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走进无人超市,体验“拿了就走”
2018年02月02日 09:1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对着掌脉采集窗口挥手,即完成注册

  走进院桥奥特莱斯广场C区,标着“极速星球”字样的无人超市具有极高的辨识度。超市整体建筑呈长方体,如同一只放置在空地上的集装箱,其中的一侧墙体被换成大块的落地窗,超市内部情况一览无遗。

  该无人超市只设有一处出入口。记者看到,在出入口附近的墙体上嵌有一块触摸显示屏,首次进店的消费者需要在此完成注册后才能进店。根据提示,记者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绑定了支付宝,再对着掌脉采集窗口,挥几次手,就完成了注册,过程十分简便。工作人员介绍,所谓的“掌脉”,就是人手掌中的毛细血管分布图,是每个人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身份证明。除了首次进店需要携带手机外,之后再进行购物,只要输入手机尾号和“刷手”就可以了。

  记者注意到,这家无人超市内有2排货架和一个生鲜冷柜,不过货品不太多,以零食饮料为主,零零散散大概四五十种。对此,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超市处于设备调试阶段,只备有少量商品作为陈列展示。不过,等到正式开业,超市不只出售零食饮料,还提供早餐、生鲜、日化用品等商品。

  在挑选完商品后,顾客需要到入口附近的一台名为“视觉图像识别结算设备”的机器上进行结算。只要把商品不重叠地摆放在平台上,点击屏幕“开始识别”,机器会自动识别商品种类、数量并给出账单、价格,而消费者只要输入手机尾号并“刷手”就能完成支付。另外,位于入口处的声磁感应系统,会对欲离店顾客是否消费、有无付款进行识别,并根据识别结果自动开启或关闭店门。

  据了解,极速星球在全市已经签约76个小区,其中我区15家小区已签订了合作协议。

  视觉图像识别结算系统,便捷度更高

  这家无人超市的负责人叶瀛介绍,相较我市目前其他的无人超市模式,从便捷度上,这家无人超市要略胜一筹。譬如,在椒江欧尚无人超市,消费者需要在红外区逐一扫描商品条形码;温岭的“城市盒子”无人超市,每件商品都粘有RFID,单次识别有数量上的限制。而在极速星球的结账设备,只要结算台摆得下,可以同时结算不超过40公斤的商品。

  叶瀛介绍,超市内的这台视觉图像识别结算系统,是与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它就像人的眼睛一样扫描商品,只要重叠率不超过70%都能准确识别出来。”另外,设备还自带有重力感知,则为识别结算的准确性又加上了一道锁。

  在他看来,如今市面上已知的无人超市,或多或少存在着“硬伤”。“RFID识别结算,成本太高,一张RFID标签,成本至少0.3元起;红外线识别结算,难以做好防盗工作。”他表示,他们团队想把卷积神经网络、深度学习、机器视觉、生物识别、生物支付等最前沿技术应用于无人超市,打造真正“拿了就走”、24小时无人的智能零售空间。

  另外,叶瀛还表示,他们无人超市并不只是用科技取代人工的“噱头”,而是准备与传统便利店一较高下。“从供应链到分账,我们都逐一进行梳理优化,尽量让消费者能够拿到最便宜的商品,增加自身竞争力。”叶瀛说。他希望他们建立的无人超市是可以进行复制的、能够运营二三十年以上的无人模式,而不是随着热度退却逐渐消失。

【作者】: 汪益/文 杨珂/摄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