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新前屿新村发现一座一千五百多年的东晋古墓
2017年12月29日 15:35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12月27日上午,新前街道屿新村东门山篮球场施工处发现一座东晋古墓,距今1500多年历史,经发掘出土青瓷器两件。

  12月26日,工人们正在加快推进文化礼堂的配套设施篮球场的工程进度。中午12:30分,村主任罗仁和村支委李华志在督查中发现山坡上一处墓穴有裸露的痕迹,罗仁脱口而出:“这可能是一处古墓,至少800年以上。”罗仁说这话心里还是有底的,很多年前,屿新村村史就记载过古墓遗址文化,作为村主任,他当然知道。

  于是,他立即把相关情况汇报给街道分管领导。得知消息,分管领导立即和黄岩博物馆取得联系。当天下午,黄岩博物馆馆长罗永华立即带领相关人员赶往现场,实地勘查。罗永华取了一块墓砖,清洗了上面的泥沙,并根据砖上的纹路和烧制方法,初步判断可能是东晋时期的古墓,告诉大家保护好现场,墓砖带回进一步研究后再做结论。

  27日上午,区文广新局副局长符艺楠带着专家组亲临现场指挥古墓挖掘工作。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墓室被清理挖掘出来。遗憾的是,古墓只剩下一个空壳,很久之前被盗挖过,只出土两个青瓷小碗。

  经过专家现场测量,该墓为砖室墓,墓室形制规模较大,古墓长5.7米,宽2.47米;其中前室高1.5米,宽1.46米,长1.7米,顶为劵顶,墓四周为青砖,大小不一,纹路清晰。

  古墓挖掘出土后,罗永华说:“东晋古墓据今有1500多年,历史比黄岩建县史还要长。通过墓葬和出土的文物可以看出当时黄岩一带生活富庶,吸引了因北方战乱而南迁移的士大夫家族。这对于东晋时期文化、经济、生活习俗都有进一步研究的价值,建议原址保护。”

【作者】: 孙红红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