进黄岩  >  游在黄岩
雨中乌镇
2017年12月22日 09:3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2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在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乌镇举行,一时间互联网上铺天盖地地传来“互联网+乌镇蓝”的声音,如4G网络全覆盖,“刷脸技术”代替传统人工验票,支付宝扫码成了每个商铺的“标配”,游览车和摇橹船上安装GPS和北斗双模定位系统,游客手机扫码一键呼叫……不时让人感慨互联网小镇的“网味十足”,可更让人惊叹的是乌镇,这个江南水乡的韵味已经与现代互联网气息完美融合了。

  坐在电脑桌前,翻看着自己十一月底从乌镇的老邮局寄回的十张明信片,思绪一下子回到那个下着蒙蒙细雨的早上。乌镇,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你,见到茅盾先生笔下那个“可爱的你”。

  “东西栅联票售价200元一张,单单购买西栅景区门票150元一张。”在西栅景区入口处的自助售票机上购好入园门票,我们沿着步行栈道进入园区,此时景区内的游客还不多,大多是三五成群组成一个小团体。环顾一圈,其中不乏带着孩童的三口之家、搀着老父母的儿女、背着书包漫步在青石板上的年轻人。

  景区内,一条浅碧色的江河将乌镇西栅分成两半,而一座座饱经沧桑的石拱桥又将小镇的各个景点串联。站在桥上,远远的我们就看见一艘艘载着游客的摇橹船慢悠悠地从桥洞中摇曳而出,那是一幅自然天成的画——人在画中游。入园时,我们曾经过一个服务中心码头,那里就可以直接办理乘船手续,摇橹船自会带着游客前往想去的景点,相比之下,我们更愿意用踏实的步伐感受西栅的美。

  草木本色染坊

  草木本色染坊是我们行径的第一个景点,在安渡坊附近。它是一个手工环保印染晾晒的大型工坊,工坊占地约有两千五百平方米,晒布场地以青砖铺就,竖立着密密麻麻的高杆和阶梯式的晒布架,规模很大。

  穿行在晒布场内,你会发现所到之处都是摆拍以及录视频的游客,他们或跳跃,或手抚花布,或抬头仰望,或低头浅笑……在这里你一定会“解锁”出无数个拍照的绝佳姿势。

  草木本色染坊除了以蓝草为原料浆染制作蓝印花布工艺外,还有独特的彩烤工艺流程。轻轻端起晒布架上的蓝印花布欣赏,不时就听到身边有人说,这里的彩烤色彩十分丰富,原料都是从当地的草木原料中提取的,像茶叶、桑树皮、乌桕树叶都是提取色彩的原料。因而,这个染坊在当地就被叫做草木本色染坊。

  在草木本色染坊的附近,我们还参观了舟楫文化长廊,文化长廊以竹板阴雕的形式,全面展示了京杭大运河江南一带的千年舟楫形态。“喜船,为当地老百姓娶亲送嫁之船,也称花船,喜船无统一式样,都为普通船改装而成,以其装饰喜庆为特色……”沿着文化长廊,对着一幅幅画浏览过去,你的嘴里不时会冒出这么一句话:“哦,原来这就是漕运船啊,那个是黄鸭船呀,这个竟然是疯子船!”

  昭明书院

  关于昭明书院,古镇里的阿姨是这样向我们介绍的,那是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曾经读过书的地方。昭明书院距离西栅社区活动室不远,是一座半回廊二层硬山式古建筑群,主楼现在是图书馆,收藏有文化、社会科学、艺术、休闲旅游等方面的图书和杂志可供阅览,其中还设有电子阅览室、讲堂、教室等。

  徜徉在湿漉的青石板上,慢慢靠近书院,内心不禁波澜起伏,这里让人肃然起敬。果然,书院的入口处有一座高3.75米,面宽3.8米,建于明朝万历年间(1573-1620)的石牌坊,上面题着“六朝遗胜”,龙凤板上是刑科给事中,里人沈士茂题写的“梁昭明太子同沈尚书读书处”字样。

  石牌坊色泽黯然,乌黑之处石块有些脱落,用手轻抚,足见它的年岁。据当地人介绍,文革时,这座石牌坊被有心人涂上石灰才得以幸存,1981年经桐乡县人民政府加以修整,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从牌坊下穿过,昭明书院的庭园中有四眼水池,池边浓荫匝地,我们随着人流参观了书院的每一个角落。书院的西侧是拂风阁,是喝茶、读书、交流的场所,后侧是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及作品展馆。一路行走,一路拍照,遥想着此刻的自己,恰巧站在萧统曾经停驻的地方,赏着风景,或是坐在他曾经坐过的蒲团上,声情并茂地诵着诗。

  老邮局

  从昭明书院出来,穿过雨读桥和福安桥,悠长的石板小弄堂里,是一家挨一家的高高的马头墙和燕尾屋檐,是一片又一片斑驳的油漆,美轮美奂的石雕、砖雕和木雕,每每路过,真想推开这些虚掩着的门,踏着厚实的木板楼梯,推开靠窗的木窗趴在窗台上,低头望着窃窃私语的人群,我想这种生活定然十分惬意。

  眼前的老邮局创办于1903年,在邮局的大门边,我们看到两块牌子,一块写着:乌镇西栅邮政代办分局,这是恢复乌镇光绪二十九年邮政代办分局的一块长牌;另一块上写着:浙西长途电话局乌镇西栅分局,这是恢复民国13年浙西长途电话局乌镇分局的一块长牌。

  老邮局也是游客们争相合照的地方,在这里,你还可以亲眼目睹民国时期老邮局的原状:清朝和民国时候的邮政用品,仿照清代邮局经营的场景以及用文字、图片、实物陈列展示的乌镇邮政的发展历史。

  我们习惯每到一个地方就寄一些明信片给自己或是亲友,因此当我们在邮局内的柜台上看到不少挑选明信片的人时,便也一头钻进明信片的世界里了。其实,旅行不仅是心灵的放松,更是一种旅途的分享,就像我喜欢给自己寄明信片。每每写明信片时,我都要咬着笔杆冥思苦想,嘴里念叨着:“这回跟自己说点什么呢?”可每每握着笔,静下心来一听,我总能听到大家的想法原来和我一样,满脑子都是:“怎么写?”“写些什么?”“我肯定不适合写煽情的话”之类的,现在想来还真挺有趣的。

  写好一张明信片,投进邮局门口立着的邮筒就好了,兴许回到家中,明信片就已经躺在自家的信箱了呢!不过,值得一说的是,老邮局门前的邮筒并不是我们常见的中国邮政的邮筒,它是青铜色的,上面还刻着“乌镇西栅邮政代办分局”“光绪二十九年”等字样,可见年代久远。当然,这里也是游人合影留念的好地方呢!

  益大丝号作坊

  益大丝号始创于光绪初年(1875年),是乌镇民间的一个大型手工作坊,也是西栅景区里很值得参观的地方。

  益大丝号作坊位于乌镇的角落里,作坊前是一个展厅,展厅内展出一些丝绸之作的器具和丝绸制品。展厅后一栋楼则是手工作坊,向游客展示养蚕、收茧到缫丝、织锦的各道工序。游客可以现场观看寸锦寸金的乌锦织造工艺,也可以亲自坐在古老的缫丝机上体验缫丝。

  在作坊内,木质的缫丝机在两名女织布工人的操作下发出阵阵“哐当”声,带给每一个踏进作坊的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和听觉感受。只见她们全神贯注地望着桌下精美的图案,双手小心地拨动蚕丝,将一根根色彩艳丽的蚕丝理顺,然后快速扣住光滑的竹条,一根鲜红的蚕丝就被固定。伴随着时间的流逝,以及缫丝机撞击木板的声响,昏暗的灯光,一双巧手,成就了一幅幅精美的蚕丝画,也定格了一个个难以忘记的瞬间。

  白莲塔

  乌镇素有“一观二塔九寺十三庵”之说,一观是指东栅的修真观,二塔中的其中之一就是白莲塔寺。白莲塔原称金莲塔院,后称白莲塔寺,建于北宋崇宁年间(1102-1106年),原位于乌镇十景塘的北面、天井巷西面,当地老百姓都喜欢称呼它为西宝塔,这是由于它与东栅的寿圣塔遥相呼应,故在乌镇有东西宝塔之说。

  白莲塔位于关帝庙和文昌阁附近,塔高51.75米,是乌镇最高的建筑,塔下有八角形的升莲广场,广场中有放生池,东侧河岸边有一条石舫。以前,从运河坐船来乌镇,远远地望见白莲塔雄伟的身姿,就知道乌镇到了。目前白莲塔只开放三层,登高远眺,你也可以一览京杭大运河和乌镇的风光。

  百莲塔附近还有乌镇极负盛名的酒吧一条街,每到夜幕降临,很多来乌镇游玩的年青人都会到此小酌一杯。耳边是缓缓的音乐,身边是相熟的、不相熟的人,大家聊着天,喝着小酒,说着旅途感受,说不定一杯酒下肚,大家已是相见恨晚的朋友了。

  茅盾纪念堂

  我们参观至茅盾纪念堂已经是下午4时45分了,工作人员提醒我们距离闭馆仅有15分钟,因此唯有匆匆在纪念堂中浏览一遍。

  茅盾纪念堂建筑面积大约10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其间陈列有茅盾遗物59件,书籍近1000余册,图片90多幅,许多资料还是第一次展现在世人面前,整个展馆以人生之路和文学之路为主线,展示了茅盾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

  未能详细细读茅盾先生的人生之路其实是一种遗憾,却也给了自己一个再次去乌镇的理由。下次,我一定要在这里细细感受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

  从茅盾纪念堂出来后,夜幕已经降临,在水上集市小憩了一会儿后,匆匆前往天下第一锅和叙昌酱园晒场参观。

  乌镇夜色

  乌镇的夜色是泛黄的,坐在水上集市,看着石板街旁,枕水而居的古建筑群里,古朴的灯笼里,一盏盏灯逐渐亮起来,它不像太阳这般明亮,而是泛黄、朦胧的光,一盏、两盏、三盏……撑起了整个西栅大街夜景。

  这时,我们坐上了羡慕了一天的摇橹船,在水乡乌镇,在西市河慢悠悠前行,我们没有目的,船在哪儿停,我们就在哪儿下。此时,天空十分配合地开始下雨,从蒙蒙细雨到倾盆大雨,船夫摇动着船桨,水的波纹一圈圈扩散到岸边又从岸边荡漾回来。小船在两岸灯光的照射下,渐渐失去轮廓,而两岸密密匝匝的人群也在小船不断地晃动中,剩下模模糊糊的影子……

  乌镇,我们从雨中来,也注定从雨中走。25分钟后,摇橹船靠岸了,突然有种不舍,却也只能最后望一眼那个灯火阑珊处的你,期待着与你的下一次相聚!

【作者】: 烟灵茹双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