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不能纵容“关怀式”谣言害人
2018年01月05日 15:36 来源: 【进入论坛】

  谣言披上“关怀”的马甲危害更甚,一则看似是好心实则是害人;二则不明真相者的盲从盲信也会让“好心”的扩散力更强;三则一旦有的沉溺于“关怀式”谣言之中,尤其是医药类的,往往会带来财产损失,或者贻误疾病的诊治;四则这样的谣言也会给一些行业带来不小打击,更或者株连多个行业遭受灾难等等,这些均是此类谣言带来的危害。

  据悉,仅微信安全中心从2015年开始,就发布了几十期当时的“十大谣言”,其中“关怀式”谣言占有很大比例,例如,2016年及今年上半年两次发布的十大谣言里,食品安全、养生急救、儿童安全等提醒类谣言均超过半数。而且,有些谣言还呈现出季节性“复发”,给公众的认知带来混乱,甚至已经扰乱了社会秩序。

  据报道,“关怀式”谣言目的不一,有的故意打击对手,有的是诱导用户泄露个人信息,有的是引导用户打吸费电话等等。但最为重要目的还是其背后的“圈粉”、转发广告等利益链。其中的核心是谣言的制作者“有利可图”。而一些无辜的群众,成为了这些谣言制作者的“枪手”,或给人家吸粉,或给人家增流量等等。

  据专家介绍,谣言传播遵循这样一个公式:谣言杀伤力=信息重要程度×信息模糊程度。因此,减少谣言给公众带来的伤害,给社会带来的混乱,需要相关部门、单位、个人等及时回应,提高信息透明度,降低模糊性。一则相关职能部门,应对社会上不时出现的谣言进行汇总,并向社会进行公示,让公众熟知并远离这些谣言危害。

  二则,对于个人而言,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可能成为谣言的“传播者”。因此,每日面对铺天盖地的信息,应加以辨别、核实,对不确定的信息应谨慎转发;同样,当面对已经确认的信息是谣言时,不仅要拒绝转发,而且也应加快辟谣的速度,从而使谣言实现“见光死”。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阻断谣言的传播。

  三则,谣言止于智者,更应止于“治者”,所以对谣言进行依法严厉打击至关重要。不仅要对“事件性”谣言加大打击力度,还要对“关怀式”谣言加大关注,并铲除背后的利益链。同样,对于新社交媒体而言,也应加强技术防范,以规避成为谣言的发散器,比如,“微信辟谣助手”小程序,就是值得推广的措施。总之,唯有合力围之,谣言才不会猖狂。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督查“五大攻坚—永宁焕新”城市...
南城蔡家洋村:打造美丽城市田园 掘金农文...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朵云书院·黄岩店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最美书店
我区创新推出“数智化”粮油规模种植补贴...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黄岩11宗地块亮相长三角土地展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