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父母应当担当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
2018年02月05日 08:5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随着各中小学开展散学典礼,寒假也拉开了序幕。学生们为寒假的到来欢呼雀跃,而家长们却忧心忡忡。“孩子寒假怎么过?”这个问题成为家长们的一大烦恼。寒假是学生查漏补缺的良好时机。对于无暇照顾孩子的家长来说,给孩子挑选一个寒假“好老师”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在家长上班期间,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是大多数家长的选择。隔代教育最大的问题就是过分的“溺爱”。过分的“溺爱”会导致孩子养成一些不良习惯,从而影响孩子健康发展。这时,家长必须要充当两代人之间良好的沟通桥梁,改变祖辈溺爱孙辈的思想,帮助祖辈学习现代教育方式方法,如果祖辈能够具备一定的现代家庭教育科学知识,祖辈带孩子绝对具有一定的优势。

  送孩子上托管班是大多数家长的另一选择。在笔者看来,送孩子上托管班的最大好处是快速完成寒假作业。在托管班,老师能够监督孩子完成作业。托管班里有很多“小伙伴”一起写作业,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但是大多数托管班的老师抱着快速完成寒假作业的目的,容易忽视孩子是否真正掌握知识点,也容易错过最佳教育时机。

  在笔者看来,孩子参加社会实践是一个比较科学的教育方式。社会实践是课堂教育的一种延伸,是融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自我教育为一体的教育形式。社会是另一个重要的学校和课堂,生活是另一种重要的课程和教材,实践是另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和途径。孩子参加社会实践的过程不仅能够增长知识,还可以很好地培养和锻炼孩子的实践能力,加深孩子对社会的了解,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

  在笔者看来,无论任何一种“过寒假”方式,父母都要担负起家庭教育的主要责任。父母都要积极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提高孩子们的自律能力,慢慢让孩子学会独立,要引导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对自己的事情加以规划再付诸行动,学习掌握妥善解决各种困境或难题的能力。只有孩子学会独立,其他的教育才不至于像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样缺乏根基。

【作者】: 陈媛瑗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