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小寒饮食养生
2018年01月08日 14:25 来源: 【进入论坛】

  饮食上,自古就有“三九补一冬”的说法,小寒是进补的最好时机。但要注意以食补、药补相结合,以温补为宜。进补通常分为补气、补血、补阴、补阳,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的放失,不可乱补。

  补气主要针对气虚体质:如动后冒虚汗、精神疲乏,妇人子宫脱垂等。应该多吃大枣、排骨汤等补气的食物,也可用瘦肉、白参适量加水炖汁,或用生黄芪炖母鸡。在药补上,可以喝由黄芪、人参、白术、甘草四种中药配制的“四君子汤”。

  补血主要针对血虚体质:如头昏眼花、心悸失眠、面色萎黄、嘴唇苍白、妇人月经量少且色淡等,血虚者,最适合吃“好”的,如羊肉、鸡鸭肉、猪手等等,猪手、板栗就是不错的“补血菜”。另外推荐一道药膳“当归羊肉汤”,将羊肉1000克加当归100克煲汤。

  补阴针对阴虚体质:如夜间盗汗午后低热、两颊潮红、手足心热、妇人白带增多等体征,在饮食上可以多吃滋阴的食物,如百合、枸杞、狗肾等。食补可用蜂蜜炖梨、西洋参泡茶(适用于气阴两虚者)、老鸭汤等。药补可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六味地黄丸、大补阴丸、乌鸡白凤丸等。

  补阳针对阳虚体质:怕冷、手脚凉、喜热饮、动则心慌气短,容易出汗、夜间多尿、意志消沉等,应多吃海产品、动物骨髓,可用羊肉、木耳、胡萝卜煲汤。在用药方面,可在医师指导下服用金匮肾气丸、参鹿补膏、鹿茸片等。食补方面,太子参不错,可用1000克羊肉加入50克太子参煲汤。

  小寒还适宜吃山楂。食欲好了,难免会加重胃肠负担,此时不妨多吃些山楂。中医认为,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具有消积化滞、开胃消食、收敛止泻、止呕止痛、活血化淤、驱虫解毒的功效。

  但需注意的是:孕妇不宜吃山楂,因山楂可活血、破气,有刺激子宫收缩的作用,可能会诱发流产。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人以及胃酸过多者,应慎吃山楂。山楂对人参等补益性中药有抵消作用,因此,凡进补者,不应吃山楂。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