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蔡天新、梁伟峰两位黄岩人获科学技术进步奖
2018年01月11日 09:1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公布。记者从区相关部门了解到,有两位黄岩人摘得大奖。其中,浙大一院传染病科的主任医师梁伟峰参与的团队项目“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蔡天新教授撰写的科普作品《数学传奇——那些难以企及的人物》,荣获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昨日,记者联系到两位乡贤,了解他们的获奖故事。

  蔡天新,出生于黄岩,14岁于江口中学高中毕业,15岁考入山东大学,24岁获理学博士学位,31岁任教授,现为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蔡天新小的时候,由于父母工作调动频繁,他曾在黄岩8个不同的村庄住过,因而对家乡有着比常人多一份的热爱。“我至今唯一出版的写中国的书,便是有关故乡黄岩的《小回忆》,讲述的不仅是儿时在黄岩的生活经历。”他说,这本书也包含了有关黄岩乃至整个台州的历史、人物和风俗。

  记者了解到,蔡天新的获奖项目是本次大会为数不多的、由单人独立完成的项目,而科普图书获奖在国家级大奖的历史上,更是少之又少。在《数学传奇——那些难以企及的人物》一书中,蔡天新用生动笔触,细细盘点了古今中外20多位伟大数学家的生平事迹。这本书不仅介绍了各个数学家的科学思想、主要成就,更通过分析数学家们成长经历、成才环境和个性特征,深入探讨他们的内心世界。“数学家不是难以企及的,天才人物也是可以亲近的。”蔡天新说,这是他通过写作所要表达的精神内涵。

  梁伟峰,院桥人,毕业于院桥中学,1984年离开黄岩外出求学,现任浙大一院传染病科主治医生。他参与的团队项目“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据了解,这是中国医药卫生领域以及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首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

  “10年前,SARS爆发的时候,我们体会到科技落后的无力感。”梁伟峰说。由于当时的科技水平所限,在SARS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未能及时找到病原和有效诊治手段。而现在,H7N9疫情出现的短短一个星期的时间内,梁伟峰所在的团队就找到并分离出了病株,半个月不到,就全面推广疫苗和诊治方法。

  疫情爆发后,梁伟峰是第一批进入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房的医生。在我省发现首例感染者后,他又是冲在前线,整整100天没有离开过病房。“我在病房抢救病人,心里只有一个愿望,怎么避免病人死亡,怎么让病人尽早康复出院。”梁伟峰说。

【作者】: 汪益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橘花为名 山水相伴 中外知名文学大咖共赴...
市域铁路S2线二标段黄岩城区范围完成首拆
黄岩人才创业园展厅改造提升工程竣工 新...
我区获评2023年度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